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一生傳道至死方休

2018年6月
磯法

劉東崐牧師於今年3月5日在墨爾本家中安息主懷,享年98歲。他一生傳道達60餘載,為我們留下美好榜樣。

危難中得救
劉牧師祖籍河北灤縣,在山東蓬萊成長。祖父劉建藩曾是清朝六品武官,祖母關氏乃滿洲八旗人。劉牧師年輕時在天津受教育,曾任小學教員。抗日戰爭時,加入國軍,投身抗日。國共戰爭期間,擔任政工隊隊長。之後國民黨戰敗,隨國軍撤退到越南富國島,一待三年。在此期間,因過勞得了肺結核病。有一位跛腳的傳令兵,是東崐的下屬,不怕被傳染,時常來探望他,並送他一本《聖經》。傳令兵沒有受過教育,只因母親信主,他也信了耶穌。他告訴病中的東崐:如果危難時候就喊「耶穌救我」。有一次東崐病危,失去意識,彷彿跌入萬丈深淵,在萬分驚恐之中,他喊叫「耶穌救我!」突然間,覺得自己脫離黑暗,重見光明。清醒之後,見到多個醫療人員,正在搶救自己。自此他深信人有靈魂,而且耶穌能救人靈魂。

熟讀《聖經》

劉東崐後來隨軍隊到了台灣,因為生病,在醫院躺了七年。前三年怨天尤人,第四年開始讀《聖經》,起初只為了安眠。後來,聖靈藉著神話語的大能,成為他的醫治和安慰。從此,越讀神的話語就越覺甘甜,用了四年時間,把整本《聖經》熟讀,並能背誦全本新約和大部分的舊約。

向難民傳福音

康復後,他清楚神的呼召,立即退伍,成為傳道人,最初是在台南、台中和台北教會牧會。因他在東南亞得聞福音,所以喜歡到東南亞難民營中佈道。筆者在珀斯牧會時,認識一位姊妹,她逃離柬埔寨時,在泰國難民營聽劉牧師講道,接受耶穌為救主,移民來澳後常跟劉牧回東南亞,在難民營佈道,姊妹就替劉牧師傳譯柬埔寨語。

牧會與佈道

1985年,有一批難民移民澳洲,定居在墨爾本,劉牧師就為他們成立墨爾本思恩堂,牧會期間沒有接受按時的薪津,只憑信心仰望神的供應。在思恩堂牧會33年,守護著一代又一代信徒的成長。

劉牧師除在墨爾本牧會外,還經常到亞洲、歐洲、北美,南美等地主領培靈佈道會。記得筆者在坎培拉牧會時,劉牧前來主持一星期連串的聚會,他深入淺出講解神的真理,述說神的大能,使多人受教獲益。

近年雖已高齡,他仍經常往返上海,牧養當地教會。從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底,以97歲高齡,每週在上海講10到12堂。

除此以外,劉牧師還在台灣的幼獅電台、遠東和環球福音廣播電台錄音廣播。

神為劉牧與他相差23年的邱燕新師母配合,膝下兩個女兒,並有一女婿及兩孫,一家都熱愛教會,並專心服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