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媽媽,你愛我嗎?

2022年6月    

晗之

我在廚房,三歲小寶在客廳玩耍,突然她問我:「媽媽,你愛我嗎?」我不假思索地說:「愛呀!」心想:這不是小寶平時表達的方式哦,她的口頭禪是「媽媽我愛你」,而我總是以「媽媽也愛你哦」來回應。可是她為什麼突然問這樣的問題呢?隨後她從客廳跑到廚房,又向我發問道:「那你為什麼在床上的時候生我的氣呢?」

在床上?我想了半天,好像是前一天晚上她在床上不停地蹦跳還是什麼原因,我向她發脾氣了。我不是一個年輕的媽媽,記憶力日漸衰退,這樣的小事很快就忘記了。我不是驚訝她還記得這件事,而是驚訝她把「媽媽生我的氣」和「媽媽不愛我」聯繫在一起。她的小腦袋裡也許在想:「媽媽生我的氣是因為媽媽不愛我,而媽媽經常說她愛我啊?」所以,她問我愛不愛她,以確定媽媽是否愛她。另一方面,她可能會想:既然媽媽愛我,就不應該向我發脾氣呀!

我放下手裡的鏟子,蹲下來給她一個擁抱,對她說:「對不起,寶寶,媽媽向你發脾氣讓你難過了,對嗎?」小寶點點頭。我內心有些自責,怪自己沒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本來可以心平氣和地與孩子溝通的。

我們都知道,一味地溺愛孩子是不對的,做錯事一定要糾正。外在行為的問題,或許可以通過口頭的訓斥去糾正,但是孩子的順服也許是出於她對父母的懼怕,她不一定明白這個行為本身為何是錯誤的以及由此帶來的一系列可怕的後果。如果長期對孩子的教導是這樣一種指責、批評、訓斥、懲罰的方式,而缺乏愛的語言和正面的引導,要麼孩子會不斷地在行為上反抗,故意做錯事,要麼外表上順服,內心卻遠離父母。而且,如果當時只是外在行為上順服,內心卻沒有真正明白,總有一天,她還是會選擇那條錯誤的道路。

出於愛,我們當然不希望看到孩子走上一條錯誤的道路。作為基督徒父母,更希望孩子們都能夠走在真理的道路上,到老也不偏離。

參加教會的姊妹小組,說到養育,媽媽們都說自己會有不耐煩的時候,會有控制不住自己的時候。也說到,生理期的自己在處理問題時會和平時有很不同的方式。媽媽們分享著自己的挑戰,很坦誠。我們接納不完美的自己,也願意把自己交給神,學習祂寶貴的話語,並應用於生活中。

孩子不需要一個完美的媽媽,她需要看到媽媽如何在軟弱時尋求神的幫助,如何在低谷時經歷神的引領,如何在犯錯時得到神的管教,如何在為人處世中回應神的教導。這是媽媽蛻變的過程,也是和孩子一同成長的過程。

相對於老大和老二,我對老三已經相當有耐心了。人到中年時有了老三,這是神給我的功課,原來我的耐心還遠遠不夠,原來我在養育孩子這方面還有很多很多東西需要學習和操練。

關注孩子內心的改變,而不僅僅是外在的行為改變。它包括持續的訓練、冷靜的糾正、聖經的教導和清晰的溝通。加里•查普曼(Gary Chapman)和羅恩•R•李(Ron R. Lee)在他們為《今日基督徒育兒》上所寫的文章「有效的愛之管教(Loving Discipline That Works)」中寫道:管教還包括懲罰,但僅限於無條件的愛。這意味著當我們管教時,不應該把愛放在一邊,而是將管教視為愛的一部分,就像上帝管教祂所愛的人一樣。

我看著小寶,拉她到沙發前,我坐下來,把她抱在懷裡,對她說:「媽媽愛你。媽媽向你發脾氣不是因為媽媽不愛你,而是因為媽媽愛你,媽媽希望你知道在床上蹦跳會有危險。但是媽媽對你的態度不好,這是不對的,應該好好跟你說。」

孩子,媽媽愛你。但是媽媽還在學習如何去愛你,如何在愛中教養你。看著你和你的哥哥姐姐們,我看到了神的愛。我們都在祂的愛中被管教,這是一幅很美的畫面。也許我們有哭泣的時候,但我們是如此地確信:祂愛我們。如同我今天對你說:「媽媽愛你!」

2022年6月內容

6月pdf : 6月pdf

專題 : (社論) 張弓搭箭之前與孩子同走當行的道育兒心得:我和孩子一起成長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談子女信仰教育的一點體會──愛的傳承父母的心聲如何培育敬虔的下一代

社區迴響 : 大選勝負兩大因素上帝對領袖的期望

天倫樂: 你知道爸爸多麼愛你?媽媽,你愛我嗎?

生命線 : 社會的基礎:家庭約伯失去所有

智慧之窗: 度假隨想:人生過渡期的學習

昆士蘭專頁: 中醫師抗疫 研讀基督生平 拓展福音事工

墨爾本專頁: 只有二選一的大選餐飲娛樂消費回扣

生命的旋律: 他們這一群年輕人

佳美腳蹤: 著名佈道家余慈度

藍山集: 上帝妥善的安排黃金歲月歌

談文說藝: 孤獨的倖存者恩賜妙手單親鵝爸爸路易

健康寶庫: 番薯葉的營養價值與食用功效

美味人生: 客家釀苦瓜

國際時事 : 菲律賓總統選舉的遠慮和近憂

生活資訊 : 移民學子功課難題 義工提供校外輔導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兒童之家哥兒倆 父服刑母精神病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