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早安,從「普吉塔」開始

2021年6月   

曾太

「普吉塔」是意大利一款非常受歡迎,並且非常流行開胃菜的譯名(Bruschetta),因為其基本食材包含橄欖油、番茄和烤麵包,所以,用來做早餐也是非常適合的,那種酸酸的、甜甜的味道,既帶來清新,也喚醒睡意。我用這道美食,向我的家人道早安。

週末清晨起床,陽光明媚。我和先生下得床來,第一件事就是坐在小花園裡,面對自己親手種植的果樹和鮮花,輕唱讚美詩,感謝天父恩賜的一切,數算祂給我們生活帶來的所有美好!

晨禱結束後,我便會回到屋內準備早點,先生通常會留在花園,整理和照看他喜愛的金魚和蘭花。我們各幹各的,互不打擾。

六月的風帶來絲絲寒意,早餐最好能做得有點溫暖度,因此,今天我打算做這道「普吉塔」,來配合又一個美好亮麗的清晨。

普吉塔原來的味道

「普吉塔」在意大利語裡,意思是「烤過的麵包」,源於意大利托斯卡尼(Toscana)地區。相傳在15世紀時期,意大利的橄欖油商,喜歡將橄欖油抹在烤過的麵包上,以此來測試油品的質量。後來,當地人逐漸地將這種做法改良,融入更多食材,使之升級,變成一種在形狀不規則,且烤過的鄉村麵包(例如:Ciabatta)上,塗抹橄欖油、蒜蓉和西紅柿粒等香口配料的餐前小點。

隨著時間推移,美食家們又不斷添加各式配料,包括新鮮蔬果、火腿、奶酪等無所不包,無所不用,使這道食品迅速躥紅,並且走入世界,成為意大利餐館開胃菜的標配食品。

普吉塔絕佳的搭配

我為什麼要用普吉塔來做早餐呢?因為,我還發現,這道美味的小食,配合咖啡來品嚐,也特別適合。我們早餐通常都要沖一杯咖啡,所以,這不是正好了嗎?

不僅如此,烤過的麵包,其實也有很廣泛的適應性,各式各樣食材的配搭,都可以成為它的最佳搭檔。今天,我想做三樣搭配來跟大家作個分享。

先介紹食材(兩人用分量):橄欖油2茶匙,奶油1茶匙,雞蛋2粒,牛奶20毫升,切片的蘑菇150克,最後,在花園裡摘中等個頭的番茄3粒,製成乾曬番茄。

烘烤過的麵包1條,斜切2寸厚度,備用。一般人們喜歡選用法式麵包,我推薦這條「虎皮麵包」(Tiger Bread),外殼脆口,色澤美艷,包肉鬆軟、淡口,能比較充分地吸收配料的香甜和酸味,比起法式麵包來,它寬闊的體形,更容易堆積食材。

普吉塔簡單的做法

步驟一,預熱煎鍋後,倒入2茶匙的橄欖油。用中火先將蘑菇片炒3分鐘,炒熟加鹽,撒黑胡椒即可,起鍋備用。

步驟二,雞蛋2粒,打進碗裡攪勻。還是用中火熱鍋,放進奶油,融化後再放入雞蛋,同時不停地攪拌雞蛋約1分鐘,然後慢慢地倒入牛奶,也是邊倒邊攪拌,直至雞蛋結成碎塊為止,起鍋前撒鹽和少許白胡椒粉,撈起待用。

步驟三,自製乾曬番茄。食用乾曬番茄在澳洲的家庭非常普遍,但商店的價格卻一點都不大眾化,因此,我總是自己烘烤,不僅價廉物美,而且真材實料,吃起來比較放心。

烤爐預熱溫度是攝氏180度,將自家的番茄洗乾淨,晾乾後切片,放進烤盤。加海鹽2茶匙,橄欖油3湯匙。烤30分,將番茄翻面,再烤30分,乾曬番茄就這樣做成啦。你還可以做多一些,放進冰廚備用,儲存有效期能達一個月之久。

乾曬番茄的用途很廣,不但可以當零食、前菜或沙拉,還可以拿來炒飯、送粥、夾麵包和撈意大利麵,我們一家人都很喜歡吃,家裡也常備不斷。

步驟四,將虎皮麵包斜切成片,抹上薄薄一層奶油和橄欖油,放入烤箱略為烤至上顏色。然後將步驟一到三的食材,像堆塔一樣堆上麵包切面。

就這樣,美好的一天從「普吉塔」開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