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著名佈道家余慈度

2022年6月    

嚴惠來匯編

余慈度(1873-1931)是中國20世紀初期著名的奮興佈道家,出生於浙江杭州一個富裕家庭。她20歲時,家人送她到英國去讀醫科。途中被呼召,當船停靠馬賽時,她突然決定放棄醫生職業,並且下船,然後返回中國,去作一個沒有固定收入的傳道人。西方的傳教士公認她是中國近代「最著名的佈道家」,中國第一批跨文化宣教士之一。

父親影響 心地仁慈

余慈度父親原為外科醫生,後來棄醫,入杭州一神學院進修,而後成為美國長老會的牧師。余慈度日後曾回憶說:「實在感謝神,是祂使我生在一個基督徒的家庭中,在當中被撫養長大」。父親的慈愛在她一生中有極大的影響,造就出她仁愛、謙卑的品格。她心地仁慈,尤其對老人、弱者和窮人特別有愛心。她嚴肅平實,謙卑誠實,雖有時被人譏笑為不懂世故,她卻認為自己只是簡單易碎的瓦器,相信神會以聖靈充滿並賜予大能。

學習禱告 廣傳福音

1878年,她5歲時就已經開始學習禱告,對神懷著一顆單純的信心。她日後作見證說:「自從我能記事開始,我就每天學習向神禱告。我很少忘記這樣做。對我來說,基督乃是一個實在具有位格的神。我的姐姐在夜間常常因為黑暗而害怕,但是我對自己說,既然有耶穌與我同在,我為什麼害怕呢?」1888年,余慈度15歲時,離家到蘇州博習高等醫學堂學醫。1896年她和石馥梅成為蘇州博習高等醫學堂的首屆女畢業生。

1897年10月,她隨美南監理會「婦女海外佈道會」的甘博師母(Mrs. Josephine P. Campbell)去韓國宣教。參與教育、醫務以及傳福音等事工。由於教會人數增多,她和甘師母的日常工作量增加了三倍。她協助甘師母創立了「培花學堂」;後來她們又一起建立了「茶洞禮拜堂」,余慈度作為該堂主要傳道人有一年半之久。長期勞碌,使她的身體大受虧損。1903年10月返回中國。

憑信生活 連於基督

1904年,余慈度放棄行醫,開始憑信心全時間事奉主,她是中國教會最早脫離西方差會金錢供應,而完全憑信心生活的傳道人。後來她的佈道範圍遍及南方各省。1909年5月,她出版了中國教會史上最早的一本《奮興佈道詩歌選集》。1910年代末,中國教會復興運動形成了「北有丁立美,南有余慈度」的局面。

余慈度講道和事奉的能力,在於她渴慕追求連於元首基督。她所追求的目標是,要一直活在神的面前,讓神來「純潔我的思想和話語」,這樣才能保持「我在神面前的生活和我在人面前的生活的一致」。

她在禱告中向神如此祈求:(1)求神「一直保守我活在屬天的境界裡」;(2)求神「使我不住地向罪算自己是死的,向神算自己是活的」;(3)求神「賜給我順服的靈,像嬰孩般遵從神的旨意」;(4)求神「使我常常被神佔有,常常考慮到別人的需要」;(5)求神「用祂的愛浸透我」,好使她能夠像神一樣去愛人;(6)求神「使我以神的觀點去看今世的事物,一直儆醒等候主榮耀的再來」。

余慈度在復興大會上經常引導信徒看見:一個基督徒不僅要常常對付自己以往所犯的罪,更要天天過勝過罪的生活。她雖然是個大有能力的佈道家,但她卻謙卑、真誠地說:「縱然我在許多事上仍然很幼稚,也很愚昧,但是神竟然用我微弱的見證把祝福賜給他的子民」。

環球復興 禱告運動

1909-1925年期間,余慈度看到教會日益增長的需要,自己募款在上海創建了「查經祈禱處」,這實際上是一所聖經學校,其特點就是建立在《聖經》和禱告的基礎上。1910年12月,她參加了第一屆全國佈道協會在漢口召開的大會,並做了婦女工作的專題演講。1916年隨著新校舍建成,正式改名為「江灣聖經學校」。

1924年元旦,余慈度參加了在上海虹口林安德(Dr. Henry M. Woods,美南長老會牧師,中文《聖經》百科全書的編者)住宅舉行的環球復興禱告運動的第一次禱告聚會,當時有20多位在上海的基督教領袖參加了這次禱告聚會,他們同心合意,一起為環球的復興禱告。

林安德師母帶領的姊妹禱告團,包括余慈度、安汝慈、戴衛斯、石美玉、伍思蘭、胡遵理等。她們一直為著中國教會的復興禱告。她們認為,環球復興禱告運動在中國的上海發起,故此她們求神先復興中國,再進一步復興全世界。

1925年春天,環球復興禱告運動在余慈度所主辦的江灣聖經學校舉行靈修聚會,由余慈度講「七個時代」。到6月,在蘇州路的新天安堂舉行復興聚會,由魏克斯牧師(A.Paget Wikes)講道,福州的王載擔任翻譯。聚會舉行了50多天,不少後來著名的傳道人,如計志文、趙世光等都是在這次聚會中被感動獻身。

多地傳道 引人歸主

余慈度繼續應邀到各地帶領奮興會:1911年在蘇州,1912年和1913年在寧波。1919年,余慈度和知名女宣教士安汝慈(Ruth Paxon)一起加入了「中華國內佈道團」。共同的追求與事奉,把她們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據稱她的講道非常有能力,當她講道時,聽眾前面地上都是一排一排的淚水,引領了許多人因她的講道悔改歸主。

1920年,余慈度被邀請到美以美會福州天安堂講道,後來倪柝聲及其母親倪林和平都是在她的佈道會上受感動,痛徹地悔改認罪,從此成為熱心追求的信徒,並隨即到余慈度的聖經學校學習。不久之後倪柝聲發起了影響全球的地方教會運動。

開西大會 全球宣教

1927年,余慈度應邀赴英國參加著名的開西大會(Keswick Convention),並擔任主要講員。由於「開西大會」致力於追求基督徒的聖潔與成聖生活,推動全球的宣教運動,以及恢復基督身體的合一,因此被視為普世教會追求屬靈最高境界的象徵。余慈度在演講中籲請會眾警惕新神學的危險,並呼籲西方教會阻止派送新神學派宣教士到中國去。她的發言被刊載在英國著名的教會雜誌《億萬生靈(China’s Missions)》和《基督徒報(The Christian)》上面。

在長期的事工合作中,她與內地會的領袖們也建立起密切的關係。1929年離開英國,經美國返回上海。1930年,余慈度將房產捐出做為中華神學院的院址。1931年,余慈度患乳癌在江灣離世,歸主安息。

2022年6月內容

6月pdf : 6月pdf

專題 : (社論) 張弓搭箭之前與孩子同走當行的道育兒心得:我和孩子一起成長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談子女信仰教育的一點體會──愛的傳承父母的心聲如何培育敬虔的下一代

社區迴響 : 大選勝負兩大因素上帝對領袖的期望

天倫樂: 你知道爸爸多麼愛你?媽媽,你愛我嗎?

生命線 : 社會的基礎:家庭約伯失去所有

智慧之窗: 度假隨想:人生過渡期的學習

昆士蘭專頁: 中醫師抗疫 研讀基督生平 拓展福音事工

墨爾本專頁: 只有二選一的大選餐飲娛樂消費回扣

生命的旋律: 他們這一群年輕人

佳美腳蹤: 著名佈道家余慈度

藍山集: 上帝妥善的安排黃金歲月歌

談文說藝: 孤獨的倖存者恩賜妙手單親鵝爸爸路易

健康寶庫: 番薯葉的營養價值與食用功效

美味人生: 客家釀苦瓜

國際時事 : 菲律賓總統選舉的遠慮和近憂

生活資訊 : 移民學子功課難題 義工提供校外輔導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兒童之家哥兒倆 父服刑母精神病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