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照顧中風丈夫20載

2013年7月 

文/朱莉

我於1960年代從香港移民澳洲,在修讀家政科期間,邂逅了丈夫,之後結婚生子,安心做家庭主婦,從來沒有在外工作。丈夫經營雜貨小生意。我們育有三女一子,一家樂也融融,過著幸福的日子。

誰料20年前的一天,丈夫突然中風,爆血管昏迷,被送進醫院治療。看著昏迷的丈夫,我心焦如焚,感到無助與痛苦,幾乎精神崩潰。那時幾個孩子尚在求學時期,最小的才10歲,而丈夫是一家的經濟支柱,想到這裡,更是百上加斤。

不久,丈夫終於甦醒過來,但依然不能行動,需要継續療養。那段時期,我每天家裡、醫院两邊跑。

有一天,途經醫院附近的一間華人基督教會,才想起丈夫所信的神(上帝);不期然的步入了教堂,我只想為丈夫祈禱,求神醫治。

丈夫已信主多年,但我性格頑強自負,一向以為凡事靠自己,不需要倚靠誰。這次丈夫突然患重病,給我很大的反省。不知為何?那次祈禱,得著從來沒有的平安。此後,我開始定期到教會聚會,並接受了主耶穌作我個人的救主。

丈夫在醫院住了一段時間,慢慢可以起牀,也能說話;總算脫離了險境,並可以出院回家了。我為此而感謝神!上帝透過醫生的手,彰顯祂的恩惠慈愛,回應了我和眾人的禱告。重要的是,我對主有了更堅定的信心。

丈夫雖然出了院,但已失去自理能力,需要一家人輪流照顧。我只有將生意結束,專心照顧他,照顧家庭。幸好孩子們都很懂事,知道父親病况,都特別聽話。教會及家人給我各方面的幫忙,讓我度過了重重難關。

漸漸丈夫一天比一天軟弱,全時間要坐輪椅,24小時需要有人在身邊。我堅持要自己照顧他,不讓他進療養院;也不想妨礙子女的學業,由我一力承擔這個責任。

今年剛好是我照顧丈夫整整20年的日子,回想起來,如果沒有上帝給我力量,相信我不能堅持到今天。感謝主!在我最彷徨無助的時候,沒有離棄我,也讓我在今後的歲月裡更加信賴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