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白汁意粉

2021年9月‭  ‬

曾太

疫情反反覆覆,兒子剛搬回大學沒過幾個星期,又不得不搬回來,因為再次封城的緣故。不過,我知道孩子長大,已經到了逐漸適應離開家生活的階段。趁著這次回家住的日子,我儘量多教導他一些生活的本領,以便日後真正獨立自主的時候,能夠把日子調整得更有樂趣些。

我本事不多,只有多教他幾招做好吃的。我拿出一盒意大利麵條(簡稱「意粉」),這是超市最常見的一種廉價主食材料,告訴孩子,以後可以多儲備這類麵條在宿舍裡,別看它平淡無奇,若能記住三、五個食譜,就能每天都有好味道。最重要的是,這些食譜都以簡單易做,卻風味十足為特點,很適合青年學生日常伙食。

今天介紹的這道意大利麵條,叫白汁意粉。

所用材料有這麼幾種:意大利麵條(意粉),150克(這個分量應該夠一個年輕男孩吃一餐);洋蔥(回家切粒),1/4杯;火腿肉(回家切粒),1/3杯;植物奶油,1杯;Parmesan奶酪(回家後可切薄片或刨碎,方便融化),1/4杯;鹽,一茶匙;黑胡椒碎,一茶匙;混合香料‭(‬Mixed‭ ‬Herbs‭)‬,一茶匙。

我讓孩子照著食譜去準備食材,還讓他在廚房裡找出一口相應的鍋來;然後,我就手把手地教他如何按部就班地進行下去。

先用鍋煮水,水滾後放一茶匙鹽,同時意粉也放進去。放意粉的時候,不要一股腦地放進鍋裡,混亂的狀態,容易使意粉黏連和結塊。如果鍋的尺寸沒有意粉長度大,可以像我這樣,將意粉豎起來,做成搭帳篷的樣式。當接觸到滾水的部分軟化後,會自然地呈散射狀浸入水中,確保意粉能被均勻地煮熟。約煮20分鐘,待全部煮軟後,撈起隔水備用。

不要關火,鍋略洗,烤乾。趁熱將火腿倒入,爆香至深紅色,盛入碗中備用。然後將爐火關小,利用火腿煎出的油,用慢火炒洋蔥,直到轉為褐色,擰出黑胡椒粒和混合香料,攪勻。倒入植物奶油,煮滾後立即熄火,利用餘熱,將意粉和奶酪片一同倒入鍋中,攪勻,略等奶酪融化,最後加入火腿肉碎,裝飾一下,就可以上碟了。

「等等。」孩子剛捧起一碟意粉,準備品嘗,爸爸卻冒出來,打岔。

原來,他見意粉做得好看,一時技癢,要拍幾張美食照片,才讓孩子吃。我趁機啟發孩子說:「你看,平凡不要緊,用心思過日子,就有色香味俱全的收穫。」

不想,孩子出乎意料地回贈了我一句:「平凡不要緊,心中有神,天天都是好日子,對不?」

2021年9月內容

9月pdf : 9月pdf

專題 : 教會如何關顧新移民接待與接納我是天國公民華人教會增長的新契機澳洲華人移民及回流狀況概述

社區迴響 : 新冠策略

父親節特輯: 25年前那個中秋節我們在天上的父憶先父老爸

天倫樂: 花好月圓看夫妻關係

生命線 : 活著•究竟能抓住什麼?希西家的信心與狂妄

智慧之窗: 徘徊在「忘、記」之間

昆士蘭專頁: 昆州福音「一帶義路」新景象瑪麗有急難

墨爾本專頁: 無論得時不得時 務要傳道不接種疫苗的老人

生命的旋律: 在那遙遠的地方92 歲全媽媽的神奇故事尋見天父奇妙的愛

雲彩集: 楊紹唐──主的忠僕

藍山集: 親愛主,牽我手!品味人生

談文說藝: 人類怎麼了?父親們 興起吧!挖掘:時間的意義與虛無

健康寶庫: 芋頭的營養與食用價值

美味人生: 白汁意粉

旅行天地: 散步奧運公園

國際時事 : 人性的循環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