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烤大羊腿

2022年8月    

曾太

相信大家都有感觸,就是近來的菜價漲了許多,漲到比肉價還高。聽收音機講,有多種主要食用的蔬菜,漲幅都很驚人。例如,生菜漲了150%,椰菜花漲了75%;就連我們唐人小白菜,過去是$2一紮,如今,同樣價錢,卻只能買到一棵。看來,只好多吃肉,少吃菜了。

講到這兒,我不由想起曾經發生在紐西蘭的一件事情來。有一年,紐西蘭發生了大地震,靠海的一座漁村,因為地震造成土地斷裂,使得該漁村的陸路交通,完全與外界隔離。救援人員只能靠直升機,送去有限物品,進行救濟。但與此同時,生活在海底的大量龍蝦和鮑魚,卻被地震推上了沙灘,使得當地居民「不得不靠撿食龍蝦和鮑魚維生」。當時,不少人聽聞之後,都嘖嘖稱奇,表示自己若能在現場,就「發達」啦。

不過,我總是對抱有這類想法的朋友說,災難帶來的必然是損傷,越是在極端情況之中,我們越要感激上帝的恩典。因為,神有「豐富的憐憫」,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以弗所書》二章4-5節)還有經文這樣告訴我們:「你們的神有恩典、施憐憫。你們若轉向祂,祂必不轉臉不顧你們。」(《歷代志下》三十章9節)可不是嗎?紐西蘭的漁村有龍蝦、鮑魚,如今當我們遇到蔬菜漲價的時候,神又提供很多肉類給我們。

來到商場,看見大羊腿肉正在特價打折,立刻就決定買一隻回家,炮製晚餐。這麼大的羊腿,最好是整隻烤熟,然後切片上碟,配以沙拉,既能填飽肚子,又美味可口,何樂不為呢?

照例,先介紹用料:大羊腿一隻,約1.7公斤;蒜6粒(將之一分為二);黑胡椒1湯匙;鹽1湯匙;熏製辣辣粉1湯匙;迷迭香1湯匙;意式香料1湯匙;橄欖油1湯匙。

做法如下:先用小刀,在大羊腿上戳出數個小洞,上下兩面都一樣做法。每個小洞里,塞進一粒切成一半的蒜。這裡解釋一下,蒜切半,一是容易出味道,二是整粒太大,不易塞進肉洞裡。將每個洞都塞滿後,把所有乾的香料混合一起,均勻地塗抹在羊肉外層,上下兩面都要抹。

這一切做好後,就用錫紙包好羊腿,放入冰箱冷藏一夜。如果你想當天食用,這個腌製時間,最低限度要超過三個小時,如此羊特有的肉味,才會與腌料香味渾然天成。

第二天,從冰箱取出腌製的大羊腿,先在室溫條件下放置30分鐘,讓其有個解凍過程。烤爐方面,開至180攝氏度,預熱。把大羊腿送進烤爐前,將橄欖油淋在肉面上,錫紙包好,烤約一小時四十五分鐘。考完後,取出放置廚房冷卻約半小時,再掀開錫紙,將羊腿肉切成薄片,上碟。

拌菜選擇,隨各人愛好而定。可以伴以沙拉、醬酸瓜等,我家種有一些青豆、青瓜,正好摘下來作伴菜;紅蘿蔔沒怎麼漲價,而且非常符合羊肉的味道,做伴菜不可或缺。

烤大羊腿食法,近似吃烤牛排,不同的是肉質更嫩,味道更甘香,吃起來飽而不膩,值得推薦。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哪裡才有永恆的幸福?幸福的哲學思考你幸福嗎? 海邊拾掇年輕一代的人生觀和幸福感用一句話描述你對幸福的看法成功與失敗

社區迴響 : 從安倍遇刺說起世事多難料 處變而不驚

天倫樂: 輔導孩子的竅門

生命線 : 幸福的追尋以利戶向約伯發怒

智慧之窗: 喜樂人生秘笈

昆士蘭專頁: 宣道會週末擺攤彰顯「愛神愛人」主題關愛互助 支持義賣疫情感染率居高不下 昆州三針率全國最低

墨爾本專頁: 移民墨爾本之喜與憂記住•戴上口罩!

生命的旋律: 繞行人生一名商人、牧師、作家的自述

佳美腳蹤: 懷念敬愛的陳師母

藍山集: 我的時間不是我的看雕像有感

談文說藝: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幸福」在敲門!如果地球毀滅 都不能改變人類──評電影《不要抬頭》──

健康寶庫: 茼蒿的營養與功效

美味人生: 烤大羊腿

國際時事 : 幸災樂禍心理學 從安倍晉三遇刺身亡說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早期幼兒教育 培養禮貌自信的孩子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幼年常遭母毒打 暴力傾向已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