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聽歌有感

2020年12月 

江河

我喜歡聽歌。尤其是好歌,真的叫不厭百回聽。近日常聽的一首,是《冬戀》。歌詞寫道:

「寒風起霜降山頂/深秋已過去/寒雲飛轉眼遠離/帶走我的心/雁兒呀也向南飛/請你寄上我心意/告訴他深情依舊/就像翠竹長青/綿綿意/訴不盡/但願早日捎來他消息」(詞:蔣榮伊/曲:遠藤實)

這首歌,詞曲俱佳,作者實在值得稱讚!歌名只用「冬」「戀」兩字,即涵蓋了整首歌的全部意涵,但在歌詞中,從頭到尾,「冬」、「戀」二字並沒有出現。證明了作者用意象呈現主題的高超能力。

首先,作者用「寒」、「霜」、「深秋已過」,建構起「冬」的肅殺氛圍。隨著歌者的唱吟,使人感到寒風凜冽,霜覆山嶺,寒雲翻捲的陣陣寒意。而透過「風起」、「霜降」、「雲飛」的描述,陡然增添了場景的動感。從「寒雲遠離」導入「心」被「帶走」,可謂神來之筆。寒意來襲,風刀霜劍,更加勾起對戀人的渴想。雲之遠去,心亦相隨,表達了心中最深的思念。南飛的雁兒,將去到溫暖的地方,與當下的寒冬,形成解明的對照。用「翠竹長青」,形容「深情依舊」,將看不見的情感形象化,也是上佳的寫作方式。「綿綿」長意,傾訴無盡,進一步強化「戀」的意境。最後以「但願早日捎來他消息」結束全曲,滿懷痴「戀」,化作一腔期盼,仿佛一個未完的故事,留給聽者敞開的想像。

說來也奇,由於這首歌詞的首句,提到「霜降山頂」,使我總是想起另一首歌裡的「山頂」。那裡的「山頂」沒有霜降,卻長出滿眼的百合花,在春天裡飄香。

「田中的白鷺鷥/無欠缺什麼/山頂的百合花/春天現香味/總是全能的上帝/每日賞賜真福氣/使地上發芽結實/顯出愛疼的根據/耶和華祝福滿滿/就像海邊土沙/恩典慈愛直到萬世代/我要舉手敬拜祂/出歡喜的歌聲/讚美稱頌祂名永無息。」(曲:游智婷/詞:李信義)

這是一首讚美詩,歌名叫《耶和華祝福滿滿》。你從油管YouTube上可以搜尋到,目前已有370萬瀏覽量,可見其受歡迎程度。

這首詩歌像一幅美麗的風景畫:在一望無際的田野間,一群白鷺鷥正在悠然覓食;遠處的山頂上,迎風搖曳的百合花,在春光裡吐露芬芳;地裡長出稻米,樹上結出果實,這一切都彰顯著全能上帝的慈愛和賜福。

在詩歌作者眼中,上帝的祝福猶如海邊土沙,永遠數不過來;上帝的恩典慈愛,從亙古直到萬代。我們這些領受了上帝大恩大愛的人,理應來歡呼歌唱、舉手敬拜上帝的名,永不停息。

詩歌頭四句,實際上化用了《馬太福音》經文:「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六章26節)「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六章28-29 節)五至八句則化用《創世記》經文:「上帝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 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一章11-12節 )其餘各句,亦可從上帝對亞伯拉罕的祝福以及《詩篇》經節,找到蹤蹟,不再贅述。從以上引述,可見作者具備深厚《聖經》基礎,且融會貫通,因而能夠創作出這首既符合《聖經》精神,又容易為現代信徒傳唱的經典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