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匯點: 夫妻情盡分手後 對人歡笑背人愁

2013年9月 

中國民政部日前發表《2012年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2年共有310餘萬對夫妻辦理離婚手續,比去年增長8%。根據民政部提供的2003年至2012年數據比較,2012年中國離婚率增幅首次超過結婚率增幅。

有鑒於中國人離婚問題嚴重,「角聲」於今年5月,在福建省角聲婦女兒童關愛中心(簡稱:「福州角聲中心」)舉行了一次專為單親家庭而設的專題講座。然而,一向到「福州角聲中心」接受心理輔導的單親人士,卻一個也沒有參加。來參加的幾十人中,90%以上是當地的心理諮詢師,他們都是希望學習一些專門知識,去面對需求日殷的離婚婦女及單親家庭問題。

原來,中國離婚的問題雖然嚴重,但離婚人士卻不願意公開事實,認為這是與面子攸關。離婚具有強大的破壞力,讓人身心靈嚴重受創傷,因此很多離婚婦女、男士及單親孩子,都心靈鬱結,如無人開解,很容易會患上憂鬱症。

在到「福州角聲中心」來接受心理諮詢服務的人當中,有些夫婦雖然離婚,但因著孩子、面子和房子的問題,仍然住在同一個屋檐下。他們在家形同陌路,在外卻仍扮演「恩愛夫妻」,真是「對人歡笑背人愁」。有位求助者表示,離婚婦女常被人欺負,甚至連家人也瞧不起她,若沒有「福州角聲中心」的幫助,真是活得生不如死!

福建省角聲婦女兒童關愛中心,是「角聲」在中國設立的第一所社區服務中心;它為很多心靈受挫的兒童婦女及弱勢群體,免費提供心理諮詢及法律服務,您的支持,將使很多身心痛苦的人看到生命的曙光。

親愛的讀者:如您願意支持福建省婦女兒童關愛中心的慈惠工作。善款支票抬頭請寫:CCHC (AUSTRALIA) PTY LTD),並註明「愛心匯點」,在信封上寫「福州角聲中心」。逕寄:《號角月報》,CCHC-Australia, PO Box 6484, North Ryde NSW 2113。謝謝!願上帝賜福與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