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切勿諱疾忌醫

2018年6月
文/哈拿

「回家後可好?還有腹痛或任何不適嗎?」史東醫生一邊檢查,一邊問病人。
「還好,只是有時不舒服。」
「那麼,在數週後作膽囊切除術吧!把病竈除去。」
「真的要動手術嗎?沒有膽囊,會影響消化脂肪嗎?」
「不會,膽囊是用作儲藏分泌的膽汁,當要消化脂肪時,便釋出腸道。切去有病患的膽囊後,膽汁便直接釋出到腸道發揮作用。如留下這膽囊,隨時病發,可能比這次更危險。」病人是曾因急性膽囊炎住院,現經醫生解釋後,同意接受手術。
在90年代末,一天,家母忽然右腹上部劇痛,發熱、寒顫、昏迷。原來是急性膽囊炎,併發敗血症。急救後,用激光打碎膽石,使部分排出,並靜脈輸入抗生素、輸血等。待病情穩定,立刻作膽囊切除術,在專注護理病房住了兩天。出院後轉到護老院照顧,誰知又在床邊摔了一跤,要作股骨接駁術,自此元氣大傷。這就是前文提及家母曾病危之事。
原來多年前,她曾有此患,症後沒有動手術,那次舊病復發,來勢洶洶。可能是長者多怕動手術,到病原積累過甚,便一觸即發。
這有如我們的生命,常有污點、過犯,真要時刻警醒。聖賢有云:「吾日三省吾身」,就是要每天反省,不要一犯再犯。對付罪惡亦如對付疾病,不能縱容,切勿諱疾忌醫。
如詩人向上帝誠懇悔罪求赦宥說:「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聖經・詩篇》五十一篇9至10節)
平時不但要注意健康,均衡飲食,作適當運動,在靈程上,更要多讀《聖經》,與上帝親近,才能生活在健康的正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