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談子女信仰教育的一點體會──

2022年6月    

李重光

子女教育歷來都是為人父母最重要的一項使命,也是父母們全力以赴的目標和生活重心之所在。這其中的酸甜苦辣唯有父母們自己才能體會,而基督徒父母對子女的信仰方面的教育使他們更多了一份責任。筆者願意在此借《號角月報》的一角,結合自己和他人的經歷,與大家分享一點心得。

為人父母教養有責

今年三月筆者的孩子結婚了,感謝上帝的看顧和保守。當我們看到一對新人在神的面前許下終身相守的諾言時,我們的心情是難以用言語來表達的。我們知道我們交了一份答卷,完成了一項作業。無論是答卷也好,作業也罷,還真的不簡單,其中最最困難的就是如何使孩子走在正道上,這比學業、財富、地位重要百倍!

時常有人批評華人家長對子女過於嚴厲,限制了孩子的潛力和選擇的權利。其實家長們不應該被這種似是而非的批評所迷惑。不錯,一棵幼苗,不澆水,不護理,可能也會長大,但是它會長成啥樣?會結什麼樣的果子?一個孩子世界觀的形成完全是靠教育。父母如果不教,社會這個大染缸自然會教,而且孩子們一學就會。

一張白紙由誰來畫?

內人退休前做幼兒工作。幼兒園裡規定不可以教育幼兒的性別認知,讓孩子自己選擇。還要告訴孩子們,兩個爸爸,或者兩個媽媽都是OK的。這種政治正確的做法已經深入到幼兒園和中小學。這極不合理,甚至是殘酷的。因為幼兒的世界觀尚未形成,對事物的認知可說是一張白紙,你畫啥就是啥,根本沒有所謂選擇。

筆者的孩子從小在教會長大,基督教信仰確實是紮根的。但在學校裡也有不同的教育,他就會回來和我們討論。我們以平等態度交流,從不以「小孩子懂什麼」之類的話語來敷衍。因為如果我們沒有答案,社會上各種雜音都會給他答案。所以世界觀的引領和指導需要極大的耐心和決心。

信仰教育持之以恆

我們也看到教會裡有些孩子小時候一直跟著父母來崇拜,但是稍大一些了就不再來了,為什麼呢?他們的家長說,孩子大了要尊重他們的選擇,可是這真的是選擇嗎?還是被社會思潮所綁架呀?我們做家長的如果在這種原則問題上不堅持,後果也是顯而易見的。20多年來,筆者親眼所見,許多離開教會的孩子們後來的生活走向,有輟學的、失業的、坐牢的、自殺的……他們父母悔恨的淚和沮喪的表情令人終身難忘。另一方面,我們也同樣看到一直留在教會的孩子們,他們成年後,無論是在學業和工作各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還是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耕耘的,都在為社會作出貢獻,因為信仰的力量引領他們做應該做的事。

筆者從自己和目睹他人的經歷後得出的一點點體會是,在子女信仰方面的教育必須持之以恒,絕不懈怠;堅持原則,耐心疏導;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正如《聖經》所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6節)筆者覺得,對子女的教育用放任自流的方式是萬萬不可的,那是一種對孩子、對社會極其不負責任的態度。

智慧教育靈巧如蛇

當然,我們也應該承認,在信仰的教育上必須有來自上帝的智慧,否則也會遇到許多挑戰。比如在教會裡成長的孩子是否會比社會上其他的孩子幼稚單純,從而無法很好地融入社會?有信仰的孩子會不會在社會上「吃虧」?筆者認為,這絕不是那麼簡單的二元化。是的,有信仰的孩子是純潔的,但絕非是「單純」。這取決於我們如何教育。我們在教育上不是做掩耳盜鈴的事。我們要讓孩子們認識真理的同時認清人的罪性、社會的複雜和險惡,以及自身的軟弱,使他們對社會,對自我都有一個清楚、正確和全面的認識,從而學習選擇有所為和有所不為。我們的子女長大後進入社會就如同羊進入狼群,因此我們也要教育他們記住《聖經》的教導:「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馬太福音》十章16節)

2022年6月內容

6月pdf : 6月pdf

專題 : (社論) 張弓搭箭之前與孩子同走當行的道育兒心得:我和孩子一起成長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談子女信仰教育的一點體會──愛的傳承父母的心聲如何培育敬虔的下一代

社區迴響 : 大選勝負兩大因素上帝對領袖的期望

天倫樂: 你知道爸爸多麼愛你?媽媽,你愛我嗎?

生命線 : 社會的基礎:家庭約伯失去所有

智慧之窗: 度假隨想:人生過渡期的學習

昆士蘭專頁: 中醫師抗疫 研讀基督生平 拓展福音事工

墨爾本專頁: 只有二選一的大選餐飲娛樂消費回扣

生命的旋律: 他們這一群年輕人

佳美腳蹤: 著名佈道家余慈度

藍山集: 上帝妥善的安排黃金歲月歌

談文說藝: 孤獨的倖存者恩賜妙手單親鵝爸爸路易

健康寶庫: 番薯葉的營養價值與食用功效

美味人生: 客家釀苦瓜

國際時事 : 菲律賓總統選舉的遠慮和近憂

生活資訊 : 移民學子功課難題 義工提供校外輔導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兒童之家哥兒倆 父服刑母精神病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