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天地: 生命之光

2021年7月   

江樹

在油管(YouTube)上,同樣叫《光》的歌,就有好幾個版本。其中歌詞寫得比較好的,反而是讚美詩。以下這首,詞作者叫李丹霞,由奈亞光編曲:

每個平凡的生命都有夢想/期待有一天如鷹翱翔
每個渺小的生命都有盼望/就算跌倒也要剛強站立
你說你就是泉源/是生命的泉源/你說你就是道路/是真理和生命
耶穌你是那道光/照亮生命的光/在我心中點燃明天的希望
耶穌你是那道光/賜下生命的光/復活的生命照亮我前方

另一首是小草詩歌,題為《耶穌是光》,歌詞寫道:

耶穌你是世界的光/跟從你的就不在黑暗裡走
耶穌你是世界的光/跟從你的必得著生命的光
耶穌是光帶來溫暖/耶穌是光帶來盼望/耶穌是光帶來能力/耶穌是光照亮前方
耶穌是光帶來溫暖/耶穌是光帶來盼望/耶穌是光改變生命/耶穌是光點燃希望

過去一年多,我花了一些時間,到處拍照。我從拍照中體驗到光的重要。一張好的照片,除了構圖之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光。沒有適宜的光,或者說,沒有光的適當應用,這張照片就不能稱為作品。我們平時拍的照片,不過一個畫面而已,可以雜亂無章,醜陋不堪,或者平平無奇,就如一張平庸的面孔。看過一眼,轉頭就忘了啥模樣。作品則不同,其中有藝術的構思,有特定的取捨,尤其是,有光線、光影、光暗的用心,為要表達某種內涵。作品具有審美價值,能引發觀者的聯想和共鳴。

記得有一次到七浬灘(Seven Mile Beach)度假,到達海灘時,太陽已經西落,只能利用天邊的晚霞和僅餘的天光,拍了一些沙灘照。沒想到的是,由於那一段的沙灘特別平緩,海浪在沙灘上留下的波紋,形成彎曲的弧線,像是一幅幅畫家的畫作。沙灘上,波光映著天光,反而達成一種特殊的效果。此外,拍攝花卉和植物,用光就更加關鍵。一株普通的花、一枝平常的植物,在一瞬的光線中,可以留下最美的身姿。我每次為她們拍照,都希望拍到最好。雖然她們平凡渺小,也有各自的夢想和盼望,正如上面那首歌所唱的一樣。

我們應當感恩,因為上帝為我們創造了光,我們的生活才有了生機和活力。上帝用祂的大能創造天地。「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世記》一章3節)而且,「上帝看光是好的」(一章4節)。在天地萬物中,上帝最先創造的就是光。我們由此可知,在我們肉身所生活的物質世界中,光是我們首先的需要。《傳道書》十一章7節說:「光本是佳美的,眼見日光也是可悅的。」

上帝不僅關心我們肉身的需要,更加賜給我們生命的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翰福音》一章9節)「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耶穌)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耶穌就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生命之光。「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八章12節)

《奇異恩典》的作者約翰.牛頓在不認識耶穌前,他的生命是失喪的,他的(屬靈)眼睛是盲的。當他回轉歸向耶穌,他的生命徹底翻轉。因此他在歌詞中寫道:「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當他跟從了耶穌,耶穌就成為他的生命之光,使他能看見上帝的恩典和榮耀!如小草歌裡所唱:耶穌是光,帶來溫暖、盼望,改變生命,點燃希望。

親愛的朋友,你願意接受耶穌作你的救主,讓祂成為你的生命之光嗎?請填寫回應表(第八頁)與我們聯絡。願上帝賜福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