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黃志堅弟兄的最後日子

2013年7月 

文/何銳明

2012年8、9月間,黃志堅(David)弟兄因為骨痛,確診患癌,並且已很嚴重,立刻入住Concord醫院。在短短的一星期內,做了很多檢查、化驗,感到人生可能到了盡頭。我們一班弟兄姊妹,一時也無法面對。記得第一次去醫院探望David時,他和太太Freda竟然十分坦然、平靜。我們不知要說什麽安慰的話,他倆反倒安慰我們。David說感謝主給他一間有海景的單人房,他可以一邊欣賞神(上帝)的美麗創造,一邊閱讀《約伯記》。看到他們實在有從神而來的平安,深深佩服他們對主的信心,以及生命的堅強。開始以為自己是天使去安慰他們,原來他倆才是神安排在我們生命中的天使,教我們學習信心的功課。

隨後David出院,在家接受化療。每一次與他談話,David都說:現在多活一天,就多一天恩典;每一天都是恩典,都要感謝神!他時常唱著「明天如何我們不知道,生命原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到。」在他身上,我看見一個美好的生命,亦感受到他經歷與神同在的那份滿足。如同約伯所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記》四十二章5節)

接受化療之後,David好像完全康復,醫生也說一切化驗、報告都出奇的好。有一段時間,他甚至可以正常做工,回教會及團契查經分享。

沒過多久,David再次感覺背部痛楚,醫生說要做電療,我們都為David擔憂。但David一點沒埋怨,沒有問為什麽,還說在看《傳道書》,理解人生。他每天繼續感恩,尋求神的旨意,看神怎樣帶領。讓我看見他對神完全的信靠順服。在與他握手禱告時,自己的心靈也被他感動。想起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完全降服在神的旨意中,David做到了。

在David離世前的星期三,中午接到Freda的電話,得知David已不能說話;醫生說情況很危險,隨時要走了。我一時不能去醫院,惟有在心裡禱告。當晚8時許趕到醫院,Freda說David正在休息。當我和太太來到病牀前,他忽然睜開眼,用微弱的聲音說:Dominic,你來啦!還向我們展開一個燦爛的微笑。在他疲倦的臉上,他的微笑很安詳、很溫暖。和他一起禱告時,可以感受到從主而來的平安。他已在垂危之中,反而問我弟弟怎樣了?(我弟弟也在患病,早一兩星期和David分享時,他還說希望有機會去安慰我弟弟。)這使我心裡甚為震撼。正像基督在十架患難之中,仍然關心別人的靈魂。

David在世上的日子,活出基督的樣式,流露基督的大愛。他已在主的懷中,得著永恒的安息。我們為生命中曾有這樣的弟兄與我們同行,實在要向神獻上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