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金齡教會的挑戰與機會

2021年6月  

張梅香

本人是牧會多年的傳道人,親眼看見教會面對高齡化的挑戰,卻並未意識到會眾的老化其實可以帶來新的契機,高齡化可以不是教會的負擔,而是上帝所賜的禮物,在銀髮群體背後能看見上帝偉大神聖的目的,所以那伴隨著信徒高齡化而來的是機會,教會應該積極面對而非放棄牧養。可是,教會要如何面對高齡化所帶來的牧養挑戰呢?「金齡事工」可能是教會的出路。

教會對金齡會眾的使命

普遍機構、教會在投放資源時,一般會評估項目的價值、功能和延續性,所以金齡事工可能不是教會優先發展的選項。然而,耶穌吩咐彼得餵養祂的羊,在上帝眼中,每一位信徒都是寶貴的,不論是小羊抑或老羊。教會需要教導會眾欣賞這群為社會、為教會貢獻了大半生而日益年老的肢體,同時,也要成為每一個基督徒可以「從委身到安息」的一個家,令金齡會友在退休後的日子能在這個家享受、學習和休息,讓他們老有所依。

教會也應該鼓勵金齡會眾達成未完的使命。葛理翰牧師曾鼓勵信徒在晚年仍要奮勇起來,老邁不是拒絕上帝呼召的藉口,如摩西、約書亞和約翰終身為上帝工作。葛理翰提到這些上帝的老僕人都是與我們一樣的平凡人,不同的是他們預備好了,無論在靈性和肉身上早已預備好進入晚年生活,加上信心便是他們不動搖的根基。可以這樣說,金齡信徒的言行實在有著不可低估的影響力,因為他們擁有豐富的人生經驗和閑餘時間,是教會寶貴的資源。

金齡會眾的生命更新

老人疾病學專家指出,人活潑靈命的成長和發展,與心理健全有直接關係,有療愈效果,能減少疾病,舒緩內心因老化而來的無力感、焦慮、恐懼感等不良情緒。研究證明,除預防疾病,適當地活動智力與體力之外,工作對長者更有益處。人從工作中得到滿足;工作的自我價值感,使人精神抖擻,是老當益壯的要素。

因此,基督徒的退休,只是從原有職場退下,再重尋新的工作形式,來回應上帝的呼召。退而不休的基督徒可以繼續發揮恩賜才華,參與擴展天國的事工,事奉能使靈命更加長進。退休信徒可以將時間、精力用來服事教會,或作義工服務社群,從而更能感受生命的意義和美好。

雖然要退休,我們仍需整合信仰與生活,這正是上帝呼召每位信徒要完成的事及當有的樣式,為年輕一代傳承信仰,加強教會凝聚力,讓他人從自己身上學習對上帝的信心。

教會發展金齡事工的好處

讓一群年約50的金齡信徒接受裝備,教導他們如何迎接「金色年華」,例如預先做好退休計劃,照顧身心健康、靈性成長等,可以延長他們在教會的服事,而日後當年邁時亦能順利從照顧者進到被照顧者的角色。此外,金齡會友有不少同齡朋友,如果能邀請未信者參加金齡聚會,令他們認識耶穌而進入上帝的大家庭,成為一家人,再通過他們將福音傳給其家人、後輩,漸漸地高齡化教會也有機會被年輕化。

當務之急,教會與會眾應攜手共度金齡時光。但是,牧養工作不能單靠牧者單打獨鬥,隨著年長信徒不斷的增加,牧者很快就會到了耗盡狀況。金齡信徒具備發展教會的所有元素,教會如果能夠人盡其才,他們的參與將壯大服事的陣容,當能實質地幫助教會推動事工,傳揚福音。

總結

如何裝備金齡信徒是各教會所面對的實際困難,一來缺乏資源,二來缺乏專業知識,尤如坐困愁城,雖然明白推行金齡事工的迫切性,卻苦於沒有合適的領袖可配搭。欣喜獲悉澳洲華人教牧神學院將於七月份舉辦為期兩年的金齡信徒培育課程──「邁向絢麗人生」,給予教會實質的支援服務,補足教會資源的短缺,幫助教會與信徒領袖能夠更全面地牧養照顧金齡信徒,實在是上帝賜下的恩典,希望教會鼓勵金齡信徒、或對金齡事工有負擔的弟兄姊妹參加。

(作者為澳洲基督教播道會活石堂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