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一聲「Hello」的回應

2020年12月 

星余

大女兒上學了,每天早上多半是我帶她走去離家不遠的學校,這是我們父女難得的獨處時光。

身體的摟抱和髮膚的摩挲,對父母仍然是享受,但這個年紀的孩子心智初開,更需要精神的養分,給她什麼呢?對於我這個拙於言辭的人來說,這段路不長也不短,常常要為尋找話題而搜腸刮肚。

兒童故事,我知道得不多。笑話,很多她不感到好笑。學校生活和功課,多半是她媽媽在盯著。女兒懵懂且繼承了我的健忘,一路上批評叮嚀自然少不了,但也不能總是那麼負面。講信仰,她明白的有限。講做人道理,太抽象。從大自然講神的創造,這段路上可用的素材也不多,小狗小動物之類的又不是經常都能碰到。

我們這條街有一個特別的地方:都是政府房,且專給老人和殘障人士,因為離醫院近方便就醫。房子的質量不差,澳洲真是個人道國家。左鄰右舍都是這樣的人,跟他們稍有交往,但深入的機會不多。現代後工業社會使近鄰成為遠親,牧養華人教會的工作更加迫使我們以教會為中心,在華人中建立人際網,因此對鄰舍雖心有餘力不足,常常也就這樣原諒了自己。

但送女上學的路上,逐漸發現在這個時段,常能在街口汽車站見到一個拄拐老人。老人很老且有病容,表情冷漠獃滯,明顯在等汽車。見多了,突然覺得這是帶女兒學習關心人的機會,於是拉著她手走過老人面前的時候,便主動跟他說一聲「Hello」。

老人的臉立刻燦爛起來,也以「Hello」回應,音調上揚,顯然很高興有人招呼他。

走過後便不住教育女兒:要關心人,要給人帶去快樂,下次再見到你也要說「Hello」。

女兒點頭,但第二天見到的時候,還是躲在我身後,她總是這樣。當然老人見到我們還是很興奮。

如此在兩週裡招呼了三四次。稍遲些出門汽車便來了,所以不是每次見得到。

這天出門不早不晚,汽車剛好在我們前方到站,眼看著老人撐著拐杖上車,入座,指給女兒看,「瞧,老先生剛剛上Bus。」忽然發現老先生的眼睛也在找我們,見到我們指向他,立刻高興地隔著汽車玻璃朝我們揮手。

沒有想到一個「Hello」會使自己成為一個陌生人所期待的。

我很興奮,但女兒還是不太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做。

忽然發現,天父不也是這樣每天牽著我們的手?有多少恩典,多少真理,天父渴望跟我們分享;多少的愛,巴不得傾倒在我們身上。我們這些懵懂遲鈍的孩子,懂得了多少,領受了多少呢?我們又能否體會天父的心腸,響應祂拯救的計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