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時間是什麼?

2013年3月 

文/黃小石

根據《牛津英文字典》,「時間(Time)」是英文中最常用的名詞,可到底時間是什麼?

◎時空不同

席勒(Johann Christoph Friedrich von Schiller)說:「時間的步伐有三種:將來的姍姍來遲,現在的像箭般飛逝,過去的永遠靜立不動。」

1922年,24歲的朱自清發表短文《匆匆》,只有615字,但卻重覆地問:「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海德格爾(Martin Heidegger)認為,「時間就是空間的本質。」不懂!在空間裡我們可以自由往來,在時間中就不可能……

蘇軾問:「人行猶可復,歲月哪可追?」道出空間與時間的基本不同。空間中的左右基本一樣,而時間的前後卻截然不同。

◎時間方向

時間為什麼一去不返?
時間是有「方向」的嗎?
我們為何只知過去的事卻不知將來的事?

一般的基本物理公式(包括相對論)不分辨時間的方向,無論時間是正的(向前)還是負的(退後),這些公式都一樣有效。若從熱力學角度看,在任一「封閉」系統中,它的「熵」(一種對其「混亂程度」的測量)一定只能隨著時間增加。

換句話說,時間的方向就是「熵增」的方向。那麼人所經歷的時間,是否就是熱力學的時間?而熱力學的時間是否與力學的時間一樣?當這封閉系統(宇宙就是個封閉系統)最終達到平衡以後(熵值達到極限),是不是時間也停止了呢?

◎不能分割

雖然我們不明白什麼是時間的本質,但總可以用某種事物變化的速率來測量時間,這測量器就稱為「時鐘」吧──這就是時間的操作定義。據說美國國父華盛頓是個很守時的人,一次秘書遲到,並解釋「我的錶慢了」;華盛頓說:「你若不快去換隻錶,我就要換個秘書了!」

要守時,必定得有準確的鐘錶。記得當年常藉無線電對時,只是那時還不明白「對時」不是件簡單的事。現在,家中有「電子雷達自動對時器」,以科羅拉多州的聯邦標準局的原子鐘訊號為準。這鐘非常精確,約可準到一億億分之一秒;我在新澤西州的家,離科羅拉多州就算是1,860哩吧;雷達信號每秒傳播186,000哩,所以我家的自動對時器收到標準局原子鐘訊號時,已比科羅拉多州的標準時間慢了百分之一秒。

這不是個很小的誤差,且兩地隔得愈遠,誤差愈大。一個在千千萬萬光年之外的對時器,要在千千萬萬年以後才會收到這同一個對時的訊號。「同時」,在不同地方是個沒意義的概念──時間與空間不能分割。在一個急速膨脹的宇宙中,這個對時訊號也就保存在漸趨無窮的空間裡,所以每個人的過去也永遠不會消失。

◎時間相對

我們不能定義什麼是「同時」,而且兩個同樣的時鐘在不同的地方,快慢也可以不同。根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兩個同樣的時鐘,在強大重力場中的要比在太空中的走得慢。重力場又相當於加速度,所以一個在加速度中的時鐘也走得比較慢。

試想:一對雙生子,其中一個乘坐高速(接近光速)火箭到太空旅遊多年後回來,會比他在地球上的攣生兄弟年輕得多,因為在他從地上乘坐高速火箭出發又回來的旅程中,必要經歷極高的(或極長久的)加速度,所以他的時鐘就比他地上的兄弟的時鐘相對慢得多;他過一年,地上可能已過10年。

同一時鐘,在不同系統中,速度也可以不一樣。換句話說,時間是相對的。聖經記載:「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又說:「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道出了時間的相對性。

◎上帝屬性

聖經中談論最多的,不是過去,也不是將來,而是「永遠」,出現約431次。目前的科學指出:宇宙有開始,也有結束。聖經則指出上帝是永恆的:「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指著耶穌基督也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永恆不是時間的屬性,而是上帝的屬性。在這有限暫時的宇宙中的意識,不可能參透永恆的創造者,正如上帝向約伯所提的問題:「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惟有藉著上帝的啟示,人才有可能認識上帝在永恆中的作為。

人的生命雖然短促,但人是惟一能意識「永恆」的活物,因為「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作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上帝要把祂永恆的生命賜給人,但永恆不是物理概念,而是屬靈生命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