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現代護理學先驅 弗羅倫斯•南丁格爾

2021年6月   

啟之編寫

弗羅倫斯•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 1820-1910)生活在19世紀英國一個富裕的家庭中,父母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她在濃鬱的屬靈氣氛下成長,加之父親經常舉辦慈善活動,基督博愛、奉獻的精神很早就紮根於這顆幼小的心靈。她曾經在日記中寫道:擺在我面前的路有三條:一是成為文學家;二是結婚當主婦;三是當護士。最後她選擇了第三條道路。她在日記中稱「1837年2月7日,主在召喚我了,要我去為祂效勞。」從此,她明白了人生的目標,立志奉獻終生,服務有需要的人。

選擇當護士

那時的英國,醫院骯臟不堪,病人無法得到很好的護理,護士是一些無知、粗俗的女人做的工作,她的父母甚至覺得她的選擇損害了他們家的名譽。南丁格爾決心要改變這一切。

1853年,她在倫敦擔任了婦女醫院院長。1854年,克里米亞戰爭爆發,她接受政府的邀請和任命,帶領38名婦女,離開倫敦,啟程前往克里米亞擔任戰地護理工作。一開始,工作並不順利,士兵們因為傷痛和不滿,常常對著她們大喊大叫,但南丁格爾以她的善良和精湛的護理水平,贏得了傷兵們好感,漸漸地,士兵們不再罵人,不再粗魯地叫喊了。

「持燈女士」

夜靜時,南丁格爾會提著一盞油燈,到病房巡視,她仔細檢查士兵們的傷口,看看他們的傷口是否換過藥了,他們是否得到了適當的飲食,被子蓋好了沒有,病情是不是得到了控制。士兵們都被她的舉動感動了,有的病人竟然躺在床上親吻她落在墻壁上的身影,表示感謝和崇高敬意。

她還會安慰一些重病患者,並督促士兵往家裡寫信以報平安,她自己也寄了幾百封信給那些死亡士兵的家屬,安慰他們。這些工作,雖然都是默默無聞的,但給士兵們帶來了莫大的精神和身體的撫慰。於是,南丁格爾成了士兵中一個傳奇式的人物,大家都知道了這樣一位「持燈女士」。在克里米亞短短半年時間裡,傷兵的死亡率由原來的40%下降到2.2%。

現代護理教育奠基人的貢獻

1860年,南丁格爾用英國政府獎勵的錢,創建了世界上第一所正規護士學校,她被譽為現代護理教育的奠基人。1907年,英王還授予她功績勳章,她成為英國歷史上第一個接受這一最高榮譽的婦女。

她畢生致力於護理事業,在護理學科的建立和護理專業形成過程中做出了開創性的貢獻,主要包括:

(1)提出了科學的護理理論。南丁格爾一生撰寫了大量報告和論著,包括《護理札記》、《醫院札記》、《健康護理與疾病護理》、《工人護理》、《農村護理保健》、《地段訪視及家庭護理》等多部專著。最著名的是《護理札記》,闡述了護理工作應遵循的指導思想和原理,詳細論述了對病人的觀察及精神、衛生、飲食對病人的影響。該書被稱為護理工作的經典著作。

(2)創辦了第一所護士學校。1860年南丁格爾在英國聖托馬斯醫院創辦南丁格爾護士學校,以傳授科學的護理專業知識和高尚的道德為主,培養了一批新型護士,使護理由學徒式教導成為正式的學校教育,為護理教育奠定了基礎。醫院辦護士學校的産生開啟了護理教育歷史發展的新階段。直至20世紀50年代,院辦護校一直是世界各國培養正規護士的主要途徑。

(3)創立了護理管理的典範。南丁格爾在克什米亞戰爭中做了大量工作,更多的是管理工作。她努力推進的從病房基本建設到醫院規章制度的建立,保證了醫療護理技術的實施,提高了護理質量,這些都成為護理管理的典範。在她的代表作之一《醫院札記》中,還對醫院建築、管理和衛生保健工作,提出了很多有針對性和實用價值的改進意見。

(4)開創公共衛生護理和家庭護理。南丁格爾對家庭訪視、環境衛生等方面均有論述,並支持護士開展這方面工作。瑞士銀行家鄧南在她的影響下,於1864年在日內瓦成立國際紅十字會,救治當時歐洲戰場上的傷病士兵。

她逝世後,為了表示對她的敬仰,世人把她的生日(5月12日)定為國際護士節。1912年,第9屆國際紅十字大會的代表一致通過決議,設立南丁格爾獎。她的故事被翻拍成電影,成為世人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