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度假隨想: 人生過渡期的學習

2022年6月    

百居拉

復活節期間有機會到海邊走一走,享受澳洲的陽光與海灘,實在是一樂事。自己不擅游泳,每次到海灘,最享受是在沙灘漫步。

這次,沿著沙灘,赤腳享受細沙的溫暖,徐徐行近水邊,漸漸感到水溫的差異和身體調適的悠閒感覺;及至行到海中某一點時,卻想停下來,細細品味箇中感受,和更深享受眼前的美景,所以決定站住,任由海浪沖打腳部,靜靜把整個過程儲存在腦海中。

這些都是自己所定的目標,因此心志堅定,注視前方,並聚焦在自己的愜意中,更相信自己必能站立得穩,絶不會動搖。起初的幾個海浪打過來,趾尖感覺水溫改變的同時,憑信心堅信身體應該可以取得平衡,而不以為然,繼續選擇享受自己的舒適世界中;直至腳跟下的海沙漸漸被掏空,感到難以站穩時,本來美好的意景,開始變得模糊,意志也轉為薄弱,並且有種快要倒下去的感覺,這也加快我失去平衡的速度。此時,內心產生掙扎,要繼續沉醉在自己的夢想、意境中?還是需要察驗身處環境,考慮作出改變?

相信大部分人都明白腳底的沙一旦被掏空,到某一個程度,若不調整腳步,整個身體便會失去控制。故此,人都會選擇暫時放下令人愉悅的感覺,多花一點氣力,讓身體取得平衡。這是個很意外、卻非常寶貴的經驗。

回想過去宣教的日子,每四年要收拾細軟回國述職。一年的述職當中,除了到各教會做報告的奔波日子,也經歷適應新住處,陪伴孩子在新學校、新文化、新環境中學習;述職後回工場,又是另一輪的新學校、新文化、新環境調整。然而,每次的過渡期(Transition)都有不同的學習,箇中的經歷,就有如站在海邊,被海浪沖擊,腳底下的根基被掏空,失去平衡的感覺。每次都重新學習倚靠神,享受與祂同行的恩典和喜樂,才安然度過。事後回頭細看才發現,原來神是藉那些經歷,幫助我們生命的成長!

人一生中有不少預期或非預期的過渡期,當面對那些改變,我們常被世界的現況、自己想完成的任務,或那種習以為常、舒適的感覺所迷惑,容易造成失焦,步履不穩,失去平衡;若沒有一個穩固的根基,以及清晰的人生目標,我們很容易被俗世的洪流沖擊,在紛亂的情勢中迷失方向。我們需要一個穩固的磐石作為根基,一個有永恆導向的生活理念,生命才有意義和充滿力量。

親愛的朋友,無論你正面對移民的適應、人生各關卡的過渡,耶穌就是那永恆不變、值得我們倚靠的堅固磐石,願你在這萬變的世界、不可逆轉的困境中,得到與耶穌同在的平安,從祂的真理中得著智慧的啟示,生命被提升。

2022年6月內容

6月pdf : 6月pdf

專題 : (社論) 張弓搭箭之前與孩子同走當行的道育兒心得:我和孩子一起成長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談子女信仰教育的一點體會──愛的傳承父母的心聲如何培育敬虔的下一代

社區迴響 : 大選勝負兩大因素上帝對領袖的期望

天倫樂: 你知道爸爸多麼愛你?媽媽,你愛我嗎?

生命線 : 社會的基礎:家庭約伯失去所有

智慧之窗: 度假隨想:人生過渡期的學習

昆士蘭專頁: 中醫師抗疫 研讀基督生平 拓展福音事工

墨爾本專頁: 只有二選一的大選餐飲娛樂消費回扣

生命的旋律: 他們這一群年輕人

佳美腳蹤: 著名佈道家余慈度

藍山集: 上帝妥善的安排黃金歲月歌

談文說藝: 孤獨的倖存者恩賜妙手單親鵝爸爸路易

健康寶庫: 番薯葉的營養價值與食用功效

美味人生: 客家釀苦瓜

國際時事 : 菲律賓總統選舉的遠慮和近憂

生活資訊 : 移民學子功課難題 義工提供校外輔導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兒童之家哥兒倆 父服刑母精神病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