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健康資訊

2013年9月 

薄荷菸更難戒 

食藥管理局(FDA)發表獨立審查報告指出,沒有證據表明薄荷菸比普通菸有較多或較少有毒物質,或對吸菸者構成更大危險,但有足夠的數據顯示,年輕人的吸菸習慣始於吸薄荷菸,而吸薄荷菸的人也較難戒菸癮,故比普通香菸更可能對公眾健康構成風險。

不合法糖尿病藥

食藥管理局(FDA)警告15家美國及外國公司,以網路商店及零售店方式,銷售未經食藥局批准的糖尿病藥物、軟膏或補充品,並宣稱能治療甚至治癒糖尿病,但這些藥裡卻含有害物質,如:Zostrix Diabetic Foot Pain Relief Cream、Zostrix Diabetic Joint & Arthritis Pain Relief Cream、Diabeti-Derm Antifungal Cream等。

不吃早餐危險

發表在《循環(Circulation)》期刊的研究結果顯示,年長男性中經常不吃早餐者,心臟病發作風險高27%。哈佛研究員說,這項結果也適用於其他人。其他研究顯示,不吃早餐可能造成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及其他健康問題。

歧視令人增胖 

《公共圖書館在線雜誌》發表佛州州立大學醫學院的研究文章,在調查了6,157名參與者後得出結論:歧視胖人無助其減肥,反而增加患肥胖症機率。給胖人起外號,會讓他們不想上體育課或參加運動項目,還會帶來暴飲暴食等問題。

科學家建議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國家癌症研究所科學家建議,對乳房、前列腺、甲狀腺、肺部掃描時發現的病變,應稱為「上皮來源非痛性病變(Indolent Lesions Of Epithelial Origin,簡稱IDLE)」,以免民眾接受不必要的切除手術或有害健康的治療,實際上這些病變生長速度極慢,很可能不致損及健康。

易患肺癌年齡

美國預防服務專家組建議,55至79歲長期吸菸者,如果過去15年吸菸,就應每年做CT掃描,因為這一年齡段最易患肺癌。CT掃描可提供三維圖像,可在肺部腫瘤較小時發現並及時手術,可使14%的肺癌病患有生還希望。

幸福U形線

根據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開展的最新調查,顯示23歲和69歲的人,生活滿意值達到最高點。調查以23,000名17-85歲者為對象:23歲時人們達到對生活滿意度的第一個高點,此後幾十年對生活的期望越來越低;55左右遭遇中年危機,滿意度降到最低點,後悔沒在狀態最好時實現夢想;過了55歲滿意度重新上升,在69歲時重回巔峰狀態,呈U形曲線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