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參與「社區花園」籌劃工作

2021年11月    

吳子聰

五個月前,我從香港移民到墨爾本,恰好遇到封城令。一家人悶在家中,不得外出;來這麼久了,連東南西北也分不清楚。不過,我家後院外的一塊綠地,卻不僅讓我參與了「社區花園(Community Garden)」的籌劃工作,還因此認識了不少左鄰右舍。

因此,我真要感謝上帝,因為他說:「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7節),這個應許沒有落空。

事情要從一位在綠地上種菜的老伯說起。老伯是廣東人,懂農耕、會種菜,他見我家後院外那塊公共綠地荒廢著,就動手開墾,悉心種植了適合墨爾本氣候的蔬果。時不時,他都會拿些收穫來送給我們。

有一天,我太太為答謝他,特意用心沖製了一杯港式奶茶請他品嚐。當他在我的後園門前歸還杯子的時候,剛巧碰到兩位市政部門的工作人員,前來視察荒地的種植情況。見到我們,便走上前來諮詢我們的意見。我就告訴他們說:「這些自家耕作,是我來到墨爾本後,看到很美好的事情。」

工作人員聽聞之後,便立刻問我,能否協助市政部門,向使用荒地耕作的華人居民,派發政府打算資助設立「社區花園」的簡介,並召集他們一起來商議,建立及維護這個花園的規劃和意向。我當時雖不明白「社區花園」具體指的是什麼,但覺得能幫助他人做點事情,在疫情下也算得上有積極意義吧,於是,便滿口答應下來。

回到家裡,我趕緊上網做「功課」,終於弄清楚了「社區花園」的規劃內容。

「社區花園」分有兩種類型。第一種叫「共享型」,指的是所有志願成員,一起種植和照料農作物,然後共享收成。第二種叫「分配型」,即志願成員,各人擁有各自位置,種植自己喜歡的植物。

會員們可以透過以上兩種模式,互換或分享自己種植的成果,達到互助互利的共享目的。會員也可以在耕作過程中,交流耕作技術,取長補短,互通有無。市政部門更加鼓勵社區內的居民鄰舍,能夠透過這樣的花園,互相認識,交流不同文化,共同維護澳洲的多元文化價值觀。同時,會員們都必須承擔共同管理花園的義務,這樣也可以添加對社區的歸屬感。

一連數日,我都站在綠地旁守候,一見到有說中文的居民散步經過,趕緊過去,將已經譯成中文的「社區花園」的簡介遞給他們,也將市政人員的建議逐一向他們介紹。

就這樣,事情進展格外地順利。我很快就找齊所有在荒地耕作的居民,並安排了市政人員出席見面會,整件事都有條不紊,按部就班地進行著。我和我太太則利用這個機會,廣泛地結交街坊鄰里,為傳福音打好社會基礎。誰知正說著,就有弟兄姊妹來詢問,參加教會網上聚會的連結,不得不感嘆,上帝的作為真奇妙!

聯繫整件事情,回顧我來到澳洲,這僅有的五個多月生活經歷,我對主耶穌向保羅所說的這句話,有了更加切身的體會,主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難道不是嗎?我們人雖被疫情所困,然而上帝卻在不知不覺間,把奇妙的機會帶到我的家門前,讓我們去結識鄰舍,使用我們去服事社區,並在各項事務上都與神同工,使更多人得蒙救恩。

盼望基督的能力覆庇及繼續使用我和我家!

2021年11月內容

11月pdf : 11月pdf

專題 : (社論) 健康人生誰做主?強健身心 得享豐盛你想輕斷食嗎?春色滿園關不住隧道盡頭的光身心靈的操練提升體質對抗病毒

社區迴響 : 愛護我們所住的地球保護地球 人人有責

天倫樂: 愛蘭者說疫情對幼兒發展的衝擊

生命線 : 大馬士革之路重建耶路撒冷聖殿祂受的苦更甚我千百倍

智慧之窗: 寬恕得自由

昆士蘭專頁: 信靠神的福分布里斯本房地產買賣的十月驚奇

墨爾本專頁: 參與「社區花園」籌劃工作封城下的網絡福音聚會

生命的旋律: 詩寫的人生

雲彩集: 林巧稚──以基督的愛做平凡的事

藍山集: 等候感恩每一天

談文說藝: 血濃於水的親情看見恩典

健康寶庫: 常吃生菜 身材苗條

美味人生: 牛油果雪糕

旅行天地: 悉尼好風光

國際時事 : 《魷魚遊戲》的影響價值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可愛龍鳳胎 幸福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