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早期幼兒教育 培養禮貌自信的孩子

2022年8月    

不少家長對孩子的早期教育十分重視,因為幼兒期就是個性品質開始形成的重要時期,給予正確的教育和引導非常重要。

品格的培育不只限於課堂形式的教導,對語言能力還未非常成熟的幼兒,從日常生活中透過觀察來學習,從而建立良好的習慣更為有效。因此讓幼兒在一個重視品德教育的環境下成長,也許是家長選擇托兒服務的其中一考慮因素。

CASS華人服務社Hurstville甘納早教中心徐院長分享:「品格的培育從踏入早教中心的一刻開始。每天清早,就看到老師帶著和藹的笑容,給每位家長和孩子送上問候,孩子們也禮貌地與老師問好打招呼。這看似簡單的彼此問候,卻是對孩子品德教育的潛移默化。

「在幼兒的日常生活中,其一言一行都是教育的契機,可以善加利用。就像要教育孩子懂禮貌,不只是每天約定俗成地彼此問候,還可以通過故事、兒歌等,靈活地在有趣的氛圍中學習規矩。如引導孩子們輕輕走路時,老師們會邊做動作邊唱兒歌,孩子們便跟著一起模仿起來。我們告訴孩子們,要常說『請』、『謝謝』和『對不起』,當遇到困難或是需要幫助的時候,便可以用這些話得到幫忙了。

「雖然這個年齡的孩子不可能都是小『紳士』,但分享的觀念要從小培養。家長們平日在家也可以多參與孩子們的玩耍,讓他們體驗分享的快樂。讓孩子們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也是培養他們走向獨立的第一步。就好像在我們的早教中心孩子們午睡後,會自己穿好衣服和鞋子,收拾好自己的被子,自信心和好習慣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地建立起來。」

徐院長表示:「家長在家也可以嘗試鼓勵和協助孩子參與處理家務,例如為家人準備飯餐,清洗食材、抹抹桌子、放置餐具,收拾衣服等。不要以為孩子們年紀小,什麼事情都需要家長來照顧,其實,通過對孩子們進行鼓勵和耐心引導,他們都會樂意參與,完成工作帶來的滿足感就成為推動力,讓孩子更積極學習。孩子們有了自信,才會更加有好奇心和勇氣去探索世界。老師還會示範餐桌禮儀,提醒孩子們要輕聲交談、使用禮貌用語、保持餐桌清潔。用完餐,孩子們自己收拾餐桌,輪流打掃地板。孩子們可以做到的遠遠超過我們的預期!」

CASS華人服務社三間位於Campsie、Hurstville和St Leonards的甘納早教中心(CASS Gumnut Early Learning Centre),致力提供優質及專業的兒童托兒服務,其中包括日間托兒服務、小學生學前課後和學校假期的照顧服務。如欲了解CASS華人服務社甘納早教中心的資料,請致電(02) 9718 3999或登入https://casschildcare.org.au/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哪裡才有永恆的幸福?幸福的哲學思考你幸福嗎? 海邊拾掇年輕一代的人生觀和幸福感用一句話描述你對幸福的看法成功與失敗

社區迴響 : 從安倍遇刺說起世事多難料 處變而不驚

天倫樂: 輔導孩子的竅門

生命線 : 幸福的追尋以利戶向約伯發怒

智慧之窗: 喜樂人生秘笈

昆士蘭專頁: 宣道會週末擺攤彰顯「愛神愛人」主題關愛互助 支持義賣疫情感染率居高不下 昆州三針率全國最低

墨爾本專頁: 移民墨爾本之喜與憂記住•戴上口罩!

生命的旋律: 繞行人生一名商人、牧師、作家的自述

佳美腳蹤: 懷念敬愛的陳師母

藍山集: 我的時間不是我的看雕像有感

談文說藝: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幸福」在敲門!如果地球毀滅 都不能改變人類──評電影《不要抬頭》──

健康寶庫: 茼蒿的營養與功效

美味人生: 烤大羊腿

國際時事 : 幸災樂禍心理學 從安倍晉三遇刺身亡說起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生活資訊 : 早期幼兒教育 培養禮貌自信的孩子社區簡訊

愛心匯點 : 幼年常遭母毒打 暴力傾向已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