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愛護我們所住的地球

2021年11月    

鄭鷗

在聯合國氣候峰會前,澳洲總理宣佈,澳洲將與世界其他國家一起,於2050年之前實現零排碳。在此之前,澳洲一直不肯作出此承諾,受到各方面的批評。其實,這是一件相當繁雜的事情,然而,卻和我們每一個人,甚至我們的後代都息息相關。

我們先從科學的角度來看看這件事。這個世界是一個動態平衡的世界。浩瀚宇宙的運行雖然千變萬化,卻井然有序,使我們可以安心地在地球上居住。基督徒相信,這是神(上帝)奇妙的作為。神創造了陽光、雨露、空氣,使人類和各種生物可以賴以生存。

講到空氣,我們人類、動物或植物都需要空氣才能生存。我們吸入氧氣,呼出二氧化碳,而植物的光和作用則會產生氧氣,使地球上的生物可以生生不息。有人將這些看為自然,而基督徒則承認,這是創造者奇妙的作為,我們為此驚嘆,同時每天以感恩的心生活。

自從工業革命之後,地球上的污染日益加劇,首先是發達國家,接著是第三世界國家。特別是當先進國家為了節省成本,將工業生產轉移到相對貧窮的國家,污染遍佈了全球。汽車的普及化更使空氣污染的程度不斷惡化,很多城市的空氣污染指數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水平。

空氣污染破壞了大自然的平衡,也對人的身體造成極大的傷害。專家相信,有些疾病是直接或間接由空氣污染造成的。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科學家們擔心另一件事,就是全球的氣溫在升高,而且這種升高也有加快的趨勢。他們相信這與空氣污染,特別是一氣化碳的排放量有關。

現在,全球一些國家的領導人倡議,要在2050年之前,達到零排碳。也就是說,無論是工業,還是家用,都要使用乾淨能源。這是一個很好的目標,但如何能達到才是關鍵。因為這牽涉到增加成本,工業轉型,有些工業的工人要失業等一系列問題。

因此,這個問題已經政治化,很多人為了政治正確,只會喊口號。一些承諾減少排碳的國家,也只訂目標,卻沒有具體的行動。我們需要學習有分辨的能力,不要盲目地喊口號,也不要盲目地反對。

澳洲政府一向重視環保和綠化,這次莫里森政府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減排碳方案,首先要在2030年之前,減排碳30%。我們住在澳洲這片土地,也應配合政府,為減少空氣污染,減少排碳,作出自己的貢獻。比如,你在車裡等人時,把發動機關掉。你下次換車時,把減污染和減排碳作為考慮的因素。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在疫情期間,全球的空氣污染指數,因著封城、停產等原因,都有明顯好轉。可見工業和汽車是空氣污染的重要來源。

我們相信這個地球是神為我們創造的,祂讓我們在上面居住,也要我們好好管理。然而,人類因為自私,對這個地球造成了很多破壞,我們自己也深受其害。請我們一起好好保護地球,從小事作起,也為各國領袖禱告,不單單有減碳的目標,也能定出切實可行的方案。

2021年11月內容

11月pdf : 11月pdf

專題 : (社論) 健康人生誰做主?強健身心 得享豐盛你想輕斷食嗎?春色滿園關不住隧道盡頭的光身心靈的操練提升體質對抗病毒

社區迴響 : 愛護我們所住的地球保護地球 人人有責

天倫樂: 愛蘭者說疫情對幼兒發展的衝擊

生命線 : 大馬士革之路重建耶路撒冷聖殿祂受的苦更甚我千百倍

智慧之窗: 寬恕得自由

昆士蘭專頁: 信靠神的福分布里斯本房地產買賣的十月驚奇

墨爾本專頁: 參與「社區花園」籌劃工作封城下的網絡福音聚會

生命的旋律: 詩寫的人生

雲彩集: 林巧稚──以基督的愛做平凡的事

藍山集: 等候感恩每一天

談文說藝: 血濃於水的親情看見恩典

健康寶庫: 常吃生菜 身材苗條

美味人生: 牛油果雪糕

旅行天地: 悉尼好風光

國際時事 : 《魷魚遊戲》的影響價值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可愛龍鳳胎 幸福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