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匯點: 父親失憶無能力 大學門檻難跨越

2013年9月 

在先進的國家,大部分人都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中國雖然「大國崛起」,城市人生活開始富足,但偏遠的農村地區,仍然存在很多貧窮問題。

家住陝西省寶雞市麟游縣的尚靈芳,是咸陽師範學院的大學生。全家六口人,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和弟弟。全家的生活主要靠爸爸媽媽務農支撐,勉強可以維持基本的生活。不幸的是,尚爸爸於3年前,突然患上病毒性腦炎,因診斷有誤,未能及時治療,而喪失了記憶力,至今仍未完全康復。

尚爸爸先後在西安、寶雞多家醫院治療,花去家裡的所有積蓄,並欠債6萬元之多。這對一個農村家庭來說,無疑是一個沉重的壓力,爺爺奶奶也因此受到打擊,身體日益虛弱。尚爸爸生病期間,家裡的農活也耽誤不少,目前全靠親戚鄰居幫忙。爸爸的病留下了嚴重的後遺症,不但喪失了所有的記憶力,而且經常發脾氣,這讓尚家人人苦不堪言!

靈芳考上了大學,本來是個「窮人翻身」的天大喜訊!但由於家裡的經濟情形,反而成了百上加斤的憂慮。當時靈芳的弟弟還在唸高二,也是家裡的一大負擔;而且尚爸爸是家裡的獨子,並無長兄幼弟可以分憂扶持,爺爺奶奶日漸蒼老,家裡一切的重擔,全都落在尚媽媽身上,她的身心無時不受著煎熬。

然而,母親的愛是偉大的,為了盡力供靈芳和弟弟上學,媽媽不辭勞苦、晝夜殷勤;靈芳和弟弟是孝順的孩子,為了減輕媽媽負擔,她和弟弟利用假期去打工,可是他們沒有工作經驗,年齡又小,遠不能紓緩家裡的困境。每次聽到醫院要交錢,靈芳的心就如針扎一般。她說:

「媽媽太累了!不僅要照顧爸爸,還要操心家裡的一切,媽媽本來身體就不好,患有嚴重的頸椎病,在爸爸生病的這段日子,媽媽一下子蒼老了許多,每每看到媽媽的白髮,我就不知如何是好?爸爸一向健康,突然患病令我痛心不已,我天天期待著爸爸能好起來。」

事實是殘酷的,但人間自有真情在,靈芳是位品學兼優的學生,經大學的推薦,成為「愛心匯點」助學金的受惠者,因此順利進入大學。她的來函充滿了感恩:

「那時,我想起家庭的困境,內心就無法平靜;上了大學,更擔憂媽媽怎樣才能支撐下去?幸好老師了解我的困難,給了我被『愛心匯點』資助的機會,真的很感謝老師,也感謝您們的恩惠!我會努力學習及提升自己,不讓您們失望。馬上就是新學年了,有了您們的資助,我假期打些零工、在學幹些兼職,學費就不用發愁了,這對我來說,是多麼大的喜事啊!謝謝您們讓我有了新希望,祝願您們一切安好!」

親愛的讀者:資助一位貧困大學生,每年只需3,000人民幣(約合500澳元;四年2,000澳元)。若您願意幫助靈芳完成學業,善款支票抬頭請寫:CCHC (AUSTRALIA) PTY LTD),並註明「愛心匯點」,在信封上寫「靈芳」。逕寄:《號角月報》,CCHC-Australia, PO Box 6484, North Ryde NSW 2113。謝謝!願上帝賜福與您!