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 小職員史諾登揭秘 大政府機密洩全球

2013年7月 

文/劉帝傑

美國政府被揭發監控民間電話電郵,有9家電話及互聯網供應商提供資料,包括Verizon、Google等。這叫許多人大吃一驚,因為他們以為美國向來尊重人權;更令人吃驚的是,此行動已暗暗進行了6年!

政府承認,國家安全局每日監察30億的電話電郵,總統奧巴馬解釋,此一措施志在打擊恐怖分子,政府只是監察溝通時間長度、電話號碼和電郵源頭,不涉及內容;若要套取內容,須先取得法院授權,且受監察,大部分是與外國的溝通。

人民會接納這種解釋與做法嗎?

大政府要監察小市民,難以避免。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在其經典著作《1984年》中已預警,在集權國家,政府將以老大哥身分,藉高科技監視和操控人民。沒想到,在21世紀的今天,一個世人眼中的民主國家,卻在監控民眾的通訊。

當你我享用高科技提供的便捷資訊時,要有心理準備,因為有關內容、時間等資料,會被傳遞服務的機構掌控。除非應用古代飛鴿傳書,且傳遞者目不識丁,才能無法監察書信內容。筆者親戚在西雅圖高科技公司工作,該公司採用VPN (Virtual Private Network)系統,有嚴密防火牆,加密(Encryption)處理及自動更換密碼,故不怕政府監控其與國外分公司的電子溝通。

揭露此一事件的國家安全局技術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雖然違反了機構的國家保護機密法規,但他公然抗命卻顯示出了難得的勇氣,以小職員身分揭發大政府駕馭全球野心,以國際公民身份提醒世人,電傳是受美國政府監控的,證實了老大哥的監控不再只是科幻小說,竟真實地發生在你我身邊。監控還越洋跨國,只要使用美國大公司的服務,如Facebook、Twitter等,傳送的內容就可能被監視。

史諾登事件提醒我們,政府行為有待是非評斷,若為打擊恐怖分子、保護人民,不得已而為之,或可接受,但若藉此誇耀實力,監管、恐嚇人民,禁止異見,保護當權派,那就必須反對。當然,這也要求我們自己行事光明磊落,明白敬畏上帝、謹守祂的誡命,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聖經•傳道書》十二章1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