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1:99漫步澳洲」創意分享

2021年6月  

文/本報記者
圖/陳傳道

記:陳傳道,最近看到你們在「臉書」同「YouTube」上,開始有計劃和有步驟地,分享我們城市的人文風景圖片和視頻。畫面拍得非常美,文字又很簡潔;視頻則非常流暢,配樂也很舒服。請問你為什麼要拍這些風景呢?

陳:作為傳道人,牧會已一段日子了。我發現身邊的基督徒,接觸非信徒的機會愈來愈少,所以自己一直在想,如何有更多機會認識不同的人。

過去一年,因著疫情和社交隔離的關係,我們的生活模式出現了很大轉變。工作是網上開會,學校是網上教學,教會有網上崇拜,連旅行也要轉到網上。我們因此看到,網上的網民已成為一個龐大的群體,而當中大部分還是未得之民。

我認為這是一個好機會,透過不同類型的影片,在社交媒體上,跟來自不同地方的網民接觸。影片的內容不一定是信仰這些嚴肅的話題,反而與日常生活有關的影片會更容易讓非信徒接受。

記:請問題目中的「1:99」,有什麼特殊意義嗎?

陳:是的。「1:99」的意思,來自耶穌所講「失羊的比喻」。在《路加福音》十五章4節經文裡,耶穌這樣說:「如果你們有人有一百隻羊,走失了一隻,難道他不暫時把那九十九隻留在草場上,去找那隻迷失的羊,一直到找著為止嗎?」我想的就是,透過這個頻道去尋找圈外的羊,並與他們建立聯繫。

記:那,「漫步澳洲」呢?

陳:選擇拍「散步」作為影片題材,靈感來自香港一個類似的視頻,加上我本身很喜歡散步。散步除了可以放鬆心情之外,更是與神相交的時刻。當我面對壓力與困難時,我便會一面散步,一面在心裡祈禱,散步有一種與神同行的感覺。

還有,散步時會提醒我人生總有出路,在面對困難時只要堅持不放棄繼續走,人生總會走到目的地。因此這些「散步」片是想表達「人生是有出路」的信息,這個出路當然是耶穌基督。若網民心裡有憂愁,我也希望這些影片讓觀看的人感到療癒和舒暢。

此外,用「漫步」也有特別含意。我移民澳洲十年,發現除了那些很吸引人的著名旅遊景點之外,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個社區,都有自己獨特的「小細緻」,值得我們用心慢慢去欣賞。這些「小細緻」,常常由於我們行色匆匆,而將它的美給忽略了。因此我希望以一個漫步的視角,去紀錄我們生活環境的優美,去品味澳洲社區的韻律。再者,我也希望能把澳洲的景緻,透過這個頻道,分享給不能到澳洲旅遊和生活的人。

記:現在你們剛起步,今後有什麼計劃,希望達到怎樣的目標呢?

陳:我與幾位弟兄姊妹一起合作,除了這個YouTube頻道外,在「臉書」與「Instagram」都設有專頁,藉此讓人更多認識我們的社區及其歷史。我希望,能慢慢聚集到一班喜愛這些影片和相片的人,並與他們建立更多互動和交流關係。當然,作為一種新的嘗試,我們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和改進。求主幫助和使用我們,讓我們能得著更多的人,引領未信的人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