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蘇穎智牧師的生命蛻變

2013年7月 

文/樂怡

提起赫赫有名蘇穎智牧師,有人會說,他創辦的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建造了一座香港最高的禮拜堂。有人會說,他精於教會管理,擁有幾千會眾的恩福堂,有著完整的架構、卓越的理念,一切都安排得井然有序。更有人會說,他善於屬靈教導,該教會的弟兄姊妹,不但熱心追求主,還努力傳福音。但卻沒有多少人知道,他曾是個憤世疾俗的青年。

一念之差 家庭遭慘變

蘇穎智牧師是廣東省番禺縣人,在中國大陸出生,父親是國民黨官員;他3歲時中國變色,隨父母移居香港。他回憶說:

「當時,國民黨天天說『反攻大陸』,但日子一天天過去,『反攻大陸』的事,卻仍是只有口號。我家帶來的錢,已快花光了,生活開始發生困難,有人向我父母說:『何不重返大陸,變賣房子、收拾細軟,再來香港開設農場?』母親受不住生活的壓迫,帶著我和妹妹回大陸,想不到父母一別成永訣。」

他隨著母親回到大陸後,中國大門突然關閉,不能回港與父親團聚。在土改時期,他母親被人批鬥,因受不住逼迫,吊頸自殺身亡。

「當時,我與妹妹抱著母親的雙腳大哭,公安卻把我們趕到門外,從此母親下落不明,至今也不知她葬在哪裡?因為沒有母親養育,妹妹被送給水上人家作養女;我卻成了小『黑五類』,被人看作是『渣滓』,生活孤苦無依、顛沛流離!」想起家庭慘變,蘇牧師不禁黯然神傷。

相逢如隔世 卻不懂珍惜

1962年,他偷渡到了香港,但父子重逢,並沒有給他帶來幸福,而是展開另一場「鬥爭」:

「我父親是軍人出身,性格剛硬,不善於分享感受;我來了兩三天後,父子便發生了衝突。我一向討厭『極權統治』,父親卻很『極權』,每事都要我們聽他的。如此多次爭論,又挨了幾次耳光後,我開始憎恨父親。」

他恨父親曾是國民黨官員,因成分不好,害得他母親自殺,他童年受盡苦難。因此,當父親罵他時,他就頂嘴回罵。有一次,父親氣得拿起菜刀要砍他,他也想拿起棍子來「回敬」。如此吵吵鬧鬧過了七年,什麼是他們一家的轉捩點?

「那時,我常在惡夢中度過,一家人好不容易才團聚,卻不懂得珍惜,大家像仇人似的,真沒有意思!後來有人向我傳福音,但我對基督教沒有好感。因為上帝若存在,世上為什麼充滿受傷和受苦的人?」

同樣受逼迫 見解各迥異

上帝沒有因他不信而放棄他,有一次,一位弟兄的見證,感動了他的心。蘇牧師說:

「他的父母都是基督徒,在大陸受盡迫害,最後被槍斃。他10歲的某一天,有位政府人員拿著四顆子彈殼,來向他祖母要八塊錢,說她的兒子、媳婦浪費了政府資源,要她償還。我奇怪地問:『經過這樣的遭遇,你為什麼還要信耶穌?』

「這位弟兄說:『若不信耶穌,我早就自殺死了。就是因為信耶穌,我相信將來在天上,會再與父母團聚;就是因為有上帝的同在,我才可以度過勞改、下放的困難時期。我把這一切,看為是上帝對我的加料訓練,讓我將來帶領更多人歸主。』

「聽完之後,我想,同樣經歷苦難,他看得那麼正面,我卻看得那麼負面,基督徒一定有某些特質,是我沒有的。」

一聲對不起 冤仇盡化灰

從此,他對基督教發生濃厚興趣,並努力查考《聖經》。但他與父親的關係,卻沒有改善;他不斷向上帝祈求說,如果上帝能改變他的父親,他就會歸信耶穌。然而,他父親不但沒有改變,而且變本加厲。有一天,他又和父親發生衝突,一怒之下離家出走,在獨自思想時,一節《聖經》浮現在他的腦海: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雅各書》五章16節)

他想,難道上帝要我先向父親認罪嗎?驟然之間,他心中受到催逼,趕緊回家向父親認錯;想不到的是,他第一次說「對不起!」父子馬上就和好如初。信了耶穌之後,他開始體諒父親,並從另一個角度,欣賞父親對他的愛。

由於蘇牧師生命的蛻變,他父親信了耶穌;蘇牧師也獻身傳道,成為神所重用的僕人。他曾到世界各地培靈佈道,經歷了上帝奇妙的恩典;生命對他來說,是一個又一個的傳奇,一波又一波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