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長者——寶貴的資產和祝福

2021年6月  

張仲騏牧師

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聖經》

老年人口越來越多

現在許多經濟強國都面臨同一個問題,就是少子化、生育率低。去年美國的生育率創新低,婦女平均產子數只有1.64。中國5月出爐最新人口普查數據,生育率只有1.3,跟意大利、日本差不多。中國在2016年廢除一胎化政策之後,生育率並沒有如預期上升,反而年年下降。普查也顯示中國15-64歲的人口不斷減少,速度甚至超過聯合國的預期。香港和台灣的生育率更低,分別是1.22和1.07。這些數據告訴我們,許多已開發國家,以及中國、香港、台灣,都正在步入老年化。10-20年之內,無論是國內還是海外的華人群體,平均年齡會越來越高,老年人也會越來越多。

如何看待老年長者

提到「老年」、「老化」,相信很多人都會開始心生恐懼。年紀大的人害怕身體衰敗、病痛纏身、寂寞、被忽視、被遺忘;年輕的人擔心老年人會為自己家庭、社會經濟帶來負擔。因此,許多人把「老年」當成一種忌諱,甚至心生焦慮。然而,身為基督徒,我們從《聖經》來思考,「老年」,不但不是一個負擔,反而是一項資產。一位信靠神(上帝)、跟隨神、敬畏神的長者,對個人、家庭、社會來說,都有加倍的價值與尊榮。

摩西迦勒年老蒙召

這類例子在《聖經》裡比比皆是。亞伯拉罕在一百歲、妻子撒拉已經衰敗的時候,神賜給他兒子以撒,成為以色列人的先祖。摩西自幼學習埃及人一切的學問,到四十歲壯年之時卻被神差去放羊,一直到八十歲神才呼召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迦勒在年老之時的豪氣萬千,讓人印象深刻:「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約書亞記》十四章10節下至11節)。

我們也無法忘記所羅門之子羅波安,因為丟棄宮廷老臣的諫言、聽信愚昧猖狂的少年人,結果失掉一半大好江山。但以理年輕的時候在外邦宮廷裡叱吒風雲,為主作出許多美好的見證,然而神到他七、八十歲的時候,才賜給他天啟的異象。同樣,耶穌升天之後賜下一次最重要的啟示,給的是當時超過八十歲的使徒約翰。

屬靈歷練帶來祝福

這些《聖經》故事顯示,人生的成長和屬靈經歷不受年齡限制。《聖經》甚至暗示,老年是人生的另一個高峰,神有一些最重要的帶領和啟示會在那時候賜下。因此,「老年」絕不是一個消極的概念。在任何社會當中,老年人都是重要的一分子。他們的知識、經驗、歷練,是幫助社會穩定不可缺的元素。對教會來說也一樣。在我牧養的教會裡面,神藉年長者賜下的祝福是顯而易見的。他們有隨著年齡而來的沉穩、和善、可靠和堅定的信心,這些對基督徒群體來說是很寶貴的資產。年輕基督徒在經歷人生風浪的時候,年長者可以為他們提供很切身的引導和鼓勵。

應當尊崇老年長者

《聖經》不只讓我們看見老年人在靈命上的突破,也教導年輕人對年長者應有的態度。十誡當中有一誡是要人「孝敬父母」;保羅也告誡年輕傳道人:「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提摩太前書》五章1節);和「勸老年人要有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提多書》二章2節)

「孝敬」這字在英文或原文裡的意思是「榮耀」,跟「榮耀神」的榮耀是同一個字。這告訴我們,老年人,無論是不是自己的父母,都配得我們的尊崇。我們如何榮耀神,我們也要用相同本質的榮耀來榮耀老年人。即使我們為了一些事情,需要勸勉、提醒他們的時候,也不可失了這「榮耀」的態度。

塑造健康健全團體

老,其實並不可怕。一位敬虔愛主的長者,是教會(和社會)最寶貴的資產和祝福。長者們若是能善用自己手頭的時間,經常藉由讀經、默想、禱告提升靈命,就可以給周遭的人帶來莫大的福份。年輕人有工作、家庭、學習,經常忙得團團轉,長者可以替他們指引方向,幫助他們重新定位。而年輕人也當「榮耀」長者,明白他們的價值和重要性,並且向他們表達應有的尊敬。這就塑造出一個健康、健全的團體。讓我們先在教會做起,之後讓社會也能看出這種年輕人與老年人互助、互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