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客家釀苦瓜

2022年6月    

曾太

今年澳洲東海岸的秋冬很濕潤,連續不斷的綿綿陰雨,使得許多家庭的門窗、牆壁和陰暗地方都發了霉。我居住澳洲這麼多年,一直以來都只感覺乾旱的氣候,真沒想到現在居然潮濕得牆壁都滲出水來。

我家以前存有的幾盒乾燥劑,一沒留神就全都變成了水袋子。嚇得我趕緊到超市,想再買多幾盒回家多放幾個地方,怎知各大超市走了一大圈,得到的答覆幾乎一樣:「賣完了,庫存也沒了,不知什麼時候才有貨。」

於是,我趕緊趕去電器商店,想買一台乾衣機來烘乾衣物,再買一台抽濕機來抵擋潮氣,結果也是「賣完了」。好不容易才買到一台乾衣機,只有一個牌子,不但沒得挑,還要再等上一個星期才到貨。可見,澳洲這一反常天氣,給整個社會帶來多大衝擊。

在這樣又冷又濕的天氣裡,除了注意居家需要抽濕,消除黴菌之外,個人的身體健康,也需要多加注意,特別是飲食方面,要注意驅寒、解毒、滋潤和益氣,增強身體對病毒的抵抗力。

這裡,我要推薦一道無論冬夏都適合的「苦口良菜」給大家。不僅如此,這道佳餚還是我從家鄉那裡學來的一道傳統美食,可能與常見的菜譜略有不同。這道菜就是「客家釀苦瓜」,是我最近為祛濕、保健而炮製的。

客家人喜歡「釀」,是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歷史典故的。以前客家人受戰亂逼迫,從中原地區遷徙南下,定居在嶺南山區貧瘠之地。由於這些地區不產小麥,客家人無法循常習故地繼續食用麵粉類製品,聰明的先祖們便就地取材,靈活變通,他們用豆腐、苦瓜等可以將肉餡鑲嵌進去的食材,做成釀製食品,並逐漸形成客家人獨具一格的飲食特色。

釀苦瓜之所以是客家人最喜愛的菜餚之一,主要因為是南方山區寒冷潮濕,苦瓜具有清熱解毒、敗火開胃功效,而且蒸煮後還不易變餿,可保存較長時間,自然成為飯桌上常年都有的菜餚。

如今我們澳洲也進入到「寒冷潮濕」季節,大家不妨照著試做,相信在品味佳餚之餘,還能體會其有益身心的功效。

先介紹選用的食材是:

苦瓜2根,掏空囊,並切成4段;
糯米3/4碗,先用清水浸泡3小時,使其鬆軟易熟;
香菇4朵,用開水泡浸後,剁碎;
五花肉1碗(約200克),剁成碎肉餡;
上湯4碗。

需要特別說明,為什麼菜譜裡有糯米呢?其實,這也是客家人的發明。他們在長期烹飪實踐中發現,肉餡內摻和糯米,可以起到三大作用:一是容易飽肚子,二是比較暖胃,三是口感滑嫩。

注意,糯米與肉餡的比例,大約是一半一半,這樣吃起來才能感受到糯米那種特有的滑嫩和膠質口感。

做法如下:

先將胡椒粉、鹽、醬油和麻油等調味料,倒入肉餡中,攪拌均勻;再倒入香菇和糯米,攪拌均勻,這就是準備好的肉餡。

將肉餡釀入苦瓜當中,飽滿程度剛好滿出苦瓜邊緣,呈略微的拱形。

起油鍋,中火,先將釀好的苦瓜煎至兩面焦黃,作用是增加香味。煎好後,就可以在鍋裡倒入高湯,關蓋,轉慢火,用高湯燉約五十分鐘。

收火,撒上蔥花,就可以上菜了。

2022年6月內容

6月pdf : 6月pdf

專題 : (社論) 張弓搭箭之前與孩子同走當行的道育兒心得:我和孩子一起成長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談子女信仰教育的一點體會──愛的傳承父母的心聲如何培育敬虔的下一代

社區迴響 : 大選勝負兩大因素上帝對領袖的期望

天倫樂: 你知道爸爸多麼愛你?媽媽,你愛我嗎?

生命線 : 社會的基礎:家庭約伯失去所有

智慧之窗: 度假隨想:人生過渡期的學習

昆士蘭專頁: 中醫師抗疫 研讀基督生平 拓展福音事工

墨爾本專頁: 只有二選一的大選餐飲娛樂消費回扣

生命的旋律: 他們這一群年輕人

佳美腳蹤: 著名佈道家余慈度

藍山集: 上帝妥善的安排黃金歲月歌

談文說藝: 孤獨的倖存者恩賜妙手單親鵝爸爸路易

健康寶庫: 番薯葉的營養價值與食用功效

美味人生: 客家釀苦瓜

國際時事 : 菲律賓總統選舉的遠慮和近憂

生活資訊 : 移民學子功課難題 義工提供校外輔導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兒童之家哥兒倆 父服刑母精神病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