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冰姨

2013年3月 

文/小惠

很多年前,有位名叫冰姨的長者來了教會,每次到來,總是找我為她解讀政府給她的英文信件,或請我幫她打電話給醫生,或帶她去看病。

她是八十多歲的獨居老人,年輕時就因家窮,嫁給一位比她大二十多歲的商人作 「填房」。丈夫有一子一女,她自己卻無所出。丈夫離世後,兒孫也不肯與她同住。幸好澳洲福利好,住的、吃的,甚至生病,都有政府照顧。但不曉英文又多病的她,還需有人幫她一把。她患的病真不少,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白內障、耳半聾,最後還加上腦瘤癌病。

幾年來,我陪她看醫生、等報告、配耳機、做白內障手術,做癌症手術等。和冰姨相處久了,我越來越佩服她那份堅強獨立和樂觀的性格。有一次不見她來教會,就致電問候,才知她跌了一大跤,臉也爆裂了;立刻飛車到她家看看,我嚇了一跳,趕快帶她去看她的家庭醫生。醫生建議先照X光片,於是再帶她到照X光的診所,等報告出來,再回到醫生那裡;原來她的膝蓋骨碎了,臉的爆裂使眼睛也受影響,醫生寫了封急函要求醫院做手術,叫我立刻把病人送院。

冰姨進院做了手術,整個過程,沒見她哼一聲痛,沒對上帝埋怨半句。她每次見我,總是笑咪咪的送上歉意,更期待出院後請我去吃大餐。「好,快點康復,我請你吃龍蝦大餐!」「該由我請呀!」 笑聲此起彼落,常被護士警告。

後來,冰姨頭上長了個瘤,她從不當回事。但這瘤越長越大;帶她去檢查,證實真是癌腫瘤後,她也不當一回事。但我明白這病非尋常,堅持要她通知親人。原來她連兒女的電話號碼也不知道,幸好還有一個孫兒的手機號碼。很不容易約到這孫兒見面,我把他祖母的情況相告。「師母,你大概不明白,我們的家庭很複雜,她不是我親生的祖母,况且爸爸不想我們來看她的。」 「安仔,你大概會明白,她也不是我親屬,但這麼多年來,都是我帶她去看醫生,現在她患的是一種最惡的癌腫瘤,我希望她的家人,能陪她走生命的最後一程。」

冰姨要經歷一連串的檢查和手術,很多次,都是由孫兒安仔帶她去的。真感恩!

再到醫院看她,冰姨已由普通房牀位搬進一人大房。我心知不妙,就叫了幾位教會的長者一起去。大家內心非常沉重,面帶愁容,估計一進門,就會與她相擁而哭。誰料迎來的,卻是一把洪亮的聲音,一臉平安的笑容: 「坐啦、坐啦!」 閒談了一會,冰姨開始把她淒酸的身世娓娓道來,大家都覺得應該是時候為她掉淚了;誰知她卻講得又幽默又好笑,毫無傷感,於是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笑聲再此起彼落,爆穿了房頂。果真是信主的人,連死也不怕。

兩星期過去了,她還活着。於是從「瀕死病房」 被搬回普通病房了。又過了幾星期,再次搬進一人大房。她一見我,就開心到坐起來,又舉起手腕大聲說:「師母,你看我右手多戴了一條橙色膠帶。」 「咦,左手已有名字綠色膠帶,為何要多戴一條?」 冰姨說:「醫生今早告訴我,是專給快離世的病人戴的。我一聽見,就流淚。醫生安慰我,婆婆不要哭,不用難過呀。我跟醫生說,醫生,我不是難過,我哭是因為歡喜,因為我快要回天家見天父了,怎不歡喜呢?」 這就是冰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