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學子功課難題 義工提供校外輔導

2022年6月    

對於大部分剛到澳洲的新移民和弱勢移民家庭來說,如何幫助孩子儘快適應學校生活,是定居澳洲的一大挑戰。與本地家庭相比,移民來澳洲的孩子由於教育機制和交流方式的差異以及語言方面等原因,在其進入本地學校學習時難免會遇到困難,學業成績也會受影響。雖然家長們有心幫忙,但受英語能力或文化程度的限制,往往難以應對。

華人服務社定居服務為了幫助這些移民家庭的孩子,推行了「免費校外課業輔導項目」,希望能夠協助他們應付學習上的需要和適應。

事實上,目前澳洲常見的功課輔導選擇主要是由商業性機構提供的補習課程,但普遍收費高,對部分家庭來說實在難以負擔。另外也有由社區或圖書館提供的,可惜因為一些新移民孩子語言上的弱勢,使用時可能會遇到困難。

除此之外,移民家庭在子女教育上也面臨其他的困難和問題。移居海外,不同的教育體制、社會環境和社會結構、代溝等,都讓華人家庭在教育子女時面對考驗。我們從一些學生家長那兒得知,他們不太了解孩子在學校做了什麽,特別是關於課業、社交和未來的升學打算等方面。

為了幫助新移民,特別是弱勢移民家庭,讓他們能獲得均等的教育機會並融入主流社會,華人服務社專門為6至10年級的學生,提供普通話和廣東話的免費校外課業輔導,幫助他們提高英語和數學能力。

這個項目是完全免費的。那麽由誰來授課呢?

我們很慶幸項目得到社區民衆的大力支持,很多大學生或已畢業的華裔青年,都踴躍報名參加,擔任課業輔導義工。他們大多就讀或剛剛畢業於澳洲的著名學府,都曾是澳洲HSC高考的佼佼者。而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挑選的青年義工,都有著華裔移民的家庭背景,對於移民青少年在中學時期課業與文化方面,可能遇到的困境都非常了解。所以對移民家庭的孩子而言,和這些青年義工老師交流,不僅得到課業上的幫助,也有利於心理的健康成長。此外,義工老師能講流利的普通話或廣東話,也有利於他們與家長進行良好的溝通。

目前,華人服務社已為數十名華裔家庭的孩子配對了課業輔導義工,他們大多數來自單親或弱勢家庭。參與的孩子都表示,義工老師不僅在課業上給予了很大的幫助,也為他們今後的學業和職業規劃提供了建議。在疫情期間,輔導轉到線上繼續進行。

如果想了解更多有關「免費校外課業輔導項目」,歡迎致電華人服務社(02)9789 4587。如有意擔任課業輔導義工,請致電0424 027 421與社工Jane聯絡或將履歷電郵至 help@cass.org.au

2022年6月內容

6月pdf : 6月pdf

專題 : (社論) 張弓搭箭之前與孩子同走當行的道育兒心得:我和孩子一起成長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談子女信仰教育的一點體會──愛的傳承父母的心聲如何培育敬虔的下一代

社區迴響 : 大選勝負兩大因素上帝對領袖的期望

天倫樂: 你知道爸爸多麼愛你?媽媽,你愛我嗎?

生命線 : 社會的基礎:家庭約伯失去所有

智慧之窗: 度假隨想:人生過渡期的學習

昆士蘭專頁: 中醫師抗疫 研讀基督生平 拓展福音事工

墨爾本專頁: 只有二選一的大選餐飲娛樂消費回扣

生命的旋律: 他們這一群年輕人

佳美腳蹤: 著名佈道家余慈度

藍山集: 上帝妥善的安排黃金歲月歌

談文說藝: 孤獨的倖存者恩賜妙手單親鵝爸爸路易

健康寶庫: 番薯葉的營養價值與食用功效

美味人生: 客家釀苦瓜

國際時事 : 菲律賓總統選舉的遠慮和近憂

生活資訊 : 移民學子功課難題 義工提供校外輔導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兒童之家哥兒倆 父服刑母精神病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