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健康資訊

2013年3月 

壽命增,疾病多

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疾病負擔研究」指出,人類平均壽命延長,但各種慢性病與生理心理疾病也更多。調查費時5年,由50個國家的486名研究人員共同執行,調研了187國民眾的平均壽命與生活品質,發現發展中國家面臨的健康問題,越來越像西方國家,主要疾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癌症與心臟病。

牙線無助防蛀牙

英國《每日郵報》引述美國牙醫愛莉‧菲立普斯的觀點:以牙線潔牙,對預防蛀牙並無幫助。英國牙科雜誌2006年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也指出,用牙線和不用牙線的成年人,蛀牙的多少並無明顯差異。英國牙醫師巴恩比也認為菲立普斯的說法有道理,但指出牙線的確能預防牙齦疾病。蛀牙是殘留酸侵蝕牙齒所致,牙齦病則主要因齒菌斑引起。

不抽菸女性肺癌基因

台灣主導的跨國研究團隊,對兩岸三地和日、韓、新加坡的14,000名不抽菸女性,進行DNA標記的全基因掃瞄和對照研究,發現3個全新「肺癌易感基因」。人人都有這些基因,但若亞裔不抽菸女性的這3個基因變異,就比一般人易得肺癌。不吸菸、少做菜,但若近親有肺癌病例、肺結核病史、在職場或家中吸二手菸,罹肺癌風險是一般人的1.26-2.94倍;如果下廚時開抽油煙機,風險減半。

運動減乳癌風險 

歐洲前瞻性癌症調查,由英國癌症研究院贊助,探求飲食、生活方式和乳腺癌的關聯,結果顯示體力活動多的志願者,與缺乏身體活動的志願者相比,前者患乳腺癌機率降低13%;參加適度家務活動的志願者,機率降低8%。這再一次證實,運動可降低乳癌風險。體育活動涉及各種方式,只要讓身體動起來、感覺暖起來,就是對健康有益的運動。

身體稍胖活更久

《美國醫學會期刊》刊登新分析報告:對全球近百項相關研究及2,800餘萬成年人健康資訊所做的研究顯示,體重稍超幾磅可能壽命更長──雖然「身體質量指數」(簡稱BMI)達到25至29.9視為過重,但分析卻發現,BMI在30至35之間者,死亡率比體重正常者低5%,可能是脂肪有助新陳代謝、保護心臟,老年人和病患獲得營養助益;專家同時警告,BMI超過35,則死亡率比體重正常者激增29%。

辨識中風徵兆

辨識中風有四個簡單步驟:一是要求患者笑一下或扮個鬼臉;二是要求患者說個簡單的句子,需要連貫、有條理,如:今天天氣晴朗或家庭地址電話;三是要求患者雙手舉起過肩;四是要求患者伸出舌頭,如果「彎曲」或偏向一邊,也是中風徵兆。這四項中任何一項做不來,就應立即就醫!

偏頭痛與心血管

美國神經學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一項15年的研究顯示,婦女偏頭痛時若出現眼冒金星等視覺干擾,顯示罹患心臟病或血栓的風險增加。參與的27,860名女性中,1,435人頭痛時出現視覺干擾(稱為前兆型偏頭痛),其中有1,030起心臟病、中風或心血管疾病引發的死亡案例。心臟病與中風的危險因子,第一名是高血壓,第二名就是前兆型偏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