雲彩集: 兒童佈道事工的巨人 比爾•威遜牧師

2021年6月   

周簡艷珍

有人經歷苦難,從此萎靡不振,被苦難的陰霾吞噬了一生。有人經歷苦難,卻逆境自強,把苦難化作千萬人的祝福。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Metro World Child,以下簡稱「大都會」)的創辦人比爾•威遜牧師(Pastor Bill Wilson),就是其中之一。

流落街頭•饑寒交迫

很多人聽到比爾牧師的悲涼身世,都會熱淚盈眶。他於1948年,在美國波士頓出生。12歲那年,他被酗酒的母親遺棄,又冷又餓地蜷縮在街頭的角落,等候著母親回來。三天三夜過去了,母親蹤影全無,恐懼和悲哀像烏雲蓋頂,漸漸籠罩著他。他不知何去何從?更不知下一步該怎麼辦?當他傷心飲泣時,一個奇蹟發生了!他回憶說:

「一位基督徒在前往醫院探望兒子的途中,遇見了驚惶的我。他問:『孩子,你還好嗎?』當他知道我的情形後,先把我餵飽,然後在當天借了錢,把我送到一個主日學夏令營。在營裡我第一次聽到耶穌的福音,我立刻舉手決志接受救恩。這個經驗讓我明白,改變孩子的生命,比改變成人容易得多。」

「當我成年後,透過渠道找到了母親。她仍每日喝得醉醺醺,已經認不出我是她的兒子,也不願意我為她禱告,就轉身離開了。這是我第二次失去她。六個月後她過世了,我永遠失去了她!」

說到這裡,比爾牧師語音咽哽……

幼兒棄屍•推進歷史

由於自身的經歷,比爾對兒童佈道有強烈的感動,特別是對貧窮線下的兒童:「世界上有很多孩子,在極度困難的環境出生。他們從小在暴力、酒精、虐待、歧視、遺棄、貧窮中長大,他們所受的心靈和肉體創傷,唯有耶穌的愛可以醫治。事實上,無論是出身高貴或卑微,天父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都有美好而獨特的計劃。」

1979年,《紐約每日新聞》一則題名《她是誰?》的報導,促使他獻身兒童佈道事工。這篇報導說:有一位建築工人,在紐約市哈林區的高速公路旁,看見一個藍色的冷凍箱,發現裡面有一具女孩的屍首,面部帶著恐懼、痛苦的表情。據驗屍報告,這小女孩大約只有四歲,身體十分瘦小,沒人知道她是誰。她的生與死,都是個神秘的謎團。

放下手中的報紙,比爾牧師的眼睛充滿了淚水,他感嘆地說:「可憐的孩子!生命竟如此短暫。然而,這只是紐約市內每日眾多的犯罪案例之一。這個不知名的女孩,讓我決心在紐約市紥根。」

1980年,32歲的比爾牧師在布碌崙的灌木域(Bushwick),一個當時公認為治安混亂,充滿了黑幫、罪惡、毒品、暴力的貧民區,創辦了大都會事工(Metro Ministries)。起初,他每週六開著大巴士,把孩子們接到大都會中心,向他們傳講《聖經》故事,帶領他們認識耶穌。漸漸地,很多孩子及家庭都得著救恩,生命改變了,地區亦變好了。

斷絕財路•黑幫尋仇

本來,地區素質改善,是天大的喜事,但這卻是黑幫大佬們的喪鐘。因為很多孩子,不再成為他們販賣毒品、謀取暴利的工具,令黑幫霎時間財路斷絕。他們自然不肯罷休,決定用盡手段,把比爾牧師趕出灌木域。雖然經歷毆打、槍擊、刺殺……令比爾牧師幾乎喪命,甚至右眼瞎了三個月,但他意志堅定,拒絕離開他的「大本營」。比爾牧師豪邁地宣稱:

「眾人都認定,這個地區的孩子及家庭,沒有幸福、沒有希望。但我確信,上帝可以帶給他們人生最需要的改變!」

他的信心得到天父的應許和印證。這些年來,天父藉著「大都會」的兒童主日學,在紐約五大行政區的行人道、「大都會」中心及教會,不斷向兒童傳福音。並藉著兒童資助計劃(每月只要美金$33)及各項扶貧工作,為紐約社區帶來希望和祝福!

「大都會」以紐約布碌崙為起點,不斷地走向世界,帶領了千千萬萬的兒童和青少年歸主!在COVID-19新冠病疫發生之前,每週全球有250,000個孩子,參加「大都會」的兒童主日學。主要在美國的紐約、非洲的肯亞、亞洲的菲律賓、印度及南美……等13個國家。

百折不撓•逆流而上

全職服事50年來,比爾牧師經歷無數挫折和試煉。幾年前在敘利亞戰地,被俄國狙擊手槍傷;感謝主!防彈背心救了他一命。去年初在葉門探索如何送食物及醫療物資給饑民時,被瘋狂的婦女在市集用刀割喉……這一切都沒有阻撓他繼續為主作工。

72歲的他,現在每週仍用巴士接送兒童參加主日學。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上帝很奇妙地為「大都會」開啟新的福音大門,有幾個國家和政府邀請「大都會」,到當地去開設兒童主日學,這都是全能上帝的預備。自建立「大都會」40年來,比爾牧師在兒童佈道、主日學教材編製、兒童佈道人才培訓方面,都不遺餘力,目前「大都會」是全世界最大的兒童主日學。

眼光遠大•聚焦華人

如今眼前的比爾牧師,已經蒼顏白髮,但頭腦清晰,雙目炯炯有神,對兒童佈道事工依然狂熱,總是看到無限的希望,無限的發展空間!他要在餘下的日子,積極推動華裔兒童佈道工作,這引發了《號角月報》的好奇,決定對他作近距離的訪問。當他被問到:「為何要發展華裔兒童佈道工作?有何具體計劃?」比爾牧師躊躇滿志地說:

「中國是個擁有13.98億人口的偉大國家,中國的孩子又是家中的寶貝,如果帶領一個孩子信耶穌,他一家三代都可能成為基督徒,這是個很大的祝福!華裔宣教群體壯大,也會祝福整個世界!『大都會』很早已看到這個契機,我們在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都有兒童佈道事工。

「我們計劃與更多華人教會聯繫,攜手致力兒童福音工作。孩子是教會未來的希望,兒童佈道事工興旺,教會未來就充滿生機;相反,教會就會日漸衰微。向孩子傳福音,需要大量的主日學老師,也需要更有效的佈道方法。歡迎華人教會派員到紐約『大都會』接受培訓,藉此增加兒童佈道的實力和資源。」

創新佈道•祝福教會

比爾牧師一語中的,實在了解華人教會的需要。今日大部分華人教會,都嚴重缺乏主日學老師,很多時候由家長湊合,因經驗不足、方法守舊,而達不到帶領下一代歸主的果效。比爾牧師呼籲:

「我們邀請教會及弟兄姊妹,前來紐約『大都會』接受四個月的『尼希米精兵訓練營』,下一梯次在今年八月底開課。這次將理論加上實踐,努力培訓華裔主日學老師。有些主內弟兄姐妹,年輕時被神呼召,但因生活耽延,至今仍在世上營營役役。在此,特別邀請您們來接受裝備,服事神永遠不遲!」

「角聲」兒童佈道部,是「大都會」的長期合作伙伴,在疫情之前,常常一起在街頭佈道。「大都會」向兒童傳福音,是從孩子的角度考量,用創意和合乎時代的教育方式,與孩子們產生互動,讓他們興趣盎然,喜歡上主日學,喜歡主日學老師,喜歡《聖經》故事,從而樂意跟隨耶穌基督,把祂視為一生最尊敬的主宰,最親密的摯友。

《箴言》廿二章6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我們深深明白,帶領兒童歸主,是對孩子和教會最大的祝福!因此,請求比爾牧師為華人教會多走一里路。比爾牧師承諾,如教會有需要,他會派出資深同工,幫助教會集體培訓人才,建立健全的兒童主日學,或進一步福音外展,攜手配搭做「人行道主日學」。

在此,感謝比爾•威遜牧師對華人教會的愛心,並向這位兒童佈道事工的「巨人」,致以崇高的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