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空心菜的妙用

2020年12月 

啟之

原名雍菜,又名藤藤菜、蕹菜、蓊菜、通心菜、無心菜、甕菜、空筒菜、竹葉菜;開白色喇叭狀花,其梗中心是空的,故稱「空心菜」。我的家也開始栽培作蔬菜。

營養價值

1、清熱解毒:蕹菜中粗纖維含量極為豐富,由纖維素、木質素和果膠等組成。果膠能使體內有毒物質加速排泄,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吞食細菌的活力,殺菌消炎,可以用來治瘡瘍、癰癤等。2、通便防癌:蕹菜中的大量纖維素,可增進腸道蠕動,加速排便,對於防治便秘及減少腸道癌變有積極的作用。3、增強體質、潔齒防齲:蕹菜中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其維生素含量高於大白菜,這些物質有助於增強體質,防病抗病。蕹菜中的葉綠素,可潔齒防齲,潤澤皮膚。4、降低血糖:紫色蕹菜中含胰島素成分而能降低血糖,可作為糖尿病患者的食療佳蔬。

食用功效

1、防癌:空心菜是鹼性食物,並含有鉀、氯等調節水液平衡的元素,食後可降低腸道的酸度,預防腸道內的菌群失調,對防癌有益。2、降脂減肥:所含的煙酸、維生素C等能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具有降脂減肥的功效。3、美容佳品:所含的葉綠素有「綠色精靈」之稱,可潔齒防齲除口臭,健美皮膚,堪稱美容佳品。4、防暑解熱:它的粗纖維素的含量較豐富,這種食用纖維是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膠漿及果膠等組成,具有促進腸蠕動、通便解毒作用。5、預防感染:空心菜性涼,菜汁對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有抑制作用,可預防感染。

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適宜於便血、血尿和鼻衄患者,同時適宜於糖尿病、高膽固醇、高血脂患者、口臭、愛美人士等。

禁忌人群

體質虛弱,脾胃虛寒、大便溏洩者不宜多食,血壓偏低,胃寒者慎內服。

選購技巧

選購空心菜時,最好挑選莖葉比較完整、新鮮細嫩、不長鬚根的。以挑選無黃斑、莖部不太長、葉子寬大新鮮的為宜。此外,空心菜買回後,很容易因為失水而發軟、枯萎,炒菜前將它在清水中浸泡約半小時,就可以恢復鮮嫩、翠綠的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