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思考: 清晨時光

2018年6月
晗之

外面漆黑一片,端坐窗前,開一盞燈。漸漸地,聽到了鳥鳴,天空也出現了魚肚白。接著,一線紅光像一把利劍劈開夜幕,各種嘈雜的聲音就來了。多希望那寧靜的時間停留得久一些,再久一些。

最美的時光
每天清晨與神(上帝)相處,是最安靜的時刻,也是最美好的時光。
讀《聖經》,神與我說話;禱告,我與神說話。思考、默想,聖靈的感動流到指尖,傾瀉在筆記上;咀嚼,反思,變成行動之前的重要一步。
心靜不下來的時候,神的話語不會停留在心底,很難品出話語的韻味與力量。而當我沉靜下來,神的話語進入心靈,有時愉悅,有時心痛,有時滿滿的得著,有時無比的愧疚,有時被激勵,有時被感動。神知道我在聽。
我向神訴說我的心事、困惑,因自己常常軟弱;我將家人、朋友交給主,因我很多時候無能為力,甚至非常無助。我知道神在聽。
孔子的學生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我們每天與神對話,豈不比自我反省更好嗎?神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的造物主,祂知道我們的外在處境、內心思想。這是做錯事後,在神腳前懺悔的認罪時刻;是深刻思考時,頭腦被智慧泉源洗禮的精彩時分,是靈魂深處被主的話語觸摸的美妙時光。認真的、毫無雜念的晨間靈修,會帶來一天的清醒與平和,樂觀與安然。
耶穌在聲名遠揚,許多人聚集聽道時,「卻退到曠野去禱告」。(參《路加福音》五章16節)讓我們效法主耶穌,無論生活多麼忙碌,都願意去與神親近,因為這是最美好的時光。

極深的喜樂
這個清晨,我讀到《路加福音》一章39-45節,馬利亞看望伊利莎白。馬利亞和伊利莎白分享她的喜悅,然而她也有困惑,希望得到伊利莎白的鼓勵。弟兄姐妹的陪伴、傾聽與鼓勵,會給對方極大的安慰,也會給自己帶來極深的喜樂。
盧雲說:「與痛苦的人共處、默默陪伴絕望的人,分擔朋友的困惑與迷茫……這樣的經歷能夠帶給我們極深的喜樂。……通常來講,這是一種在軟弱、破碎和創傷中的休戚相關,這樣的同心協力會把我們帶入喜樂的中心,那就是彼此以仁愛相待。」(摘自《盧雲的心靈麵包》)
被聖靈充滿的伊利莎白對馬利亞的祝福與鼓勵,給困惑的馬利亞帶來喜樂與確信。當我們去關懷軟弱者、鼓勵迷茫者時,不僅更多地認識對方的內在生命,也會更深刻地認識自己的生命。聖靈的感動,使我們透過傾聽與安慰,給對方一個釋放與解壓的機會,對方會逐漸感到自己被接納、被愛。這也是每日靈修在生活中美好的應用。
讓我們每日親近神,常常數算祂的恩典,與弟兄姐妹彼此鼓勵,向世人分享這份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