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孩子被人取笑 是否種族歧視

2013年9月 

親愛的彩虹姊姊:

外子和我年前帶著兒子來澳洲留學,住在墨爾本的近郊。兒子正屆學齡,我們把他送往該區的學校讀書。但他上學後不久,便不願再到學校去,說學校的小朋友笑他是中國人,鄰居的小孩子也不和他玩。我當時不以為意,哄哄他,只要他功課不錯便算了。

最近他天天早上起來,都哭著不要上學去,我們又要趕著考試,所以每天都打著罵著逼他上學,有時自己也很痛心。現在我們比較有空了,發覺兒子比前內向多了,常常不言不笑,心裡很著急,以下的問題向妳討教:

小孩子被人取笑,會不會造成心理損害?
小孩子被人取笑是中國人,算不算是種族歧視?
怎樣處理以上問題?
我的兒子十分內向,怎樣幫助他交朋友?

謝謝妳的幫忙,希望早日看到答案。此祝

 快樂!

你的忠實讀者:李茹上


親愛的李茹女士:

謝謝來信!每個生長在澳洲的亞裔小孩,差不多都有過因種族不同,而被人取笑的經歷。正如外國人在中國被稱為「洋鬼子」一樣,多少也帶有輕侮的味道,小孩子在意志和自信心未曾穩固之前,受人嘲弄是十分痛苦的,家長若處理不當,很容易會給孩子造成嚴重的心理損害。

(一)妳的兒子因受人取笑,以至不肯上學的程度,相信他的自尊心一定是受到傷害了。

(二)小孩子間找出別人的弱點和獨特之處來彼此取笑,有時並不一定是種族歧視,其實欺凌弱小是人類的通病,特別是10歲以下的小孩子,除了特殊的情形,取笑別人很多時只是覺得好玩而已。

(三)小孩子在外被人作弄或嘲笑,是無可避免的,就算在自己的國家,也會遇到同樣的情形。所以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十分重要:

住在海外的中國人,應把中國在歷史和文化上的輝煌成就,告訴自己的兒女,使他們以自己是中國人為傲。

孩子如在外面受了委屈,父母應馬上查明真相,除了安慰孩子,還須把這些情形告訴學校的老師,或那欺負他的人的家長,讓他們阻止這種事情繼續發生。孩子在遭遇不平時,有父母為他出頭,會使他的自信心和安全感大增。

鼓勵孩子有愛人自愛和原諒別人的寬大胸襟,可幫助他在人際關係上更加成功。

(四)內向的孩子通常有強烈的自卑感,除了天生的性格外,與他週圍的生活環境很有關係。試想孩子在陌生的環境中受人嘲笑,父母又無暇照顧,那種孤獨無援的感覺是很難受的,希望你們以後再忙,也要抽出時間照顧兒子的需要。

至於交友方面,妳可以在鄰舍中,找些有家庭教養的同齡孩子,自己先去拜訪他們的家長,表示妳的孩子希望和他們的孩子做朋友,澳洲人友善和諧,通常都不會被拒絕。在大人的輔助下,小孩子比較容易交到良友。其實最好的方法,是帶著孩子參加附近的教會,讓孩子從小參加主日學,在主日學裡,較易找到有愛心和品格純良的小朋友;小孩子信了耶穌,對他一生都有益處。

希望以上的答案對妳有幫助。祝妳:

安康!

關心妳的:彩虹姊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