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米奇老鼠的奇蹟──美國加州迪士尼樂園

2013年9月 

文/遨君

美國加州迪士尼樂園的入口處,半斜的小坡上,有一個用草栽成的米奇老鼠面孔,詼諧可愛、笑臉迎人,使進入迪士尼樂園的人如沐春風。

米奇老鼠是迪士尼娛樂事業的標誌,迪士尼是憑老鼠起家的。當年對事業充滿幻想的迪士尼,多次製作卡通電影而失敗,所有的職員都離他而去;留下來的,只有後來成為他終身伴侶的女秘書。

活在貧困孤單之中,家徒四壁,只有連白天也出沒的老鼠與他為伴。他想到人情淡薄,還不如老鼠多情,於是從中得著靈感,創造了米奇老鼠這個卡通明星,從此一帆風順,建立了龐大的「迪士尼王國」。

迪士尼樂園的版圖,像個米奇老鼠的臉,中間的主要通道,是一條充滿美國小鎮風光的大街,卡通人物走來走去,和遊客們熱情握手打招呼,跟他們拍照,做他們的活背景。小孩子們看到他們心目中的偶像,都不禁笑逐顏開。每天有數次七彩繽紛的大遊行,從這條大街經過,卡通明星們載歌載舞,使整條大街充滿了熱鬧的氣氛。

「幻想樂園」是整個遊樂場的主要部分,到這裡遊玩有一個好處,就是使人覺得自己年輕。迪士尼使用現代最新的科技,演繹了充滿幻想的童話世界,使年長的人,重溫了他們童年的美夢。當年母親在床邊所講的故事,如今有聲有色地活現眼前;那種感覺,既溫暖又新鮮。但有些節目如「白雪公主的可怕旅程」等,太恐怖又太逼真,對小孩實在不太適合。

在「幻想樂園」的西邊,用影音和各種現代化設備,讓您感受活在「未來世界」的滋味,由於很多的節目都是以「星球戰爭」、「高速飛行」等題材設計的,充滿了爭戰和破壞的意識,玩起來雖然很夠刺激,但並不令人嚮往「未來世界」。

「新奧爾奈良廣場」以它的「鬼屋」最為吸引,三分鐘的「冒險」,使你經歷了人死之後,將要進入的幽暗世界,還未信耶穌的人,是否應當警醒。

迪士尼樂園其實是個很大的現代遊樂場,它最獨特的地方,是除了讓人在官感上受到娛樂刺激外,還讓人學到不少的知識,圓型的闊銀幕介紹各地的風光,「美國館」使人了解美國的歷史,「冒險島」展示原始的生活,但新型交通工具使人享受現代化的人生。

試想,若世界各國都不以最新的科技和大量的金錢,去製造坦克、大炮、核子彈……而利用這些科技和資源、精力,去改善人民的生活,相信世上會多了很多個「迪士尼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