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接待與接納

2021年9月‭  ‬

若妍

當今社會,幾乎每個公司或機構都會設有一個接待處‭(‬Reception‭)‬,有不同形式,可能是實體的前台接應,也可能是網上短信或電話接聽等。招聘接待崗位的廣告常常會說,你將是客戶與本公司的第一個接觸點。言下之意,接待員的一言一行將代表著公司的形象,可見這一職位的重要性。做接待工作,是拿薪水的,你的職責就是殷勤接待與公司有利益關係的客戶,為僱主增加收益或者是潛在的收益。

就個人來說,中國人是講究禮儀又非常好客的,家裡若是來了客人,無論親戚朋友或鄰里,總要以禮相待,熱情款待一番,以表示主人的友好和善意。其中或許沒有利益的交換,僅僅是保持社會關係的一種習俗。

在教會裡,初來到訪教會的,既不是客戶也不是熟人,沒有任何利益關係,而是慕道友或主內的弟兄姐妹。從狹義上來講,負責接待的就是主日站在門口的一兩位信徒,對來者友好地點頭、微笑表示歡迎,對其作簡單介紹等等,一點不難。廣義來說,教會的每一位成員對新來者的態度都是接待的一部分,因為教會是神的家,是屬靈的大家庭,弟兄姐妹彼此互為肢體。這樣看來,接待就不那麼簡單了。

流於表面的接待是容易的,穿戴整潔,面帶職業性的微笑,見人即示友好,寒暄一番。《聖經》中主耶穌曾說:「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馬可福音》九章37節)主耶穌要我們為著上帝的名來接待人。如果沒有懷著為主而做的心,沒有聖靈的同在和帶領,即使外在的功夫做得再完美,服事的果效只是讓自己感覺良好,看起來非常熱心。因為你若沒有從神而來的愛心,就不容易注意到別人的需要。你裡面是什麼,表現出來的就是什麼。你心裡並不真的在乎,沒有真正接納別人,外在的好行為也許可以保持一時,卻無法持久,更不能深入人心。

一個教會在接待方面,需要預備的恐怕不是外在的設施,人力物力,而是信徒的屬靈光景。主耶穌說信祂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七章38節)。當人來到教會,在信徒們中間,若除了表面的問候,沒有實際的關懷;除了交換、比較各人的學歷、資歷乃至孩子的學歷、工作,沒有聖靈裡的交通和勉勵,這裡就沒有活水的江河。反之,當人在信徒中間感受到自己不管多麼卑微,都被無條件地接納,主耶穌的柔和謙卑、忍耐和恩慈,如同明光照耀,他自然會來就這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翰福音》一章9節)

使徒保羅在《歌羅西書》三章22-23節說:「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侍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求主將祂的愛來澆灌、充滿我們,賜我們謙卑柔和的心,為著榮耀祂的名接待每一位來訪者,無論他們貴賤貧富,才智高低,從心裡接納他們,因為我們相信是主你把他們召喚而來,要按你的心意來成就一切。求主幫助我們,將你的大愛傳遞給尋求你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門!

2021年9月內容

9月pdf : 9月pdf

專題 : 教會如何關顧新移民接待與接納我是天國公民華人教會增長的新契機澳洲華人移民及回流狀況概述

社區迴響 : 新冠策略

父親節特輯: 25年前那個中秋節我們在天上的父憶先父老爸

天倫樂: 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

生命線 : 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希西家的信心與狂妄

智慧之窗: 徘徊在「忘、記」之間

昆士蘭專頁: 昆州福音「一帶義路」新景象瑪麗有急難

墨爾本專頁: 無論得時不得時 務要傳道不接種疫苗的老人

生命的旋律: 在那遙遠的地方92 歲全媽媽的神奇故事尋見天父奇妙的愛

雲彩集: 楊紹唐──主的忠僕

藍山集: 親愛主,牽我手!品味人生

談文說藝: 人類怎麼了?父親們 興起吧!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健康寶庫: 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白汁意粉

旅行天地: 散步奧運公園

國際時事 : 人性的循環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