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2020年12月 

資料蒐集/關公關
文字整理/莊捷

澳發行限量版2元紀念硬幣

澳洲皇家鑄幣局發行一枚面值二元的限量版紀念幣,向去年夏天幫助撲滅澳洲毀滅性山火的消防員致敬。這枚硬幣將進入流通領域,也可以作為收藏品購買,其中12.5萬元的收益將捐給緊急服務機構,包括維州鄉村消防局(CFA)。

澳新版100元幾乎無法偽造

澳洲儲備銀行(RBA)正在逐步推行全新的100元鈔票,這是澳洲一種最新經過升級的現金鈔票,具有新的安全和無障礙功能。新版鈔票的一些防偽特徵,包括戰爭紀念館圖案內的倒寫的數字「100」,從上到下的透明窗口,以及一把帶有彩色線條的立體扇子。這張鈔票的長邊上還有五個凸起,幫助視力受損的人發現和識別鈔票。這種新一代鈔票目前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鈔票,幾乎無法偽造。

澳探索開放低風險國家旅遊

包括英國在內的許多歐洲國家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激增,打破了在這些地區與澳洲間建立旅行氣泡的希望。不過澳洲會先從開放新西蘭旅遊開始。屆時,新西蘭人將可訪問新州和北領地。政府也力促在今年年底之前建立雙向旅行氣泡,其他的低風險國家,如日本、新加坡和太平洋島國等,都可能被加入進來。

財長承諾實施第三階段減稅

澳財長費登堡承諾會繼續在2024年實施三階段減稅計劃。第三階段減稅計劃將取消37%稅階,將目前針對45,000到20,000的32.5%稅階降至30%,這是一項大的結構性改革,有可能創建一個更強有力更公平的稅收體系。該計劃預算成本1,300億元。

澳將接回滯留海外澳人

聯邦政府和澳航合作將從英國、南非和印度接回滯留在海外的澳洲人。同時,聯邦政府與北嶺地達成協議,將在達爾文郊區的Howard Springs建立大約可隔離500人的隔離設施,以接收即將接回的滯留海外人員。預計將有5,000人在三月底協議結束前返回家園。政府將承擔所有歸國澳人的隔離費用,包括資本支出、衛生服務和設施運營成本等。

各州聖誕節前重開邊境

澳洲各州在聖誕節前都將重新開放邊境,澳人將可以自由旅行。內閣也敦促澳洲人需要接受和習慣一些生活中的新措施,包括在進入會場時接受體溫等健康檢查,保持社交距離以及遵守新冠安全措施等。在重新開放邊境之後,仍然保持安全狀態,以給企業、工人和正在對未來要做的事做決定的人提供信心。

悉尼跨年煙花表演依舊

今年,悉尼舉世聞名的新年煙花表演仍將如期舉行,但觀看點將專門預留給戰鬥在新冠前線的工作人員和消防員,預計只有有限幾個有利地點留給公眾,大多數人將無法在現場觀看。新州政府還將限制悉尼市區內的接待場所,只允許預購門票的顧客數量,以遵守新冠安全條件限制。屆時,沒有許可證的人將被禁止進入市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