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刊特輯

2013年3月 

《號角》澳洲版創刊詞

讓我們與您交個朋友

文/勞伯祥牧師(美國基督教角聲佈道團創辦人/總幹事)

廿五年前,《號角》在紐約創刊,創刊詞主題是「讓我們交個朋友」。此後,我們就帶著這個想法出版每月的《號角》,與朋友們暢談世界大事、閒話家常,一同追求信仰。同時,也一起盡力濟助社區有需要的人。其中的「愛心匯點」專欄,多年來幫助不少人度過難關;也經常有人因閱讀《號角》,而成為基督徒。

當我們提到《號角》時,其實是指一群人的努力。他們不單努力工作,用心地策劃耕耘,背後還有一個良善的動機,就是要透過不同方式,把上頭來的祝福帶給讀者朋友。換言之,我們不單暢談世界大事,也希望人們對創造世上萬物的真神,有更深的認識,從而得到祂的賜福。不單閒話家常,也希望朋友們得著智慧,免於罪惡的傷害。這些,讀者們都從《號角》文章的字裡行間,可以體會得到的。

朋友貴乎坦誠交流,希望《號角》讀者們隨時寄回讀後感想,給作者或製作者一些鼓勵;提供補充資訊以豐富《號角》內容;或者介紹讀者閱讀,或以奉獻支持經費等等方式,與我們交流。慕道者也可以寄回對信仰的回應,這是我們最希望見到的。深盼澳洲版的同工們,不單辛苦耕耘,也能歡樂地收穫!


殷殷祈願號角 親切伴您同行

文/周簡艷珍(基督教角聲佈道團副總幹事/《號角》主編)

《號角月報》澳洲版創刊號,在同工團隊戰戰兢兢的努力下,終於面世了!我們像深愛兒女的父母,在「她」出門之前,儘量豐富「她」的內涵,並刻意地「梳妝打扮」,祈願讀者們對「她」一見鍾情。因此,當您看到《號角》時,請接納我們的愛心,讓《號角》成為您人生路上的精神良伴。

主編《號角月報》已廿五年了,從基督教角聲佈道團美國總會,於1988年在紐約發行第一份《號角》開始,我便參與事奉。從義務作者、記者做起,到全情投入,開拓各地的《號角》事工,成為「多產的婦人」。我可以衷誠地見證,每一個地區版的開始,都是天父(上帝)的工作,是祂調兵遣將,讓當地菁英雲集,以至水到渠成。因此,謝謝澳洲主內弟兄姊妹的合作,教會的默默支持,並願天父得著一切的榮耀!

創辦一份報刊,維持一直出版的經費,是一個嚴峻的挑戰!我們除了深深感謝全力贊助《號角月報》澳洲版的有心人外;也深深地相信,天父既開了門,就沒有人能關。相信「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我殷殷祈盼:

(一)澳洲的《號角》同工團隊,剛強壯膽,靠著主耶穌勇往直前!
(二)更多弟兄姊妹加入寫作團隊。願作者們思如泉湧、努力筆耕,為讀者們提供精彩傑作!
(三)懇請教會及弟兄姊妹,以本版「支持《號角月報》簡易途徑」所提議的方式,鼎力支持《號角》出版!

親愛的教牧同工、弟兄姊妹、各界讀者:我深願在4月19日,《號角月報》創刊感恩晚宴暨異象分享會中,與您們會面,同頌主恩!


《號角月報》澳洲版創刊號董事賀詞

月報傳佳訊 號角遍南洲

文/周振成牧師(《號角》澳洲版董事會副主席)

為《號角》月報登陸南半球──雪梨首發刊,感謝上主!誠願這份印刷精美、內容豐富、以基督教價值觀立論、以人為本的中文報刊,不僅成為澳洲各地華人同胞的心靈糧食,更成為同胞們認識真道、歸信真神的媒介。值此,謹以「月報傳佳訊‧號角遍南洲」為賀為禱!


教會服事社區 顯基督大愛

文/謝友德牧師(《號角》澳洲版董事)

我經常在教會中和弟兄姊妹反思以下這個問題:「假如我們的教會今天晚上消失了,明天周圍路過的人會察覺嗎?」

這問題很有趣,亦很重要。究竟教會和我們所處的社區,以至整體社會的關係是什麼?假如我們真的消失了,社區當中有多少人會察覺,並且會掛念我們?我們不必研究教會是在災難前或後,或在災難中被提而消失,我們反思的重點是「教會不再存在,對他們日常生活有何影響?」

我相信教會在世上的見證,確實有鹽的功用,能在這世界上起到防腐的作用。主的門徒要愛人如己,教會要關懷社區,使社會整體充滿愛,因為神就是愛。基督為世人捨己,教會亦需為社會捨己,這就是愛。

我很榮幸能參予《號角》的事工,並通過《號角》傳遞教會對社區的關愛和服事。深願《號角》榮神益人!


見證傳媒歷史 欣見號角出版

文/鄭關翠紅(《號角》澳洲版董事)

作為傳媒人,自然關注傳媒事,我不但見證了澳洲華文傳媒的發展過程,而且與澳洲第一份華文曰報出版的籌組工作有份。想不到30年後的今天,我又見證澳洲第一份基督教華文月報澳洲版的誕生,並且榮幸能參予其中,服侍華人社區,倍感歡欣!

華人在澳洲多元文化的社會,已成為頗有影響力的社群之一。華人教會也是最興旺的時候,《號角月報》現在才在澳洲開展,看見神美善的安排,《號角》澳洲版在眾多基督教華文媒体中,只是一棵幼苗,需要各方澆灌滋潤,我們不想興波作浪,只期望泛起一片片漣漪,喚起教會關注華人社區的需要,激勵基督徒深入各階層傳福音的心志,讓《號角》成為教會之間溝通的平台,傳福音的工具。

謹以此作為獻給華人社區的禮物。盼望「號角一聲舊顏除,澳洲更新萬物甦」!


號角之聲齊響起 喚醒沉睡的靈魂

文/李海就牧師(《號角》澳洲版董事)

1988年,《號角》月報在角聲紐約總會創刋。之後,世界各大城市紛紛成立分會,出版《號角》。為達《號角》的目標──「有華人的地方就有《號角》」,其中豈可缺少澳洲悉尼!
感謝神!一直賜福給雪梨地區。廿多年的等待,我們終于目睹《號角》月報在悉尼創刋了!這真是華人之福,悉尼之光。盼悉尼眾同工,秉承《號角》宗旨──

作:福音出口,真理喉舌,社會橋樑,無聲宣教。
能:深入民生,建立社羣,作鹽作光,榮神益人。
祝:號角之聲齊響起,喚醒沉睡的靈魂;元首基督作引導,強大精兵同爭戰!


費神費時費心血 美好團隊分秒爭

文/戴劉慧瑤(《號角》澳洲版董事)

我在過去的七、八年中,事奉過大大小小的佈道會、培靈會、音樂佈道會、籌款晚宴等等,不計其數,但從未想過參與文字宣教的事奉。提筆寫字絕不是我的強項。尤其是住在澳洲已將近30年,我的中文早已還給老師。但是我自己也不知何解,當被邀請參與這個《號角》文字宣教工作,我竟然毫不猶豫,欣然接受。

出版一份月報,原來真的不簡單,由策劃、編採、撰寫、排版、印刷至發行,每一個步驟都很繁複,真的要費神費時費心血,所以編輯部的同工和義工,都要爭分奪秒,務求在限期之內完成工作。當看到月報成功出版,心裡有說不出的喜悅和感恩!我真正看到神的保守眷顧,供應一個這麼團結、能幹、盡責的團隊,去完成祂的使命。我雖然仍在學習中,但甘願做神的器皿,亦為能被神揀選使用而感恩!

願主繼續使用《號角》月報,將福音傳遍地極,願主愛滋潤全民!


靠主的恩典站立

文/莊捷(《號角》澳洲版聯絡同工)

去年8月底,我來到悉尼,立刻就投入了《號角月報》的事奉,擔當聯絡人的工作。但是我發覺,這對我來說是多麼困難的事呀!

國內的工作輕鬆自在,工資還不低,在課堂上談笑風生、操控自如,受盡學生擁戴;下了課就是自由時間,可以選擇備課繼續工作,也可以做任何自己喜歡的事,如彈鋼琴、學習芳療、躺在床上看書……可到了這裡,我突然由一個能說會道的人,變成了「啞巴聾子」。英語在「用進廢退原則」下,表現得特別明顯;粵語更是從沒接觸過的「鳥語」。雖然董事們之前已做了許多聯絡工作,雖然大部分牧師都能說普通話,但是自信的極度缺乏,讓我常常張口結舌、不知所云。

報紙的出版發行要爭分奪秒,行政組、編輯組都在催,常常突然想起一件事,就必須馬上寫在筆記本上,否則一轉頭忘記了沒有處理,不知在什麼地方就會捅簍子。面對巨大的生活反差,我深深感到無力與自卑。

我不知神為何將我擺到這裡,更萌生出退意。只要我回去,就能繼續過那「安逸風光」的生活。這時我家弟兄說:「如果妳要回去,我可以跟妳一起,但妳要思考妳的財寶在哪裡?妳要因被主使用而感恩。」這聲忠告如雷貫耳,神說:「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神揀選使用我,為要顯明「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這不是我能勝任的,是神的手在引領。這一段時間以來,雖然常常與人交流有困難,但弟兄姐妹們的包容和耐心,一直沒有讓我感到難堪,並逐漸可以聽懂一些粵語;董事和同工們也常常給我鼓勵和指導,我們一同經歷神豐盛的恩典。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選擇留下來的我相信,靠著神的恩典,我能戰勝一切困難;靠著神的恩典,《號角》必能屹然站立在澳洲豐饒的大地上!


神的恩典 令我驚奇

文/楊鴻鈞(《號角》澳洲版編務同工)

有一位報社的同事,離職後自己創業,在香港開了一家出版社,剛出版了新書。那天造訪他的辦公室,翻開新書,在序言的第一段,就看見一個錯字。老同事拿來一看,果然是!「這麼重要的地方怎麼會出錯字呢?」他自己也感到不解。這已是約三十年前的事了。

前幾年太太在一間教會服事,負責預備該教會崇拜用的周刊。我偶爾拿來一看,發現當中有錯字。太太說:你的眼睛怎麼這麼尖,一整頁什麼都不看,就看一個錯字。我說對不起!這是我的職業病。一份刊物,要是沒有錯字,或者錯字少一點,可以體現刊物的水平,亦可見製作團隊的精神。

《號角月報》澳洲版開籌備會時,讓與會的義工自報可以做什麼,有人說可以做採訪,有人說可以幫忙找廣告,有人說可以幫忙送報紙,我說我可以幫忙校對。

後來神讓我參與編務工作。我心裡說:「主啊,我算什麼?袮竟給我這樣的重任。」

編輯導航版的過程,讓我實實在在經歷了神的恩典與同在,也親眼看見了神親自的帶領和祝福!當我還在疑惑:在澳洲能有足夠的作者,足夠的稿源嗎?神用祂奇妙的供應回答了我──導航版加上總部支援的版面和文章,甚至有一萬多字的餘稿可留存備用。

最讓我倍感珍貴的是,神為我們預備了最好的牧者、最好的同工!我們的團隊,不僅是事奉的團隊,更是互相造就、互相扶持、用愛心彼此關懷的團隊!在創刊號組稿時,一些多年失去聯絡的肢體竟「意外」出現,而且為《號角》提供最好的文稿,使我驚喜之餘,再度感恩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