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武力不能征服世界 清零共存哪樣可行

2022年3月    

鄭鷗

2022年2月,世界發生不少大事,讓我們來思考上帝的愛和憐憫。

俄入侵烏克蘭

當我在寫這篇文章時,俄羅斯正在入侵烏克蘭。雖然,西方國家一直在和俄羅斯對話,希望可以阻止普京的戰爭行為,卻不成功。

烏克蘭是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之一,在蘇聯解體之後獨立,並且開始實行市場經濟,在政治上也偏向了西方國家。再加上烏克蘭的地理位置,豐富的資源,就成為了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必爭之地。俄羅斯用武力入侵烏克蘭,是想用強權來控制對方,讓對方臣服。

從歷史來看,這個世界一直是弱肉強食的世界,誰的軍事力量強大,就去侵略其他國家和地區。然而,戰爭卻帶給人民極大的痛苦。最終,只是要滿足某些掌權者的利益。

是不是所有矛盾一定要用武力來解決呢?耶穌告訴我們一個更好的方法,就是以愛勝惡。與其是用武力征服對方,為什麼不用愛去贏得對方的心呢?與其是你死我活地競爭,為什麼不能互贏互利呢?耶穌本來也可以用武力征服這個世界,但祂卻選擇為這個世界犠牲,用愛贏得了這個世界。

北京的冬奧會

2月的另一個焦點是在北京召開的冬季奧運會。在疫情中召開這麼大型的奧運會,實在不容易。一般人沒辦法入場觀看,只有一些被特別挑選上的人才有資格。

在這次的冬運會上,有兩位中國運動員引起了大家的關注。她們都是在美國出生的華人,為了代表中國比賽而加入了中國籍。其中一位是花樣滑冰運動員朱易,她因為太過緊張而失手,遭到中國網民的無情攻擊。另一位是自由式滑雪運動員谷愛凌,發揮出色,拿到2金1銀,得到中國網民的大力追捧。

每個國家都希望自己的運動員表現出色,拿到金牌。運動員也因此承受極大的壓力。是不是一定要用成敗論英雄呢?在一個社會裡,能夠達到頂尖的人畢竟是少數。《聖經》一直強調,要有憐憫的心。對於社會上的弱勢群體,所謂的「失敗者」,我們是否應對他們付出更多的憐憫和更多的愛呢。

共存還是清零

最近香港疫情嚴重,政府推出各種政策,要控制疫情。其中一個討論,是與病毒共存,還是繼續「清零」。澳洲政府最開始採用「清零」政策,後來改變政策,用疫苗控制疫情,現在可以恢復到比較正常的生活,死亡率也控制在相當低的水平。

最近聽到一種說法,繼續執行「清零」政策是重視人的生命,不願意看到有人死亡。這到底只是一個政治口號,還是真心關心老百姓呢?這次疫情確實給整個世界帶來了巨大損失,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近六百萬人死亡。其實,除了死亡給家人帶來的痛苦之外,人與人之間的隔離,讓整個世界都生活在壓力之下。

不論政府的政策如何,我們希望大家能夠真正地彼此關心,以憐憫的心和愛心關懷我們身邊的人,一起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請特別為烏克蘭的百姓禱告。

(作者為「華傳」澳洲辦事處主任)

2022年3月內容

3月pdf : 3月pdf

專題 : (社論) 疫情下的職場: 韌性、犧牲、包容與倚靠神的路最美善疫情下的企業管理—訪匯創集團主席吳步雲—37年職場生涯傳揚主職場起伏原是恩典風雨同舟:職場概覽

社區迴響 : 武力不能征服世界 清零共存哪樣可行鐵鏈下的祈禱

天倫樂: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 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

生命線 : 自由與民權以斯帖被立為王后

特稿: 逐浪於奧密克戎(Omicron)「大海嘯」

昆士蘭專頁: 專題討論: 學校入學協議風波最新《環球聖經譯本》贈送布市教牧

墨爾本專頁: 經歷上帝的帶領後疫情維州新進展

生命的旋律: 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雲彩集: 尹道明:持守信仰與傳揚福音

藍山集: 我的幫助從你而來我願獻上 小小的我行在正道上

談文說藝: Jojo Rabbit喬喬的異想世界安娜的決定

健康寶庫: 冬瓜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炸香蕉糕

國際時事 : 2022經濟大氣候冬奧兩樣情

生活資訊 : 怎麼判斷我是否需要心理諮詢?共步人生路──訪梁定仁牧師──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有幸升讀大學 感謝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 網上健康講座:癌症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