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摩西的美德

2013年9月 

文/惠來

俗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孟子又說:「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弗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撰寫頭五卷《聖經》的作者摩西,可說是受盡苦中苦了;換一句話說:是受了神(上帝)40年的苦練,使他經歷到沙漠中種種光景,與他將來的事業有極大的關係。他本為埃及公主的養子,在宮中享受榮華富貴,但為了以色列民族的自尊,殺死了埃及人,逃到人地生疏的米甸。在寂靜的曠野中,他有更多的時間,來默想神(上帝)的全能,看到神創造萬物的奇妙和偉大;處在這偉大的曠野中,他不能不覺悟到自己的渺小。從此,再不誇張、高舉自己,而變得穩健、謙卑。
神向摩西顯現時的情景,可證明他已受了對付,這時他血氣的勇敢已消除淨盡,謙謙卑卑地屈服在神的面前。正如他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聖經‧出埃及記》三章11節)神卻應許他說:「我必與你同在。」(《出埃及記》三章12節)

神一步步牽引摩西,使他成為被神重用的人;被煉淨後的摩西,有很多的美德!

(一)謙和:《聖經》說:「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聖經‧民數記》十二章3節)。他在以色列民中間,備嘗艱辛,行事為人處處顯出他溫柔謙卑的心;既至事情成功,也不將榮耀歸於自己,而是將榮耀歸於領他們出埃及的耶和華。當他領以色列人過了紅海,便唱歌說:「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祂大大戰勝……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我要讚美祂……我要尊崇祂……」(《出埃及記》十五章1至3節)。

(二)愛心:他的愛心是何等寬厚,令人佩服!他的愛不像常人的愛,他完全出於甘心。正所謂:「仁民愛物,親民如傷。」當以色列人犯了神的聖法,摩西甘心承擔百姓的罪,替百姓受死。他對神說:「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主從你所寫的冊子上塗抹我的名。」主耶穌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十五章13節)。

(三)忠心:摩西忠心的事實,多得不可勝數,總括一句,最好引用《聖經‧民數記》十二章7節神自己的話:「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他自始至終在悖逆的百姓裡盡忠職守,大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之感,他努力終身、毫不鬆懈,為眾百姓謀幸福。

(四)禱告:有人說得好,一個會禱告的人,也就是能被神重用的人。我們看一看摩西,他在禱告上的確下了功夫,他的禱告是何等的懇切呢!他在埃及國、在紅海邊、在曠野裡,在遇見困厄禍患的時候,他把一切大小難處,直率地告訴神,讓神來解決。

(五)信心:他成功的最大秘訣,在於他的信心,信心是成功的原動力,有信心才能成功。他因著信,勝過了各樣的難處;他因著信,放膽地傳達了神的命令。經上記著說:「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聖經‧申命記》三十四章10節)。可見他因著信,與神有密切的關係。

但願我們都學習摩西的美德,成為有愛心、信心、忠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