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品味人生

2021年9月‭  ‬

三腳凳

在冠狀疫情下生活,我在家的時間長了。有時候可能幾個月都要在家工作,家居便成了我的氣泡‭(‬Bubble‭)‬。我喜歡思考,更喜歡培養一些正面和喜樂的意念。

品味是一種注意周圍美好事物,並花額外時間延長和加強我對當下享受的做法,使愉悅的體驗盡可能持久。

很多時候,我讓美好的時刻過去了,而沒有真正慶祝它們。能夠放慢速度,真正去品味生命中的體驗是一種福氣。

品味過去

從年幼時,我便喜歡拍照,把相片整理在相冊中,慢慢欣賞,回憶往事。中學時我參加了校內的攝影會,學習取景、拍攝和在黑房沖曬黑白相片。我現在家裡的書櫃上仍排滿了一本一本的大相集。我喜歡回味過去的日子。

我的一生中有很多好朋友。大家雖然多年未有見面,但有機會再會面時,卻可以暢所欲言。我最好的朋友是我的太太。大家心意相通,多年來一起建立美好的家庭。我有幸我一生中有好幾位我尊敬的老師。無論在學業、信仰、為人處事、工作方面都令我得益良多,從各方面吸取寶貴的教訓。

在我唸大學的時候,神拯救了我,使我成為新造的人。雖然我過往犯過很多的錯,對人有虧欠,但《聖經》勉勵我:「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這是我能品味過去的重要基礎。

品味現在

我愛品嚐我的咖啡,手拿一杯,看著世界在我身邊走過。我喜歡游泳,我更喜歡在綠波中與魚兒一起暢泳。我喜歡賞花,種植節瓜和豌豆。我喜愛停下腳步,欣賞雨後彩虹,讚嘆天父創造的一切美好。我喜歡寫作,在字裡行間抒發我心中的感受,同時可以令思路定位在我生命當中。我喜歡聽音樂,韻律令我產生共鳴。我喜歡收集報章或雜誌上有代表性的文章和有趣的卡通。我喜歡收看KOLs‭ (‬Key Opinion Leaders‭)‬對世界風雲變色的解讀,使我能明白事態背後的來龍去脈和未來可能的發展。我喜歡週末午睡,半小時的休息令我下午精神回復。我喜歡收拾家居,由雜亂變成整潔。我喜歡關心我週圍的人。我喜歡與朋友傾心吐意。我信靠主耶穌,我喜歡默想上帝在《聖經》中對我講的話。我珍惜眼前的人,我愛我的家人,女婿們和孫兒。我有太多喜歡要做的事。

我發覺能品味現在,其一最重要的是要接受自己,原諒別人。《約翰一書》一章9節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發現有幾句三字真言是很合用的。其中如「對不起」、「原諒我」和「我愛你」,是我能品味當下的基礎。因為知道如果上帝能原諒我,我也可以原諒自己,我亦可以原諒得罪我的人,我亦有自由向人求饒恕。

品味未來

我對我的將來充滿信心。因為我把未來建基在上帝的應許上。當我嘗試思想未來的日子,我知道主耶穌已經為我預備了地方。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啟示錄》廿一章3節說:「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上帝。」當我遙望未來,雖然會有爭戰、困難、苦楚、分離,但我仍可以憑信心來面對。

原來在我生命之中,無論是在過去、現在或未來我都可以品味。在這疫情世界,我盼望大家都能放慢腳步,品味人生,接受耶穌作你的個人救主,得著蒙恩的生命。

2021年9月內容

9月pdf : 9月pdf

專題 : 教會如何關顧新移民接待與接納我是天國公民華人教會增長的新契機澳洲華人移民及回流狀況概述

社區迴響 : 新冠策略

父親節特輯: 25年前那個中秋節我們在天上的父憶先父老爸

天倫樂: 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

生命線 : 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希西家的信心與狂妄

智慧之窗: 徘徊在「忘、記」之間

昆士蘭專頁: 昆州福音「一帶義路」新景象瑪麗有急難

墨爾本專頁: 無論得時不得時 務要傳道不接種疫苗的老人

生命的旋律: 在那遙遠的地方92 歲全媽媽的神奇故事尋見天父奇妙的愛

雲彩集: 楊紹唐──主的忠僕

藍山集: 親愛主,牽我手!品味人生

談文說藝: 人類怎麼了?父親們 興起吧!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健康寶庫: 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白汁意粉

旅行天地: 散步奧運公園

國際時事 : 人性的循環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