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楊紹唐──主的忠僕

2021年9月‭  ‬

啟之編寫

楊紹唐(1900年-1969年),山西省曲沃縣人。曾被英國內地會傳教士賴恩融譽為「中國教會三巨人」(楊紹唐、倪柝聲、王明道)之一。

楊紹唐從小就進入教會小學讀書,1912年升入鄰縣洪洞基督教中學。當時該校校長是治學有方、信仰誠篤的英國傳教士何清原‭(‬Rowland Hogben‭)‬。學校常常利用節假日,組織學生外出向民眾佈道,楊紹唐積極參與其中,在宣教方面得到很好的操練,為其日後的教牧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礎。

紮根基督信仰

早在高中時代,楊紹唐就有志於將來成為一個牧師。1923年,他高中畢業後,就進入山東的華北神學院‭(‬North China Theological Seminary‭)‬學習神學。1924年暑期華北神學院師生在江西牯嶺舉行的培靈退修會上,他的生命經歷了屬靈的更新,將信心紮根於耶穌基督的救贖,依靠寶血赦罪,信仰更為堅固。

配搭合作發展教會

1925年,楊紹唐從華北神學院畢業後,回到山西曲沃牧養家鄉教會。當時在曲沃一帶有13個教會,他以楊家莊為中心,為傳福音不辭辛苦,四處來往奔波。他和內地會傳教士配搭合作,使曲沃地區的教會得到穩步發展。

自治、自養、自傳

1926年,當「非基督教運動」演變成激烈的「反基督教運動」時,西方傳教士紛紛撤離,或回國,或逃往沿海大城市避難。在這種形勢下,中國教會的生存與發展受到嚴峻的挑戰。楊紹唐卻知難而上,堅持留在山西,與內地會同工合作,推行教會自治、自養、自傳,使這樣的自立教會在山西境內逐步建立起來。楊紹唐緊緊依靠神,且平易近人,和藹可親。他了解信徒的需要,講解《聖經》深入淺出,老少婦孺皆能聽懂,因此他深得信徒的喜歡。

30年代中國教會大復興之火也逐漸燃燒到山西。先是有內地會女傳教士巴若蘭‭(‬Miss Elizabeth Fischbacher‭)‬由山東把復興之火帶回到曲沃。接著有傳道人計志文、宋尚節的伯特利巡回佈道團於1933年4月來山西太原、平遙和洪洞等地佈道,為這一地區的教會帶來更大的復興。楊紹唐所帶領的曲沃教會深深得益於這次大復興運動。

創立「靈工團」‭ ‬開辦查經班

為建立起一個由中國信徒自治、自養、自傳的教會。楊紹唐面對教會各方面人手短缺的問題,他組成一個同工團隊,在信心與愛心上互助互勉,首先在《聖經》下功夫,接受裝備與訓練。然後他們結隊外出到各地教會佈道、培靈和牧養教會,以期提高同工的素質,使《聖經》知識與實踐相結合。在此基礎上,楊紹唐於1934年夏在山西候馬買地建房,創立了「靈工團」。首批學員為20人,楊紹唐親自帶領,按照《聖經》真理教導他們,一起研讀《聖經》,學習過基督徒的團契生活。

1939年,「靈工團」在候馬的總部房屋盡被日軍焚毀,「靈工團」被迫解散。此後,楊紹唐不得不舉家遷往太原,後天津,再北平。故在抗戰期間,他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北平度過,並與王明道、宋尚節有親密的交往。

任教神學院‭ ‬牧養教會

1946年,楊紹唐任南京黃泥崗泰東神學院教授,成立黃泥崗教會,擔負起牧會之責。1948年,楊紹唐移居上海,任教於上海江灣神學院之同時,亦擔任烏魯木齊路教會的牧師。每逢寒暑假時,他還經常應邀到各地主領培靈會、奮興佈道會等,非常忙碌,深受廣大信徒和青年學生的歡迎。1952年的「控訴運動」中,楊紹唐受到控訴,被驅逐出南京黃泥崗教會。

內定為右派、「反革命」

楊紹唐回到上海烏魯木齊路教會被容許繼續講道,直到1957年「反右」運動中,再次遭到殘酷無情的控訴與鬥爭,並被內定為「右派」。此後他被勒令停止講道,並接受監督改造。1964年他回家探望教會,還被當地民兵押送返上海,那時他已患有冠心病。「文革」開始後,他又被定為「反革命」,交與群眾監督勞動,每天從事繁重的體力勞動,經常被批鬥、抄家和關押,身心靈都受到很大摧殘,但他從未放棄過基督信仰。

除冰時心臟病突發逝世

1969年春節過後,由於寒流,弄堂的地面結冰,楊紹唐被勒令出去除冰。正當他彎腰除冰時,因心臟病突發,跌倒在地,溘然逝世,終年69歲。

楊紹唐的女兒說,在父親最後的歲月裡,他天天在屋內走來走去,唱一首庚子年很多信徒被殺後山西老信徒唱的詩:「死在耶穌前,活在耶穌前,這樣一天勝幾年,眼前十字架怕它作什麼,若能早死早回家,要知你愛主,先看你受苦清清楚楚不糊塗。」

楊紹唐的主要著作有:《神的工人》、《得勝與得賞》、《教會工人》和《教會路線》等書,流行海內外,影響與惠及信徒無數。

逝世後,其子女遵囑將其安葬在山西曲沃家鄉,墓碑上書:「神的忠僕楊紹唐牧師」。

2021年9月內容

9月pdf : 9月pdf

專題 : 教會如何關顧新移民接待與接納我是天國公民華人教會增長的新契機澳洲華人移民及回流狀況概述

社區迴響 : 新冠策略

父親節特輯: 25年前那個中秋節我們在天上的父憶先父老爸

天倫樂: 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

生命線 : 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希西家的信心與狂妄

智慧之窗: 徘徊在「忘、記」之間

昆士蘭專頁: 昆州福音「一帶義路」新景象瑪麗有急難

墨爾本專頁: 無論得時不得時 務要傳道不接種疫苗的老人

生命的旋律: 在那遙遠的地方92 歲全媽媽的神奇故事尋見天父奇妙的愛

雲彩集: 楊紹唐──主的忠僕

藍山集: 親愛主,牽我手!品味人生

談文說藝: 人類怎麼了?父親們 興起吧!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健康寶庫: 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白汁意粉

旅行天地: 散步奧運公園

國際時事 : 人性的循環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