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尹道明:持守信仰與傳揚福音

2022年3月    

啟之編寫

尹道明(1931-2020)於1954年大學畢業後,一直從事科學研究工作,因為有基督信仰,總被視為落後。

持守基督信仰

1958年尹道明下放到農村勞動,又因不肯放棄信仰,1959年5月遭工作單位辭退。這雖不符合國家所定宗教信仰自由的法規,但他多次申訴,均無結果,求職也處處碰壁,賦閒在家,竟長達五年之久。開始真不知神為何讓此事臨到他,內心十分苦悶,有時甚至到了「被壓太重,力不能勝」(《哥林多後書》一章八節)的地步。

1964年5月,一位主內弟兄告知,他任教的中學,正在擴充,暑假以後,需要教員,如有意,他願向校方推薦。不久事成,聘尹道明授三門課程。1964年國內已經處在文化大革命的前夜,政治形勢日緊一日,教師須經常檢查和匯報個人的思想言行。1965年,上級又增派政治工作組進駐學校,對教工逐個進行四方面的「清查」,人人自危,校園中一片肅殺之氣。1966年初,工作組撤離學校後不久,文化大革命便正式開始了。由於尹道明和同學平時相處甚好,在「橫掃牛鬼蛇神」的頭幾個月裡,尚未受到太大的衝擊。可是八月份,北京紅衛兵以「破四舊」為名,進行非法抄家的活動,波及到杭州時,形勢便急轉直下。

1968年初,「革命委員會」在各地相繼成立以後,中央發出了「深挖階級敵人,清理階級隊伍」的號召,一場更加無情的政治風暴,又向無辜的人們襲來。此時,上級要求發動群眾,挖出「隱蔽得很深的階級敵人」,於是,尹道明遭科研單位辭退的緣由,便引起了一些人的猜疑。當他們得知,在公開的基督徒聚會遭禁之前,尹道明經常參加家庭聚會,又從人事檔案裡,看到一些不實之詞,便給他扣上「反動道門骨幹」的帽子。1968年3月14日,將他關押在校內,進行所謂的「隔離審查」,成為教師中最先挨鬥的人。尹道明被關押在校中長達兩年半之久,到1970年10月才放他回家。

長達四年的審查,非但沒有查出尹道明有任何政治問題,反倒澄清並否定了許多過去的不實之詞。最後,只得將50年代尹道明從事的正常宗教活動,定為「一般歷史問題」而結案。1972年6月恢復了他的教師工作,從而也恢復了和親友們的通訊往來。

文化大革命後期,所有指控終於被全盤否定。尹道明那個所謂「歷史問題」的結論也隨即撤消了,原先的科研單位,也承認1959年因宗教信仰問題令尹道明(副研究員)退職的作法是錯誤的,而將他調回原單位工作,直到退休。

傳揚福音

尹道明退休後,抓緊機會傳揚基督福音。每個月風雨無阻地輪流去一個聚會處傳講《聖經》真道,歷時20多年。他傳講的福音通俗易懂,老人及孩子都喜歡聽他傳講福音。當地的教會只要知道是尹道明傳講福音,慕名前來的人數就會增加。尹道明及其夫人於85歲後體力衰退,於是住入當地基督教辦的敬老院;住院期間每天禱告、讀聖經。每月一次去當地的教會講道。直到體力不支時才停止。

編寫整理《聖光指引》書籍

尹道明為父親尹任先編寫整理《聖光指引》蒙恩30年的見證。戴紹曾是「中國內地會」創始人戴德生牧師的曾孫,曾任「海外基督使團」總主任。在該書的序言中寫道:「尹家和我們戴家可以算是世交了。我的父母親早年在開封和重慶的那段日子,就認識尹先生,進而有頗深的交往。我父親在1944年和1945年,曾兩次受尹先生的邀請,專程從陜西鳳翔去四川重慶,在當時創建才一兩年的聖光學校主領夏季靈修會,使我們兩家更增進了在主裡的情誼。」

《聖光指引》這本書並不是一本完整的傳記,它只是尹先生夫婦在主裡的生命見證。他們願意活出信仰、見證基督的心志,自然對於親友的靈魂十分關心。然而尹先生夫婦很早就覺察到,要這些他們所熟識的政府官員和知識分子去教會坐下來聽道,可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他們把自己的家開放,常廣邀親朋好友到家中來,藉著這種方式,以他們的家作為傳福音的基地,幫助、帶領不少人歸主。

由於他們對社會的關懷和對教育的重視,加上對「中國內地會」在山東煙台的宣教士子弟學校的欣賞,便參考其全人教育的教學模式,先後在重慶與蘇州設立了《聖光學校》。他們以關心下一代的信仰與全人教育栽培為宗旨,建立了靈命、學術及體育三方面並重的學校。這在當年的確引起各方矚目,不單是因為學校有十分優秀的表現,而且由於這是一所中國人所創辦的基督教學校。

如今,戴紹曾也有幸再度與尹家的下一代來往。尹先生的子孫中多人依然愛主,向神盡忠,顯明他們努力在生活和工作中實踐他們的信仰,見證他們所深愛的主。

著名傳道人江守道在該書的序言中寫道:「尹任先弟兄就是神在近代中國所興起的一個見證人。神召他出黑暗入光明,使他在各界宣揚神的美德。神所用的見證人,都是經過神特別訓練的,許多經歷是常人不容易遭受的,可是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參《以賽亞書》五十五章9節)神帶領尹弟兄遭受一些人所認為不幸的事,甚至經歷許多人所認為不可能做成的事。」

此後,尹道明還譯述《何竟如此》一書,記述英國人愛彌爾.巴凱醫生,捨棄英國舒適的生活與高薪待遇,於1931年12月31日啟程來華宣傳福音,1933年27月死於新疆的事跡。

尹道明於2020年因病逝世,享年90歲,安息主懷。 

2022年3月內容

3月pdf : 3月pdf

專題 : (社論) 疫情下的職場: 韌性、犧牲、包容與倚靠神的路最美善疫情下的企業管理—訪匯創集團主席吳步雲—37年職場生涯傳揚主職場起伏原是恩典風雨同舟:職場概覽

社區迴響 : 武力不能征服世界 清零共存哪樣可行鐵鏈下的祈禱

天倫樂: 絲瓜故事「戰火」家庭 談夫妻關係不要輸在起跑點?

生命線 : 自由與民權以斯帖被立為王后

特稿: 逐浪於奧密克戎(Omicron)「大海嘯」

昆士蘭專頁: 專題討論: 學校入學協議風波最新《環球聖經譯本》贈送布市教牧

墨爾本專頁: 經歷上帝的帶領後疫情維州新進展

生命的旋律: 龐立強:基督信仰不是冰冷的法則

雲彩集: 尹道明:持守信仰與傳揚福音

藍山集: 我的幫助從你而來我願獻上 小小的我行在正道上

談文說藝: Jojo Rabbit喬喬的異想世界安娜的決定

健康寶庫: 冬瓜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炸香蕉糕

國際時事 : 2022經濟大氣候冬奧兩樣情

生活資訊 : 怎麼判斷我是否需要心理諮詢?共步人生路──訪梁定仁牧師──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有幸升讀大學 感謝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 網上健康講座:癌症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