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疫情阻不住的敬拜

2020年12月 

張黃燕芬

今年3月22日,因著疫情的嚴峻,聖雅各堂破天荒第一次在網上進行崇拜。

網上敬拜

幸得科技的先進和社交媒體的流行,又更因一班基督徒敬拜上帝的習慣和決心停不下來,我們每人雖應家居令的要求留在家中,但每週都按祟拜內容,各施其職:彈鋼琴、拉小提琴、唱詩歌、帶領公禱、宣讀《聖經》、傳講主道、頌讚主名。如此這般,我們便度過了36個星期,在線上舉行了36個主日敬拜。不只是我們教堂慣常的會友參與,從世界各地有心和有興趣的人,只要有網路,都可以享受這敬拜所帶來的福氣。

網上敬拜,從不習慣到習慣,從有點抗拒到勉強接受,從無可奈何到面對現實。六、七月份開始,疫情突然爆發,瞬間一天內增加了數百宗新冠肺炎確診,感染病毒的人多,死亡的人也不少。基督徒明白在這困難期間,我們更需要集合祟拜和禱告的力量。我們卻要留家抗疫,疫情一日不見緩和,我們重返教堂現場敬拜的日子便是遙遙無期。

重開實體

守得雲開見月明的日子終於臨到,多月來的等候、祈求和順服,按著上帝的安排,聽到政府解封的政策,我們興奮的迎接教堂重開的日子。聽說有些教堂預算明年才重新實體敬拜,我們教堂卻急不及待,在11月19日率先開始小型的英語祟拜,更在11月29日恢復各堂的中、英文祟拜。

為了及早回到教堂敬拜,我們不厭其煩,預先登記報名以控制出席人數。祟拜前需要探熱,亦要作環境消毒,並且入場前為各人作身體消毒。祟拜時大家仍需要保持距離及配戴口罩。雖然有種種的不便,卻完全沒有阻攔我們眾人回教堂的熱心和決心。網上敬拜只是特殊情況下的應變方法,有望梅止渴之感,始終不及在一個充滿歷史、傳統、神聖和屬靈氣氛所熏陶之教堂中敬拜,如此地接近上帝。

聖殿敬拜

一座有百多年歷史的教堂,有多少千萬個經歷、人事、敬拜和聚會,許許多多的基督徒多年來坐在這教堂聆聽《聖經》的真理,數不盡的人蒙福出入這教堂,見證、歌頌和事奉這偉大奇妙的上帝。想想一年復一年、一次復一次的敬拜禮儀如聖餐禮、聖洗禮、婚禮和安息禮等等,有無數的信眾在這教堂領受上帝的祝福及接受上帝的恩賜。

古時猶太人非常重視聖殿的敬拜。當時他們敗仗被擄流亡到外邦異地時,他們雖繼續在會堂或在不同場所敬拜上帝,但他們卻一直渴望回歸耶路撒冷,重建他們的聖殿。他們期待在聖殿獻祭、禱告及朝拜上帝。舊約《聖經》的《以斯拉記》第三章提及,當聖殿被立根基的時候,會眾感恩上帝在困難時期不離不棄的看顧。重返耶路撒冷和聖殿得重建時,這班敬畏上帝的人悲喜交集,他們在聖殿範圍高聲唱和,由衷讚美這位本為善,並且慈愛常存的上帝。站在聖殿,有人大聲哭號,亦有人大聲歡呼,他們哭笑難分,因為他們笑中有淚,在他們的淚中,充滿了無限的感慨和感恩。

今年11月22日我們完成了最後一次網上敬拜。八個月了,重回教堂——上帝的殿,回到上帝的家,我們滿懷感觸,既興奮又激動。在上帝壇前我們雙膝跪下,在基督寶貴十架高懸之下,我們揚聲讚美上帝。在聖靈的感動之中,我們眼有淚光,我們聲音抖震,有如古代猶太人被擄回歸,重回聖殿的感覺。感謝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