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與孩子同走當行的道

2022年6月    

楊莉

上帝賜我們夫婦一雙兒女,並用慈愛的話語告訴我們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詩篇》一百廿七篇3節),又說:「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篇6節)

因而,當孩子尚在母腹中時,我們就已為他們禱告。祈求上帝賜我們健康的孩子;同時,賜我們智慧的力量來教養孩子,使他們成為敬虔的後代。

如今,兄妹倆都已長大成人。回望20年來,孩子與我們牽手走過的這一段成長之路,雖有曲折,仍滿有恩典,神的光始終照亮着他倆前行的人生路,讓我們做父母的既有無盡感恩,又有許多感慨!

一,開始就帶領孩子走當行的道

孩子們出生後,每逢禮拜日,我們都要抱着他倆一起上教會崇拜上帝。到了大概兩歲多,就開始帶他倆上兒童主日學去學唱兒童讚美詩,聽《聖經》故事,做手工畫圖,跟小朋友玩遊戲。
孩子們從小就已經熟悉《聖經》裡許多故事。像「耶穌在馬槽誕生」、「五餅二魚的神跡」、「大衛擊倒巨人歌利亞」等,他們都能詳記於心。

從小引導孩子養成讀《聖經》的習慣,容易培植他們的信仰根基,成長路上少走彎路。舊約《申命記》六章6-7節,就這樣吩咐過我們:「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我在孩子很小的時候,每晚睡覺前都為他們禱告;後來他們會說話了,就教他們從很簡單的句子開始,開口禱告:「謝謝耶穌,我今天很開心,晚安!」

兒子上小學開始,我們家就定下規矩,每週有一個晚上是家庭讀經、禱告時間。讓孩子們和我們一起讀《聖經》,分享一週的生活,以及同心向神禱告。如此持之以恆,我們家堅持了15年。期間即便有過跨國搬遷,孩子也要轉學或升學,但家庭讀經時間,卻風雨無阻,雷打不動。

我們因此讀了好多《聖經》書卷。熟讀上帝的話語,才能使之成為「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我們除了讀經、解經,還會讓孩子們分享他們的學校生活,並為遇到困難的同學禱告;同時,我們也為教會的事禱告,也讓孩子們為父母禱告;長此以往,我們家庭與上帝的連結更緊密,孩子與父母的情感交融也更深厚。

二,身體力行參與教會和社區服務

要想實現把信仰傳承到下一代的目標,單靠教會兒童主日學是不夠的。父母以身體力行來帶動和引導也非常重要。

我們孩子跟着我們不管到哪裡,都投入到一間當地教會。每週日必帶孩子到教會,參加兒童主日學;兒子讀中學後,就參加青少年團契,並參與教會服事。

逢教堂清潔大掃除、節慶活動、營會、社區探訪、醫院探訪、給孤寡老人送禮物等活動,孩子都跟我們一起參與服事,同時給他們機會,鍛煉在公眾場合服務的膽量。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兒子在中學有段時間信仰上低落,不想上教會。學校裡大多數同學都沒有基督信仰,使他在信仰上出現搖擺。我們起初有些責備他,但他越發逆反,我只好允許他自我思考,默默為他禱告,求聖靈感化他。

在兒子16歲那年,神為我們安排了一個契機。有個澳洲原住民訪宣團吹響了集結號,我立刻帶兒子報名參加。

這次深入澳洲內陸四千公里的宣教旅程,一路風餐露宿,崎嶇顛簸;沿途探訪偏遠土著社區時,還要與叔叔、阿姨們搭配合作,演出木偶劇、傳講福音。這種艱辛卻充滿樂趣的旅程,極大地滿足了他探險挑戰之心,令他大開眼界。旅途中,同行的牧師又對他循循善誘,耐心解答許多疑問,使他信仰枝頭,又冒出青翠的嫩芽。

訪宣結束後,他開始對信仰認真思考,並重新投入教會服事。終於在2018年,兒子17歲時他表示願意受洗成為基督徒,女兒也願意跟着哥哥一起受洗。當年12月在黃金海岸華人教會,兄妹倆由做牧師的父親親自為他們施洗,在眾人面前公開宣認受洗成為基督徒。

現在,兒子和女兒都已是大學生。兒子從剛一入學起,就參加校園福音團契,並很快從一個參與者進步到新同學的輔導員,積極主動地參與校園傳福音和社區佈道等活動。

女兒原本比較內向害羞,參加教會青年團契後,性格也變得開朗許多。

看着兄妹倆一步一個腳印前行的這段成長經歷,我們做父母的雖有不少辛苦,但總體來說,內心還是倍感安慰。特別感恩的是,我們在信仰上仰賴和信靠,主所賜的智慧和耐心;靠着聖靈引領,凡事上都做孩子的榜樣,才收穫到今天的甘美果實!

2022年6月內容

6月pdf : 6月pdf

專題 : (社論) 張弓搭箭之前與孩子同走當行的道育兒心得:我和孩子一起成長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談子女信仰教育的一點體會──愛的傳承父母的心聲如何培育敬虔的下一代

社區迴響 : 大選勝負兩大因素上帝對領袖的期望

天倫樂: 你知道爸爸多麼愛你?媽媽,你愛我嗎?

生命線 : 社會的基礎:家庭約伯失去所有

智慧之窗: 度假隨想:人生過渡期的學習

昆士蘭專頁: 中醫師抗疫 研讀基督生平 拓展福音事工

墨爾本專頁: 只有二選一的大選餐飲娛樂消費回扣

生命的旋律: 他們這一群年輕人

佳美腳蹤: 著名佈道家余慈度

藍山集: 上帝妥善的安排黃金歲月歌

談文說藝: 孤獨的倖存者恩賜妙手單親鵝爸爸路易

健康寶庫: 番薯葉的營養價值與食用功效

美味人生: 客家釀苦瓜

國際時事 : 菲律賓總統選舉的遠慮和近憂

生活資訊 : 移民學子功課難題 義工提供校外輔導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兒童之家哥兒倆 父服刑母精神病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