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育兒心得:我和孩子一起成長

2022年6月    

趙雪雲

大兒子今年已經27歲多,我當媽媽的時間算是很長了,然而我仍然覺得自己是個小學生。其實不僅在當媽媽這一方面,生活中的每個方面我都覺得自己是個小學生。有關育兒,我感到沒有資格分享成功的經驗,就在此分享幾點心得吧。

對孩子的期待

我33歲時成為基督徒,那時大兒子5歲。在成為基督徒之前,對於怎樣教導大兒子,我內心有極大的掙扎,既希望他成為一個善良的人,又怕他受欺負。俗話說:「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成為基督徒之後,我慢慢了解到上帝在掌管一切,祂會看顧保護信靠順服祂的人。從那時開始,我就全心全意地希望我的兒子成為基督徒,做一生信靠順服上帝的人。

錯誤管教

我希望培養孩子們有良好的品格和習慣,可是由於自己的不足,常常使用錯誤的方式和態度,給孩子們造成傷害和不良影響。比如小兒子讀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我們從外地搬回悉尼。為了不讓這次搬家干擾他的成長,我早早就給他安排好了各種回悉尼後要做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上中文學校。可是當我第一次送他去的時候,他硬是不願意進教室。耐心和他說不起作用,我擔心如果這次他不願意進教室,下次可能也不願意,那麼上中文學校的事可能就會不了了之了。於是為了強迫他進教室我就打他屁股,他躲閃逃避,我當時就認為是他不服管教,我不僅要為他不願意進教室,還要加上為他不服管教而打他,於是我就把他摔倒在草地上,狠狠地打了他。他用⼿擋住他的屁股,我就打到了他的背上。之後我立即後悔了。

靠耶穌改變生命

這麼多年過去了,這一切還歷歷在目。我對孩子犯了一個極大的錯誤。身教重於言教,我意識到我自己的生命需要成長,耶穌是最好的榜樣。過去20多年裡,我一直不斷地進行屬靈的操練,通過禱告和學習《聖經》,使自己的生命慢慢地被改變。我經常對照《聖經》的教導(比如愛的真諦和聖靈的果子)反省、改變自己。如愛的真諦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

回想人生的前33年,自己根本就不認識上帝,信耶穌之後一直在不斷地向着好的方向改變。過去我很容易被人惹惱而發怒,現在基本上不會了;過去虛榮心很強,也很驕傲,現在減輕了不少;過去是自我中心、自以為是,現在卻是以上帝為中心。

讓聖靈掌管孩子的心

王的心在耶和華的⼿中,好像壟溝的水隨意流轉。」(《箴言》二十一章1節)我知道不僅自己的生命需要靠着聖靈而改變,更重要的是孩子們的心也要被聖靈掌管。因此我恆切地為孩子們禱告,願他們的心回應聖靈的感動。我也盡⼒讓他們學習和遵行《聖經》的教導。我從小兒子出生的第一天就帶他學習《聖經》,如今他12歲了,我們還是每晚一起聽《聖經》。

交托上帝 關愛家人

我的理想很豐滿,可是現實卻很骨感。孩子們常常有不如我所期盼的情況。為此反省的時候,我學會了交托的功課。孩子們是屬於上帝的。上帝愛他們,並且願意他們身、心、靈都健康成長。現在我可以放心地把孩子們交托給上帝,自己不住地為他們禱告,愛他們,為他們作耶穌基督的見證人。

我還學到不要因為孩子的缺點而埋怨其他家人。因為自己也有許多不足,經常做錯。沒有完全人,但愛能遮掩許多的過錯。全家人需要彼此相愛,彼此包容,同心合意,使上帝的旨意成就在我們的家中,不讓魔鬼趁機破壞。

信靠上帝 不住禱告

我還因為失敗而學到了信靠上帝的功課。發覺自己的不足,知道憑自己是無法保證孩子們一生都讓耶穌主宰他們的生命的,因此我學會了不住地為他們的靈魂禱告,也不住地為我自己以及與他們生命相關的一切人和事禱告。

在養育兩個兒子的這些年中,我的屬靈生命有了許多長進。我學到的一個最寶貴的功課就是不住地禱告。細小不起眼的平常事都要禱告,讓聖靈指示我怎麼做,而不是按照自己的意思做。比如為了使孩子能夠上學不遲到,我以前經常囉嗦和吼叫,孩子卻仍然經常遲到。自從我常常為此禱告,孩子就漸漸地少遲到,到現在他已經不再遲到了。

我感覺教養孩子就是上帝用來栽培我的功課。感謝上帝,感謝孩子。也請讀者們為我們全家人都永遠敬畏和信靠、順服上帝禱告。我也願意為您和您的家人禱告。

2022年6月內容

6月pdf : 6月pdf

專題 : (社論) 張弓搭箭之前與孩子同走當行的道育兒心得:我和孩子一起成長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談子女信仰教育的一點體會──愛的傳承父母的心聲如何培育敬虔的下一代

社區迴響 : 大選勝負兩大因素上帝對領袖的期望

天倫樂: 你知道爸爸多麼愛你?媽媽,你愛我嗎?

生命線 : 社會的基礎:家庭約伯失去所有

智慧之窗: 度假隨想:人生過渡期的學習

昆士蘭專頁: 中醫師抗疫 研讀基督生平 拓展福音事工

墨爾本專頁: 只有二選一的大選餐飲娛樂消費回扣

生命的旋律: 他們這一群年輕人

佳美腳蹤: 著名佈道家余慈度

藍山集: 上帝妥善的安排黃金歲月歌

談文說藝: 孤獨的倖存者恩賜妙手單親鵝爸爸路易

健康寶庫: 番薯葉的營養價值與食用功效

美味人生: 客家釀苦瓜

國際時事 : 菲律賓總統選舉的遠慮和近憂

生活資訊 : 移民學子功課難題 義工提供校外輔導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兒童之家哥兒倆 父服刑母精神病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