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專頁: 後疫情維州新進展

2022年3月    

以利沙

儘管,經歷過世界最長封城期的煎熬,維州的新冠病毒感染率依然在澳洲名列前茅。所幸的是,全州市民已接種了超過四千萬支疫苗,使12歲以上人口接種兩針的覆蓋率達到95.3%,在那之後到目前為止,染疫的死亡率已下降至一個非常低的基點;2月28日,甚至僅錄得3名死亡人數。維州衛生官表示,由於有較高的疫苗覆蓋率,致使去年底的德爾塔(Delta)病毒「威風掃地」。這些利好的消息和數據,把維州的防疫進程推入「後疫情」時期,並支持了進一步開放管控的信心。

2月18日星期五下午,維州首先放寬了接待場所和娛樂場所的密度限制,室內舞池也獲重新開放;零售商店和學校的二維碼簽到程序亦同時被取消。絕大部分公眾場所,也不再需佩戴口罩。現在只有在公共交通工具或的士、特定工作場所(包括在酒店和零售業工作的從業員,三至六年級小學生)和醫院的室內,才有戴口罩要求。

緊接著,從2月21日起,維州再次緊隨國家政策步伐,完全開放全州邊境,對已接種兩劑疫苗的國際旅客,不再施行檢疫措施。

維州州長丹尼爾・安德魯斯對此感到興奮,他向傳媒表示,已經迫不及待地想看到墨爾本中央商務區重新煥發活力了。

目前,檢測呈陽性的市民,並與其同住的所有人,仍有隔離七天的要求,此後,若再驗得陰性結果,便可自動解除隔離狀況。不過在現實當中,具體操作上會遇到各種問題,政府在處理時也出現捉襟見肘的尷尬。例如,墨爾本一間華人教會,有位傳道人,他的二女兒測出陽性結果,於是全家隔離在家。期限到後,再檢測時,二女兒恢復了陰性,小女兒卻驗出陽性。那麼,家人還需不需要繼續隔離呢?他們便去詢問衛生部門,得到的答覆是,除小女兒外,其他人均不再需要隔離。這顯示出,政府在恢復社會活力與控制疫情之間,難以面面俱到。

說到感染個案,由於維州感染人數實在很多,幾乎每個人身邊總會遇到,檢測呈陽性的親朋或好友。再舉一個例子,有一個五口家庭,大兒子7歲,在學校感染病毒,隨後又將病毒傳染給分別為4歲和1歲的妹妹,但他們的父母卻未被感染。感恩的是,三位小朋友在出現發燒病徵的兩、三天內便退燒痊癒了。由此可見,後疫情時期,維州的新冠病毒感染傷害,已經成為強弩之末,變得與普通流感症狀難分伯仲。

2月27日,在墨爾本市政廳門前,聚集了上千名集會示威的民眾,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他們大部分都沒有戴口罩,也不再顧忌間隔距離,彷彿回到疫情前的狀態一樣。

維州防疫總指揮杰倫・魏瑪對維州目前取得的成就,感到歡欣鼓舞。他站在卡爾頓皇家展覽大樓外的州診所發表講話時說道,該診所在一個世紀前,曾被用作「西班牙流感」患者的急救醫院。那個時候,診所裡擠滿了流感病患者,醫護人員應接不暇。如今,疫苗計劃產生了奇蹟,醫院的緊急危機,已經獲得緩解。

不過,維州依然沒有掉以輕心,仍是謹慎而有序地觀測著疫情的各種新動向。州政府不僅向退休人士免費發放新冠病毒的自我檢測試劑,也向每位中小學生發放試劑,進一步將病毒感染控制在最小範圍內。

經此一役,維州抵抗病毒的經驗更加豐富,可使用手段也更加多樣,技術更加成熟。可以預見,維州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2022年3月內容

3月pdf : 3月pdf

專題 : (社論) 疫情下的職場: 韌性、犧牲、包容與倚靠神的路最美善疫情下的企業管理—訪匯創集團主席吳步雲—37年職場生涯傳揚主職場起伏原是恩典風雨同舟:職場概覽

社區迴響 : 武力不能征服世界 清零共存哪樣可行鐵鏈下的祈禱

天倫樂: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 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

生命線 : 自由與民權以斯帖被立為王后

特稿: 逐浪於奧密克戎(Omicron)「大海嘯」

昆士蘭專頁: 專題討論: 學校入學協議風波最新《環球聖經譯本》贈送布市教牧

墨爾本專頁: 經歷上帝的帶領後疫情維州新進展

生命的旋律: 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雲彩集: 尹道明:持守信仰與傳揚福音

藍山集: 我的幫助從你而來我願獻上 小小的我行在正道上

談文說藝: Jojo Rabbit喬喬的異想世界安娜的決定

健康寶庫: 冬瓜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炸香蕉糕

國際時事 : 2022經濟大氣候冬奧兩樣情

生活資訊 : 怎麼判斷我是否需要心理諮詢?共步人生路──訪梁定仁牧師──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有幸升讀大學 感謝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 網上健康講座:癌症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