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看雕像有感

2022年8月    

哈拿

清早起來,洗漱更衣,吃過早餐,在離家不遠的火車站乘車,抵達Martin Place,走在廣場上,凜冽寒風,迎面吹來,行人不多,都在匆忙趕路。

走進古色古香的大堂,「早安!今天真冷啊!」大家寒喧一會,導師便進來,各組同學一起上課,講授的是公共衛生,小息後便分組繼續上課。

我個子矮小,當然選坐在前方,右隣是珍妮,是該院的護士,也是香港移民。神遊片刻,好像回到護校時代,不禁慨嘆光陰消逝!

午餐時,可隨意蹓躂,去到醫院前面,有一隻黑豬的塑像很是奇怪,走近看看,豬隻半坐臥,其首斜向右望,有涓流不息的水從嘴流出,注入其座落的小水池中。

後找尋有關資料,得知原塑像名il Porcellino (The Little Pig),是意大利雕塑家皮特羅‧塔卡(Pietro Tacca, 1577-1640)的作品,現藏於意大利佛羅倫斯(Florence)的博物館。這座仿雕塑像是在1968年,由Marchesa Fiaschi Torrigiani捐贈與醫院,以紀念她的父親Thomas Fiaschi及兄長Piero,他們均是悉尼醫院的外科醫生。這也是為醫院籌款的一個方法,亦表明澳洲與意大利兩國的友誼。

雕像下有附註,鼓勵遊人撫摸豬鼻,並投錢幣於豬口或水池中以許願,可得幸運之神眷佑;亦可將捐款置小箱中,全用作醫院的研究、教育與建設。

人人都希冀天下太平,國富民安,更期望蒙幸運之神眷顧,因此,很多國家的旅遊勝地,都設有各式的水池或雕塑像,遊人均喜擲錢幣以許願,人們更求山拜石,以保平安。

「仰看天空,浩大無窮,萬千天體,錯雜縱橫,合成整個光明系統,共宣上主創造奇功……」這詩歌湧溢心頭。

當我們日間俯覽四週,所見花草樹木,飛鳥走獸,海中生物;夜間萬籟俱寂,靜聽蟲鳴,仰視繁星,豈不驚嘆造物主的偉大、奇妙?

我想,我們應信靠仰望創天造地的主宰,而不是去依賴人手所造之物,向之祈福。

大衛王的一生,便是明證,他曾說:「我們得幫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詩篇》一百廿四篇8節)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哪裡才有永恆的幸福?幸福的哲學思考你幸福嗎? 海邊拾掇年輕一代的人生觀和幸福感用一句話描述你對幸福的看法成功與失敗

社區迴響 : 從安倍遇刺說起世事多難料 處變而不驚

天倫樂: 輔導孩子的竅門

生命線 : 幸福的追尋以利戶向約伯發怒

智慧之窗: 喜樂人生秘笈

昆士蘭專頁: 宣道會週末擺攤彰顯「愛神愛人」主題關愛互助 支持義賣疫情感染率居高不下 昆州三針率全國最低

墨爾本專頁: 移民墨爾本之喜與憂記住•戴上口罩!

生命的旋律: 繞行人生一名商人、牧師、作家的自述

佳美腳蹤: 懷念敬愛的陳師母

藍山集: 我的時間不是我的看雕像有感

談文說藝: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幸福」在敲門!如果地球毀滅 都不能改變人類──評電影《不要抬頭》──

健康寶庫: 茼蒿的營養與功效

美味人生: 烤大羊腿

國際時事 : 幸災樂禍心理學 從安倍晉三遇刺身亡說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早期幼兒教育 培養禮貌自信的孩子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幼年常遭母毒打 暴力傾向已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