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如何培育敬虔的下一代

2022年6月    

三腳櫈

有一位老牧師,一生忠心事奉。他一輩子克勤克儉,忠信純樸,可以說是敬虔的典範。在他傳道50年之後,有人問他能否留幾句話,提供他一生的經驗,給下一代人參考。老牧師只講了兩句話:「The greatness of my sins. The greatness of God’s grace.(我罪孽的深重,和神恩典的浩瀚。)」

這樣的敬虔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呢?《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天父上帝喜悅祂的子民親近祂。祂向我們所要求的敬虔究竟是什麼?在這末世的日子,我們怎樣可以幫助我們的下一代敬虔度日呢?

何謂敬虔

敬虔(Godly),是有神的性情和帶有神的能力。這些可能有點抽象,但耶穌是天父上帝的獨生兒子,道成肉身,活生生地活在我們中間30多年。從《聖經》當中我們看到,主耶穌的一舉一動、言語行為,祂有憐憫的心,說話行為都大有能力。這是我們要效法的。《聖經》中亦列出了很多不敬虔的例子,或者只有敬虔外貌、沒有敬虔內涵的人。我們信耶穌之後,便開始了一個成聖(Sanctification)的過程。我們一生的功課就是要去學習更像主耶穌。

我們三個女兒都是第二代的移民。她們還小的時候,我們夫婦一起帶她們去教會,參加教會的主日學和活動。她們可以說是在教會中成長的。我深信神的教導和聖靈都與她們同在。雖然是不容易,我們仍嘗試過在家中有家庭崇拜,但都未能持之以恆。到三個女兒進入中學,她們在教會裡都建立了很好的同伴支持的關係。但到了她們上了大學,其中兩個女兒對教會的熱情就開始冷卻了。她們覺得沒有需要,或是覺得她們與神的距離很遙遠,信仰在她們的生命中沒有關係(Relevance)。這樣,我們應如何培育敬虔的下一代?

1、帶領下一代到耶穌面前

我和太太在結婚的時候以《約書亞記》廿四章15節經文:「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作為我們婚禮邀請咭的設計。我們深知道應教養孩童,從小使她們對神的話語有認識,從祈禱中學習倚靠上帝。我還記得她們年幼的時候,我和她們每天晚上睡在床上,很輕鬆地讀一課Sticky Situations (Tyndale House出版的),當中提到一些複雜的情況,我會問她們如何用《聖經》的教導來回應。這是她們學習What Will Jesus Do (WWJD)的開始。

我明白父母的身教比言語更重要。我們的三個女兒從小看到公公、婆婆和我們夫婦的互動,我們的價值觀,我們如何對我們的家人和朋友。她們的婆婆雖然窮,但仍常煮麵給鄰舍獨居老伯吃。她們的母親常常照顧和問候那些離婚、有病的肢體和留學生。我們常和她們談到社會公義、不平等的現象,她們亦感同身受。

2、認識我們都是罪人,不能自救,只有耶穌能救我們

我們都是罪人,有限制亦都常常犯罪。但我們只能夠盡力以生命影響生命,靠着神的恩典度日,若有跌倒,便要認罪說對不起,求女兒的饒恕。我們要常常引領女兒到神的面前,因為始終是神帶領他們,不是我們帶領他們。《聖經》已經給了我們很清楚的教導,到主回來的時候,當我們面對面見主,我們的成聖工作就完結了,我們便變得完全了。

我還記得數年前我向我爸爸傳福音,提到我們都是罪人,只有主耶穌可以救他。我爸爸說他是個「大罪人」。這是蒙恩得救的第一步。

3、給予下一代機會去嘗嘗神的無比奇異、浩瀚的恩典

當我們舉目望天,或遇到雨後彩虹,我喜歡引用《詩篇》八章3-4節:「我觀看你手指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讚嘆神的偉大創造和同人類所立的約。

我常常用《約翰福音》三章16-17節提醒她們:「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上帝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神既然不吝嗇自己的獨生子來拯救世人,我們怎可以忽視這浩大的救恩。

當她們遇到困難時,我會用《詩篇》卅四章7節鼓勵她們:「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要搭救他們。」或用《詩篇》廿三章4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儘管我們離棄神,但神愛我們會愛到底。

我深信,歸根究底,神將會藉着不同的個人情況(Personal Circumstances)叫她們經歷天父上帝,主耶穌和聖靈的實在、能力和浩瀚的恩典。這令我可以放心,放手交托她們給神。

結語

老牧師的金玉良言勉勵我們要帶領下一代來到主耶穌面前,認識清楚她們的罪孽深重,和神恩典的浩瀚。她們若能時時從心底問主耶穌會怎樣做,然後就跟着去做,她們便會更像耶穌。她們的行為就會帶有敬虔的能力,蒙天父上帝悅納。

雖然我們作父母的未必可以完全做得到,正如我仍有女兒和女婿在荒野中打轉,但我深信神對他們是不離不棄,我等候他們浪子回家的日子。

2022年6月內容

6月pdf : 6月pdf

專題 : (社論) 張弓搭箭之前與孩子同走當行的道育兒心得:我和孩子一起成長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談子女信仰教育的一點體會──愛的傳承父母的心聲如何培育敬虔的下一代

社區迴響 : 大選勝負兩大因素上帝對領袖的期望

天倫樂: 你知道爸爸多麼愛你?媽媽,你愛我嗎?

生命線 : 社會的基礎:家庭約伯失去所有

智慧之窗: 度假隨想:人生過渡期的學習

昆士蘭專頁: 中醫師抗疫 研讀基督生平 拓展福音事工

墨爾本專頁: 只有二選一的大選餐飲娛樂消費回扣

生命的旋律: 他們這一群年輕人

佳美腳蹤: 著名佈道家余慈度

藍山集: 上帝妥善的安排黃金歲月歌

談文說藝: 孤獨的倖存者恩賜妙手單親鵝爸爸路易

健康寶庫: 番薯葉的營養價值與食用功效

美味人生: 客家釀苦瓜

國際時事 : 菲律賓總統選舉的遠慮和近憂

生活資訊 : 移民學子功課難題 義工提供校外輔導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兒童之家哥兒倆 父服刑母精神病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